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国防部介绍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情况等(图)

发布会主席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防部于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防部新闻事务局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由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主持。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们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在国防部外事办公室新闻发布大厅举行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我是国防部发言人、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黄雪平大校,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今年以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航运船舶和人员安全,对国际组织和索马里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舶也构成很大威胁,已经成为国际公害。联合国安理会多次通过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领海打击海盗,索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进入其领海打击海盗,从而为外国军舰进入索领海护航并打击海盗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国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决定派遣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2艘驱逐舰和1艘补给舰,将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上述海域实施护航。

  解放军报记者我注意到中国派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护航的消息公布后,一时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和评价。我想请问发言人,您对此次护航行动的重要性作何评论?

  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中国政府决定派舰前往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来实施的。我觉得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这次护航任务也展示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部队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方面的信心和能力。我感到这次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非常重要,意义特殊。

  记者这一次去执行打击海盗的行动让我们想到,中国的军事力量是否能够保证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出口贸易方面。我们在想,中国有没有想过这是一个建航空母舰的好时机?因为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里只有中国没有建航空母舰,这一次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黄雪平大家知道,这次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实施的。它对于维护亚丁湾、索马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关于航母问题,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海军实力的具体要求。

  中国有广阔的海疆,维护国家海上主要方向的安全,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问题。

  CNN记者您能否具体谈一下,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具体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什么样的行动?

  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我海军舰艇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主要是为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保障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输人道主义物资的安全。目前我们在这个航域执行任务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任务。当然,这个海域的情况比较复杂,远离中国大陆,在海上不会很方便,可能会遇到一些复杂的情况,但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请教您,能否说明一下这次护航任务方面跟其他多国海军舰艇的沟通作业的情况?现在很多国家的舰艇都在那边活动,有时候是需要交换一些资讯的。

  黄雪平中国积极主张国际社会就防止索马里海盗袭击开展国际合作,主张应该加强联合国的主导和协调作用,有关国家应该严格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尊重当事国的意愿,加强区域合作。在中国海军舰艇护航的过程当中,中方愿意根据情况的需要和有关国家的舰艇加强情报信息交换、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的合作。

  关于记者提到和美军方面的合作,我也注意到前几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和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均表示,欢迎中方开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表示愿意和中方护航舰艇开展合作。中方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舰艇加强信息情报交换合作,必要时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当前,中美两军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方正视中方重大的利益关切,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采取实际行动为两军关系的恢复创造条件。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军舰上的部署怎么样,携带了哪些武器?第二个问题,中国如果抓到海盗,会带回国内处理吗?

  肖新年这次我们派出的南海舰队的两艘舰分别是“海口”号和“武汉”号,包括“微山湖”号。在这些舰上有导弹武器、火炮武器,还有其他的导航设备等等。考虑到这次护航任务的特殊性,我们增派部分特种作战人员。为了执行这次任务,他们也会带一些针对这次任务的特点携带一些武器,包括两架直升机。这些足以对付可能的海盗袭击行为。关于海盗处置问题,我们会严格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一些国家的有效实践做法。

  德国新闻记者这些即将参加护航任务的官兵是否接受过作战培训?是不是在过去几周里一直对他们进行相关的作战培训?

  肖新年我们的官兵首先要完成他自己所承担的任务,这是没有问题的。这次三艘舰的官兵们都是训练有素的,而且针对这次任务进行了战前必要的训练,我也相信我们的官兵执行这样的任务是没有问题的。

  台湾记者这次海军的舰艇到亚丁湾附近,那个地方是一个很重要的区域,其中航行的船包括台湾的货轮和台湾在外国挂籍的渔船,还有台湾籍的渔船。我想请教,海军会不会把这些船只列在保护的范围之内?在他们遇到危难的时候会不会进行救援?

  马鲁平我刚才介绍任务时说过,这次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是为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当然包括中国台湾的船舶。目前情况看,台湾船舶的护航问题有一个申报渠道的问题,目前我们两岸之间正在协商一个最快捷、最有效的渠道,尽快为我们船舶提供保障。如果我国台湾的船舶航经该水域遇到危险,我们肯定会给予救助和援助。

  北京电视台记者如果中国船只在途径索马里海域时遇到危险,将通过何种渠道与我们的舰队进行联系?现在的舰队上有没有最新的通信设备?

