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综述:金融危机难挡德国人圣诞消费热情

  新华网柏林12月22日电(记者胡小兵)尽管在金融危机阴影笼罩下,德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度陷入了衰退,但随着圣诞节来临,德国人暂时忘却了令人担忧的经济增长前景,尽量享受着短暂的圣诞消费快乐。

  德国零售业总会发言人佩伦噶尔21日在柏林表示,对500家德国零售企业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多数零售企业对圣诞购物旺季的销售状况表示满意,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购买热潮将达到顶峰。
从销售商品来看,体育用品、珠宝首饰、香水以及电子产品如手机等普遍热销,但服装销售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业绩不太理想。总体而言,金融危机对德国圣诞消费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德国圣诞消费总额预计不会低于去年,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德国失业率持续下降,11月份失业率已降至7.1%,为近16年来的最低点,失业总人数低于300万。另外,今年德国多个行业的劳资谈判取得成功,职工工资有所增加,从而提高了居民购买力。

  二是随着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德国通货膨胀率明显降低。面包、牛奶等食品价格以及汽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居民消费增多。例如德国每升汽油价格由年中的1.60欧元降至目前的1.08欧元。随着油价大幅下降,开车的人明显增多。

  三是商家在营销上狠下功夫,百货商店给消费者营造了一个非常热闹的购物环境,多数商品采取打折销售,一些名牌服装价格直降30%,以吸引消费者购买。

  此外,网上交易成为今年德国圣诞消费的一大亮点。德国《世界报》周日版近来报道说,今年圣诞购物旺季的网上消费是历年同期消费最多的一年。预计购买服装、礼品以及电脑、汽车配件等商品的网上消费总额将达到134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

  德国市场调研机构GfK最近公布的德国消费环境指数表明,由于通货膨胀下降,明年1月份德国私人消费可能与今年12月份持平,甚至会略有增加。但一些工业企业的亏损和企业裁员的消息会使越来越多的家庭不敢放手消费。

  另有报道说,金融危机将导致德国约50万人下岗失业。因此一些德国专家希望政府未雨绸缪,采取降税措施以刺激消费。德国总理默克尔已表示,2009年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政府将在明年年初推出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重点是增加投资,并采取降税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