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欧莱雅副总裁谈环保 要做消费社会里的吝啬者

  本报特约撰稿 东方晓

  欧莱雅(中国)是中国首批成立“环保公益”部门的企业之一,也是第四届“母亲河奖”评选表彰活动的惟一赞助商。11月25日,笔者在北京采访了欧莱雅(中国)副总裁兰珍珍女士,当她谈起对环保的理解时,笔者发现打断她泉涌般的想法和故事是一件困难的事。

  兰珍珍说,我们生活在消费时代,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毫无顾忌大肆占有、使用资源。她曾于去年牵头,组织团队前往四川卧龙地区接受“特殊培训”:大家为自己往返搭乘飞机释放的碳买单,亲手挖坑种下100多棵树苗。兰珍珍的观点是,在鼓励消费的社会,需要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文化与之相配,组织这个“特殊培训”就是为了唤起员工们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富人家里“黑乎乎一片”

  兰珍珍,供职于欧莱雅11年,现为该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她曾有近10年海外生活、工作的经历,兰珍珍回忆起自己在巴黎友人家里做客的情形:偌大的房间里,只有落座的地方有灯光,“其他地方黑乎乎一片”。这是一个法国富有家庭,兰珍珍说,与常人印象中的富人不同,当兰珍珍起身道谢离去时,主人在她身后及时地一个个关灯。这个细节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兰珍珍有了自己的孩子,家里的生活方式越变越“吝啬”,她时刻教育孩子们不要浪费资源。在孩子刷牙洗脸时,兰珍珍会告诉他们及时拧紧龙头,哗哗流走的水来之不易,通常刷牙水的供给量限定为一杯。到现在,儿子成了“节约监督家”,不及时关水、关灯或者不节约用纸,儿子会跟兰珍珍“急”,批评妈妈浪费。一个电池,在兰珍珍看来,如果处理不当,将是“十几年除不了的遗患”,所以必然每粒都要榨出最后一点电量后拿到指定回收点。

  在“环保、节能”越来越受到重视时,怎样看待社会中依然存在的浪费现象?兰珍珍说,不能指望一切一夜间转变,但她对将来的改善抱有希望:“要求人人都能有环保意识并践行那种理念,这太理想化。我相信,如同多年前我到别人家里做客受到的触动一样,人们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相互影响,并且行动起来,最终改善。”

  做公益在于持之以恒

  在接受采访的第二天,兰珍珍便赶往四川成都和雅安的高校,参加欧莱雅130万元助学金和10所中学图书馆的捐赠仪式。她说:“今年欧莱雅的西部助学金将主要投往四川灾区,帮助灾区的学生。”

  在被问到,面对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甚至经济危机,作为500强企业欧莱雅在中国的分公司欧莱雅(中国),是否考虑削减一部分公益事业投入时,兰珍珍说,公益事业讲究可持续性,这也是欧莱雅总部一贯的理念,不应该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自始至终地支持公益、环保事业是欧莱雅的原则。

  兰珍珍介绍说,欧莱雅1996年底进军中国市场,1999年就成立了公共事务部,专门负责公益、环保活动。这在国内外大公司中是少有的。此次对“母亲河奖”评选活动的支持,将是欧莱雅2009年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兰珍珍谈到对环保的理解:“任何东西都不是取之不尽的,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会越来越多地意识到,环保对每个人的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她说,公益、环保事业单靠政府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每个人、每家企业的支持和努力,欧莱雅愿意在其中承担推动者的角色。

    青年参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珍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