  肖新年中国船只首先要通过申报渠道,这样比较可靠,可通过交通部、海事局申报即将通过危险海域的时间、地点,把有关要素通报交通部,这样即使在紧急情况下呼救也有渠道。紧急情况下的呼救,一方面可以通过我们开放的国际频道16频道直接呼叫,我们的舰艇位置是公开的,也可以通过卫星通信,或其他有关的通信进行呼救。对其他需要紧急救助和护航的外国船舶,也是采取同样的方式。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中国这次参加索马里海域护航行动,在国际区域竞争中会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今后也可以在反恐斗争中参加一些国际行动,比如中国是否会向阿富汗和伊拉克派遣人员?

  黄雪平这次中国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任务,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实施的。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职责。今后,中国军队将根据需要和可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广州日报记者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们中国军队的作战方略是不是有一些什么变化?这次打击索马里海盗,有没有评估过打击的目标是怎样的状况?最终我们的护航任务大概需要多少时间,或者达到什么样的最终目标?

  马鲁平这次行动就是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一次海上护航行动,不代表我们的作战方略有什么变化。关于护航目标的问题,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目前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大概有25-30个海盗组织,约1000人左右。其中有4个比较大的组织,包括伊特兰卫队和罗马尼组织,具有比较好的装备和一定的组织能力,成功率比较高。他们劫持船舶的方法主要是采取用大船携带小艇到比较远的海域,然后把小艇放出去,实施登船劫持。他们活动的海域原来只限于索马里附近200海里左右,现在逐渐向外扩张,具体情况我们部队也在研究。

  黄雪平完成任务的时限问题,我们将会根据联合国的授权和具体情况来定。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交战的规则方面的,因为你们是执行护航任务,允许你们的军舰见到海盗就打,还是在他们向你们开火之后才交战?联合国安理会也允许外国的军舰向在陆地上的海盗进行打击,中国军舰有没有被授予这个权限?

  肖新年海上的情况比较复杂,大体可以分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我们发现海上的可疑舰船,它有它的特点,我们会派直升机先行侦察,然后再派舰艇接近。第二种情况,海盗正在实施抢劫,而且我们也有条件、有能力进行阻止,我们的舰长根据情况会作出正确的指示。第三种情况,我们遭到海盗的主动袭击,我们会坚决自卫,保障我们的安全。大致是这三种情况的作战方式。

  马鲁平我补充一点,我们此次主要是实施海上护航行动,一般不进入他国领海实施打击海盗。

  华尔街日报记者中国过去也曾经遭受过海盗的袭击,特别是在马六甲海峡,但是当时中国并没有派出海军来保护中国的船只,究竟为什么过去没有派出舰艇,而这次在索马里海盗出现之后,中国就决定派出舰船?这两个海峡有什么区别?是不是中国现在更加有信心,也更有能力派出部队,或者说中国现在舰船的条件更好?是不是因为中国觉得现在保护中国的对外贸易和中国商船的重要性比原来上升了?

  马鲁平马六甲海盗的情况和亚丁湾的情况是有所不同的。索马里附近海区目前海盗比较猖獗;马六甲海峡的海盗问题,目前通过沿岸国家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得到了控制。而亚丁湾附近海域的情况目前日趋复杂,特别是我国船舶航经该海域,今年以来已经遭到过七次袭击,我们派出舰艇赴该海域护航,主要是针对实际情况进行。

  法制晚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这一次出征的海军舰队有多少人,由哪几部分人组成,在作战、生活、供给方面各有怎样的分配?第二个问题,这次海军出征经过好几个海域,这方面涉及到相关法律问题,这次出征人员是否包括专业性人员?

  肖新年这次我们三艘舰艇包括两架直升机和部分特战人员上舰。他们的救援补给的确是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会对这个编队在亚丁湾包括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期间进行补给。我们立足于自我保障,以自我补给为主。长时间在这个地区执勤,我们需要就近向一些国家和地区找一些港口进行补给。这个问题正在通过有关的渠道跟沿岸国家协商。我们军方会派出先遣人员去联系和协商,有一些具体的细节需要跟有关港口沟通。

  法新社记者您刚才已经谈到中国政府决定派遣海军编队前往海域执行任务,但是更多的中国民众可能都知道在中国是由党来管军队的,有一些重大的决定是由党来作出,还是由中国政府作出,您能否具体给我们解释一下党和政府是如何协调来做工作的?

  马鲁平这一次我们派出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是经过我国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的。

  黄雪平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雪平 | 肖新年 | 马鲁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