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元欧元人民币可能三足鼎立 人民币国际化从香港迈出第一步

  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人民币国际化从香港迈出第一步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面对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海啸,中央政府近日宣布向港人再送上14项挺港措施,包括容许内地合条件企业在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中港货币互换。

香港社会一般相信,中央此举除了是有意协助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也希望通过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踏脚石及突破口。

  据香港《文汇报》12月20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于19日上午会晤时,提出14项措施支持香港,其中包括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货币,签定两地货币互换协议,建设港珠澳大桥及广深港铁路,推动粤港澳三方共建珠三角大都会等。

  曾荫权指出,今年香港面对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大的冲击,9月后香港的经济全面转差,各种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过,特区政府及香港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力量及智慧,一定能够平稳不乱地渡过这个难关”。

  香港社会人士一般认为,14项措施对香港影响最深远者,是“加强两地金融合作”的部分。《明报》20日发表社评分析,现在两地贸易多以美元结算,而美元贬值将是大势,容许人民币在港成为贸易结算货币,可使内地和香港进出口行业大大规避汇率风险。

  另一项措施是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签定货币互换协议,在有需要时为港提供人民币。目前香港约有660亿元人民币存款,220亿元人民币债券,以及估计10亿元人民币现钞,规模太小(内地人民币存款多达46万亿元),无论是发展人民币债券或是外汇期货、利率期货等市场,都做不大。所以人民币业务要在香港搞得有点势头,必须增加人民币在港总量,两地货币互换的安排,就可以增加人民币供应,为香港发展人民币金融产品提供基础。

  另外,目前香港银行只接受个人的人民币存款,不设企业存款,若要实行人民币贸易支付、结算,港商和企业不可能有那么多人民币。香港的银行提供贸易贷款,也没有那么多人民币,因此金管局与人民银行互换货币,便可以绕过人民币兑换限制,尽快达到人民币结算目的。

  然而,香港当地分析家也指出,中央政府推动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除了支持香港把人民币业务做大做好,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外,其实也是希望借香港拓展中国的金融版图、打造人民币版的亚元。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期,人民币正开始加快周边化,扩大对周边国的辐射力,成为邻国日益欢迎的硬通货。譬如本月4日,中国与俄罗斯就加快促进两国在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结算进行了磋商;1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两国通过本币互换可相互提供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另外,中国已经与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等周边8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与此同时,针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上海试点的研究,也具雏形。

  香港《东方日报》12日17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些举措使得人民币的货币功能延伸到境外。事实上,在中国周边地区,人民币流通愈来愈普及,某种意义上甚至比美元还要抢手。不过,这些边境贸易性质的流通,还只是民间的自发行为,而中国向韩国提供180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支持,不是以美元方式提供,便很耐人寻味,这表明北京在拓展金融版图上已投棋布子了。

  文章分析,北京在金融上的意图,是打造以人民币为主体的亚元,成为与美元、欧元鼎立的世界三大币种。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既要排除美国和日本的干扰,又要进行大幅内部金融改革,这个进程无疑漫长。所以,北京在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极其慎重,即使美国一再催促开放资本账项目,北京也不为所动,走一步看三步,稳步开放、水到渠成是北京进行金融改革的基调。

  香港《明报》11月26日发表社评说,“亚元”问世,长路漫漫,不过在此之前,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已有现实需要。“人民币走向国际,内有需要,外有需求。这个过程应从哪里开始?我们认为,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和优势,人民币国际化由香港迈出第一步,是最佳选择。第二步是在亚洲区域层面,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亚洲国家对人民币有实质需求,人民币利用香港与亚洲地区接轨,水到渠成。第一和第二步跨出去之后,人民币真正实现国际化,也就顺理成章了。”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