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我省文化建设发展综述

  让文化成为富民强省的有力支撑

  我省文化建设发展综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特别是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从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把其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提高综合实力、实现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根本途径,放在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全局中,总体规划,统筹安排。
我省的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总目标的有力支撑。

  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在中央和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踏实工作,奋力推进,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文化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创新体制机制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能否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关键所在。我省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创新,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在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方面,抓住培育市场主体、壮大骨干文化企业这一关键,重点推进省新华书店集团转企改制。在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方面,抓住转换机制、增强活力这一关键,重点推进河北电台内部“三项制度”改革。2007年河北电台的广告收入突破1.1亿元大关,跨入全国省级台前十强行列。新闻媒体改革方面,抓住宣传与经营“两分开”这一关键,重点组建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在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一关键,重点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保定、邯郸两个综合试点市整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执法机构,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履行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执法职能。

  ———文化产业生机勃勃。省委决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并把文化产业列入现代服务业核心组成部分,着力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提高其对全省GDP的贡献率。通过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整合资源、融通资金、聚集人才,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霸州温泉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启动。鼓励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一批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壮大,武强河北金音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西管乐器生产企业。据统计,全省文化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2007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02.9亿元,增长29%。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具规模。近年来,针对农村和基层文化设施基础薄弱,我省共投入省文化事业建设费引导资金7700万元,撬动各级政府和社会资金30.59亿元,在全省县、乡、村建起了一大批宣传文化中心、文化站和文化室,极大地改变了农村文化设施落后的面貌。一批博物馆、图书馆、大戏院、艺术中心成为标志性建筑。改扩建后的省图书馆功能齐全,年接待读者可达150万人次。即将竣工的省博物馆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跻身全国一流展馆行列。组织实施了文化精品创作工程,17台剧目获"五个一工程"奖,获文化部"群星奖"金奖数量连续7年居全国前三名,大型交响乐《英雄河北》和戏剧《响九霄》、《钟馗》等晋京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虽然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但同其他先进省份相比,我省仍然存在不小差距。比如,思想不够解放,文化体制、机制不活;文化产业竞争力不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有待加快,服务水平和方式有待提高;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力作和知名的文化品牌比较缺乏。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河北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课题。

  以解放思想为突破点,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省内专家认为,必须进一步破除思想束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省上下需要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视角、新理念,树立起全国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在推进文化与市场、文化与资本、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敢于争先、勤于创意、精于营销、善于借势、荣于有为"作为河北文化产业发展的精髓,弘扬推广。

  以文化产业为新的经济增长极,着力培育新兴主导产业。省内专家认为:首先,优化文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当前发展文化建设的一项紧迫而重要任务。其次,培养文化产业集群,发挥规模效应,形成一批在国内有实力、在国际有影响的影视产业基地、报业产业基地、出版产业基地、娱乐产业基地。再次,依托我省文化资源打造现代新型文化产业。最后,要把民营经济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源",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以重点公共文化工程为着力点,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步伐。专家认为,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坚持重在建设、贵在服务、根本是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理念。一是重点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工程。重点抓好省博物馆、省图书馆、河北日报报业大厦、各设区市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外,将建设重心下移,尽早实现乡乡有综合性文化站的目标,构建文化服务阵地网络。二是稳步推进文化成果共享工程。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不断完善"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数字资源库,全面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保证全省农村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三是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四是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举。利用文化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向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通过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将先进文化播种在基层。

  以文化精品生产为着力点,全力打造文化品牌。专家认为,一方面充分挖掘和开发河北历史和人文资源,以燕文化、赵文化、满蒙文化、海洋文化、长城文化、红色文化等脉系为精髓,彰显我省的文化特色,积极开发和培育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另一方面,继续实施文化精品示范工程,发挥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文艺振兴奖、省精神产品"精品特别奖"对文化产品生产的激励和促进作用,改革财政资金对文化产品生产的投入方式,实行重大文化产品和重大文化活动招投标制度,着力打造历史文化、红色经典、现实题材"三大系列"文化精品。本报记者刘成群高志顺崔立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