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考虑投资尼加拉瓜运河 比巴拿马运河更长

  比巴拿马运河更长 俄考虑投资“尼加拉瓜运河”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据俄罗斯《观点报》12月18日消息,当天正在莫斯科访问的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俄方同意考虑参与建设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第二条巴拿马运河”——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的消息,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俄相关专家认为,如果在俄罗斯的帮助下该运河得以建成,将是对美国在该地区利益的重大打击。俄媒体分析认为,该运河的建成也将给委内瑞拉和中国带来巨大利益。部分媒体甚至认为中国同样会投资这一重大项目。

  早在今年9月,尼加拉瓜外长萨姆埃尔•桑托斯就表示,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同该国总统奥尔特加的会谈中,表达了俄希望投资这一“世纪工程”的意向。而这一次,奥尔特加直接从俄总统那里得到了对这一意向的确认。梅德韦杰夫在会谈后表示,双方都同意吸引俄罗斯投资者参与这项工程的建设,双方将在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合作,“该项目将保证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俄罗斯对此有着巨大的兴趣”。

  如果该项目成为现实,那么它将是近几十年来拉丁美洲规模最大的工程。

  早在19世纪末,哥伦比亚(当时巴拿马属哥伦比亚)和尼加拉瓜就为了吸引美国资金,建设贯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运河而展开了争夺。但美国以尼境内有两座活火山和该国东西距离过长为由,放弃了尼加拉瓜线路而选择过境哥伦比亚。

  1903年,美国通过支持巴拿马从哥伦比亚独立,而获得了运河建设地区的所有权。当时该运河正通过独立后的巴拿马,所以叫巴拿马运河。

  而尼加拉瓜并没有放弃修建运河的努力。上世纪90年代,尼加拉瓜重新开始考虑修建这一世纪工程,并曾尝试从欧洲和日本吸引投资。2006年,时任总统博拉纽斯宣布了建设“尼加拉瓜运河”的具体方案。

  俄《观点报》分析认为,除了俄罗斯,尼加拉瓜政府还将希望放在中国身上。该国政府认为,中国同拉美之间的贸易额正在不断加大,委内瑞拉十分希望将美国这个主要的石油出口地替换成中国,而中国也乐于扮演这样的角色。于是在尼看来,尼加拉瓜运河对中国和委内瑞拉这两个希望摆脱美国影响的国家十分重要,中国将会有意愿向其投资。

  俄政治局势分析中心专家米纳耶夫认为,对该项目的参与,标志着俄罗斯重返拉美计划迈出了实质步伐。同时他也认为,这将是对美国在该地区影响和利益的重大打击。他说,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在弱化,而奥巴马上台后必将制定新的拉美政策,但将受到来自俄罗斯的挑战。

  参 考 资 料

  尼加拉瓜运河

  尼加拉瓜运河的具体设想是将尼境内数条天然河流连接起来,其最佳线路为:从大西洋进入埃斯孔迪多河,然后依次经米科河和欧亚特河进入尼加拉瓜湖,然后进入拉斯拉哈斯河,最后在布里托—拉维尔亨地段进入太平洋。设计中的尼加拉瓜运河长约300公里,宽度和深度分别达60米和22米以上,足可通过吨位达30万吨的各式货轮和油轮。而巴拿马运河只可承运不足8万吨的货船,扩建后的承运量也仅达12万吨。巴拿马运河于1914年凿通,全长81.3公里,宽91.304米。

  尼加拉瓜运河将扩大北美洲东岸、欧洲及巴西与环太平洋国家(如中国、韩国)之间的大型海运贸易,从而改变世界贸易地图。新航线能将美国加州到纽约的海运距离缩短500英里,至少相当于一天的路程。同时,它也将大大缩短中国大型油轮到欧洲的航行距离,并减少航行费用。

  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特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