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禁天价烟防腐”是掩耳盗铃

  周久耕“香烟门”事件中的另一主角——“天价烟”,系南京卷烟厂生产的“九五之尊”,被网友认为是钱权交易的附属品。据江苏省烟草管理局内部人士透露,1000元/条以上香烟明年或将不许再卖了,在某种程度上也有防“腐败”的意图;此外,有着“王者之气”的“九五之尊”也将更名为相对低调的“九五”。
(12月22日《东方早报》)

  时至年末,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在网络上“一炮而红”,成为“奢侈官员”的代表。不要说一个科级干部,就是一个厅级官员,如果仅以工资收入而言,也绝对抽不起“至尊九五”的天价烟。天价烟背后,显然附着了权力消费的影子。

  或许正因如此,关于“禁售天价烟”防腐的舆论呼吁一直不绝于耳,去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富豪啤酒公司董事长易昕就建议修改《烟草专卖法》,用法律手段限制“香烟腐败”。而近期伴随着“香烟门”事件的沸沸扬扬,这种“呼吁”又被提起。表面上看,禁售天价烟似乎确实能降低“香烟腐败”,但细一想,禁售天价烟防腐纯属掩耳盗铃,自己欺骗自己。

  需要厘清的是,与前不久“公费出国考察”事件类似,“香烟门”事件也只不过扯下了部分官员高端消费的“遮羞布”。或者说,所谓的“香烟腐败”只是权力腐败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因子”。只要权力消费主义的“王者心态”还存在,只要公款消费的制度监控仍乏力,禁售了天价烟,还会有其他的替代物出来——天价酒,天价衣服,天价食品等,能为了防腐,就禁售一切高档的奢侈品吗?一来违背了市场规律,二来是摁下葫芦瓢起来。

  作为一种消费品,天价烟本无“罪”。时至今天,“香烟门”事件的横空出世,只不过是再次给了我们一个反思权力腐败和公款消费无序乱象的契机而已。当下,需要警醒的是,天价烟是如何沦为了权力消费的招牌和道具的?要从根本入手——还是那句老话,健全制度监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让公款消费在透明财政体系中合理运行。(陈一舟)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久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