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团团圆圆”赴台之路有多远 >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最新消息

团团圆圆带400公斤竹子赴台 保姆泪别熊猫(图)

熊猫的保姆。
熊猫的保姆。

  “团团”、“圆圆”今早起程搭冷藏车抵达成都 带400公斤竹子去台湾 离四川“保姆”泪别团团圆圆

  今天早晨8时20分许,赴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正式动身,坐“专车”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今日现场

  饲养员喂早餐忍不住掉眼泪

  据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管部部长黄治介绍,“团团”、“圆圆”被装进笼子后,情绪显得很稳定,黄治等人为它们送上了离开雅安基地前的最后一次早餐。面对着朝夕相处多年的大熊猫,饲养员瞿春茂一边给“团团”、“圆圆”喂苹果和窝头,一边和它们说着话,叮嘱它们到台湾要听话。

说着说着,瞿春茂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早晨8时23分,在简短的起运欢送仪式后,负责运送大熊猫的车队从雅安基地出发,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上午11时许,“团团”、“圆圆”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并在机场短暂休息,将于下午2时起飞前往台湾。

  搭冷藏车到达成都

  “团团”、“圆圆”享受高级别的待遇,从雅安去成都的路上,直到机场,也都会有武警全程护送。

  FW:“团团”、“圆圆”23日就要去台湾了,目前它们的情况怎么样?

  黄:“团团”和“圆圆”现在身体、精神状态都非常好,晚餐吃得可香了。前几天我们给它们做了赴台前的最后一次身体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22日晚上我们会实时监控两只大熊猫的状态,不过不会过多去打扰它们。

  FW:除了大熊猫的身体状况外,基地方面做了那些方面的准备?

  黄:各项准备都已经做好了,我们已经把23日运送大熊猫的冷藏车清洗干净,铁笼子也已经准备好。22日台湾方面的“接亲团”到我们基地后,相应的交接工作都已完成。

  FW:冷藏车运送大熊猫,是否会有温度的要求呢?

  黄:车内温度,和正常环境下基本一样,两只大熊猫比较习惯目前的温度状态,所以虽然是冷藏车,但不会有特别的温度设置。

  FW:23日“团团”、“圆圆”就要启程了,现在对它们的保护也非常严密吧?

  黄:(笑着说)是啊,它们可是咱们的国宝,享受高级别的待遇呢。最近几天它们刚结束隔离期,现在每天除了我们工作人员照看外,还有武警负责24小时保卫。23日早晨从雅安去成都的路上,直到机场,也都会有武警全程护送。

  启程离川

    吃

    每天5到6餐,每隔两个小时喂一次,以竹子、窝窝头、水果为主。

  住

  赴台前住在四川雅安大熊猫保护基地,设施齐全,它们的“运动场”就有好几千平方米。

  行

  从雅安基地到成雅(成都、雅安)高速后,1个半小时内可到成都,然后搭乘飞机前往台湾。

  对话保姆

  “团团”“圆圆”今天第一次坐飞机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管部部长 黄治

  对于雅安基地动管部部长、“团团”、“圆圆”赴台贴身“保姆”之一的黄治来说,今天显得尤为特别。

  22日晚7时,本报记者(以下简称FW)独家专访了黄治(以下简称黄)。

  飞行途中基本不就餐

  “团团”、“圆圆”第一次坐飞机,在飞行途中不安排大熊猫就餐。到台北后的第一餐将和台北动物园方面商量。

  FW:“团团”、“圆圆”23日更多的时间是在路上,它们的饮食是如何安排的?

  黄:23日一早我们会在雅安喂它们第一餐,在基地里基本是每隔2个小时喂一次,每餐的食物量都差不多。实际上“团团”、“圆圆”这段时间每天一般是吃5到6餐,精饲料的话是5餐,只是竹子的话,可能要6餐。基本是按照少吃多餐的习惯,每只大熊猫一天大概要吃10到20公斤食物吧。

  FW:在飞行途中,“团团”、“圆圆”会吃些什么?到台北的第一顿晚餐是什么?

  黄:按计划,在飞机上,我们就不安排大熊猫就餐了,不过也要看具体情况。到台北动物园后,具体吃什么我还不清楚,可能需要看台北动物园方面的安排,我们会和那边的同行一起商量。

  FW:您和同事要陪护大熊猫一起去台湾,路上主要是负责什么工作?

  黄:主要是照顾它们俩,陪伴在它们身边,它们俩可是第一次坐飞机(笑着说)。我们会全程看护好它们,让它们不会因为进入新环境感到过分紧张。

  带400公斤竹子前往台北

  由于熊猫对台湾当地的食物可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大陆方面准备了大约400公斤的竹子和窝头,随“团团”和“圆圆”一起飞到台北。

  FW:基地会随机运送一些大熊猫爱吃的食物过去,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黄:这方面主要是考虑到大熊猫到台湾后,对那里的食物可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我们准备了400公斤的竹子,还有营养“窝窝头”、苹果、胡萝卜会随机带过去。

  FW:两只大熊猫的适应能力怎么样?会不会到台湾后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黄:应该不会出现完全不适应的情况,可能会有一个过渡期。实际上大熊猫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以前咱们送给友好国家的几只大熊猫,目前的生活状态也都很好,只要科学、细心地照顾,问题不大。

  至于水土不服,可能主要还是气候和饮食方面,我们也都做好了充分的预案。这次我们除了带食物去台湾外,还会带一些药品。我相信和台北同行通力协作,两只大熊猫会尽快适应新家的环境。

  FW:咱们会带过去什么药品呢?

  黄:主要是一些预防熊猫常见病的药品,台北动物园方面也会有所准备。不过目前看两只大熊猫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到台北后也会经过相应的隔离检疫期,所以这方面不会有太大担心。

  光度:以昏暗为主

  温度:18℃-20℃

  湿度:70%到80%

  波音747—400

  尺寸:长:1.8米宽:1.2米高:1.0米

  固定:4条航空标准绑带固定铁笼

  “保姆”将在台湾呆2个月

  黄治和同事汤纯香大概会在台北工作2个月左右,协助台北同行照顾大熊猫的起居生活。

  FW:到台北动物园后,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黄:我和汤老师大概会在那边工作2个月左右吧,具体职责上,更多的还是协助台北同行,照顾大熊猫的起居生活。毕竟它们到台北的新家后,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FW:大熊猫到台北后,平时的饲养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黄:到台北后,应该主要是由台北动物园的同行来照看,我们主要是协助。毕竟大熊猫要长期在那边生活,所以主要还是要靠台北同行照看。不过我们基地以后也会关注这两只大熊猫的情况,随时可以为台北同行提供帮助和支持。

  FW:两只大熊猫是“姐弟恋”,大概什么时候能够生出熊猫宝宝?

  黄:(笑着说)“团团”、“圆圆”这对“小夫妻”可恩爱了。目前来看,有可能在未来一到三年内会产下小宝宝。

  文/记者王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治 | 瞿春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