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村民中心”为农民提供公共服务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3日电 (记者 李俊义)河北省唐山市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以“村民中心”为载体,围绕村民需求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对深化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体系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个“蔬菜村”的典型样板

  李营村是唐山市滦南县的一个普通村落,人口720人,耕地面积不到1500亩,去年的人均纯收入却达到2万元。村民们说,村里富裕的原因,归功于新成立的“村民中心”教会了大家种菜的好手艺,现在几乎家家种菜,收入明显提高。

  李营村村民张少安说:“"村民中心"有各种农业方面的书籍、资料,可供村民随时查阅。同时每年还聘请北京、山东,以及河北省的农业专家作专题讲座,讲座生动活泼,大伙有问题现场提问,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张少安说,现在村里成功推广的猪沼菜种菜方式是一种循环生态种菜模式,高效节能,就是村民在中心听专家讲座学到的。这里还建有信息中心,指导村民根据市场调整种植结构,更新蔬菜品种。比如今年甘蓝市场比较疲软,明年村里准备指导大家改种大棚桃和大棚樱桃,先试点再在全村推广。

  记者在李营村“村民中心”看到,这个服务性场所设有读书室、党员活动室、生殖健康服务站、健身场所等,村委会办公室也设在这里。村支部书记李志刚介绍,“村民中心”建成之后,重新细分了干部职责,从制度上保证村干部对村民的要求不能敷衍塞责,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

  “村民中心”遍地开花

  李营村“村民中心”是唐山全市村民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2006年以来,唐山市的各行政村整合原有的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两委办公室,将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等多种服务集中到一起,紧紧围绕村民需求开展活动,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在乐亭县,各村通过“村民中心”建设组建起篮球队、门球队、秧歌队等各类文体组织500多个,培养文化户1500余户,每年村级组织文体活动2000多场。在迁安市,唐庄子村“村民中心”结合本村实际,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进行农居改造,隔热屋顶、隔热墙、太阳能采暖、卫生厕所等新设备新技术的使用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在唐海县,五农场林港村“村民中心”组建了劳务输出服务机构,有计划、有组织地向曹妃甸港区和冀东油田工地输送富余劳动力,人均增收3500元。

  据了解,目前,唐山市80%的村都建立起统一标识、统一规章、统一运行机制的“村民中心”。这些“村民中心”重点开展了八方面的服务,包括教育培训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生产服务、流通服务、文体服务、卫生服务、法律服务以及一些方便村民生活的保障服务。

  统计显示,3年来唐山市已投入2.3亿元用于“村民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各地修缮村址2万余间,建村级卫生室3500多个,修建文体活动广场2600多处。

  探索村级公共服务新模式

  唐山市委农工委表示,3年来,唐山市“村民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与此同时,它也是新时期探索开展村级公共服务的一次有益尝试。

  税费改革后乡村治理模式需要进行调整。“村民中心”适应了时代要求,承担起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转变基层组织职能、整合基层服务资源、扩大社会参与渠道等重要职能,转变了村“两委”的工作方式,增强了村干部服务村民的意识,是新形势下乡村管理的新模式。

  以丰润区为例,该区沙流河镇根据“村民中心”建设对工作职能重新定位,把镇机关各部门整合为18个服务指导中心,按照村情民意及时入村进行指导和开展服务。通过职能转变,不仅解决了农村税费改革和机构改革后乡镇政府的职能定位问题,而且为村民中心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与此同时,“村民中心”开辟了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途径。一方面,“村民中心”将农民有效组织起来,让他们自己动手建设家园。另一方面,以“村民中心”为平台,唐山市定期召开农村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听取村民意见,为村民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供了便利条件,充分发挥村民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主体作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营村 | 张少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