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安塘堰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中广网广安12月23日消息 (记者邵立肃 郑轶广安台苏坤明张国盛)今天,记者在四川广安市广安区蒲莲乡钟禅村2组的塘堰修筑现场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织钢筋、和砂浆、浇筑堤坝底垫层。时值寒冬,山风猎猎,但偌大的水利建设工地却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正在现场和村民们一道干活的钟禅村支部书记黄光荣介绍,塘堰修筑共投入资金28.8万元,自9月中旬动工以来,共开挖土石3万余方,垒砌堤坝高度13米,2009年1月10日前竣工,建成后可蓄水4万方,可为1、2、10、11四个组的500亩稻田常年提供灌溉,村民们将从此告别靠天吃饭的历史。

  钟禅村地处山区,以前,村民灌田仅靠一块深约1米、可蓄水1000余方的囤水田。由于年久失修,囤水田早已关不上水,村民们吃够了没水灌溉的苦头。2006年特大干旱时,2组村民杨斌曾用2台5马力的抽水机到2公里外的水库抽水,但还没放到田里,水就被沿途晒得开裂的泥土“喝”干了。村支书黄光荣家种5亩田水稻,风调雨顺可产稻谷5000来斤,但因为干旱,结果总产还不到800斤。71岁的村民杨于鉴编了一条顺口溜:“春雨贵如油,夏雨良田变河沟。要是旱魔来作孽,仰头看天望云厚。”为引水灌田,村民们没少吵过嘴、打过架,缺水成为了大家的心头之痛。

  水利工程是农业生产的命脉。为了500亩稻田不再成“望天田”,村支书黄光荣一直在思考如何修筑一口新的塘堰。今上年,他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时,决定抓住这一契机,动员大家行动起来修塘筑堰。村民会上,黄光荣向村民们表示,该水利工程可按国家政策规定,向上争取专项资金20万元;四个组的470余名村民人平集资100元,再投劳2000个工日;同时还引进业主承包塘堰养鱼20年,每年收承包费800元,这1.6万元一次性付清用于此次塘堰修筑;由群众挑选5名村民代表组成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工程质量、资金管理等。在连续召开3次村民代表会议后,群众思想统一了,7月20日晚,17名村民代表在会议纪要上郑重签字,并盖上了自己的手印。

  工程开工那天,3台挖掘机的轰鸣声响彻山谷,村民们纷纷提着劳动工具前来投工投劳。76岁的杨于琬大爷不顾年老体衰,赶到现场挥锄挖土;杨于鉴将家中卖肥猪的5000元钱送来垫付工程款,并将自己的抽水机、木板送到工地无偿使用;村民黄光礼、黄大德等放弃每天在外打工可挣60元以上工钱的机会,在工地参加劳动……他们感慨不已地说道,这是一件造福子孙、利在当代的大好事,为了今后庄稼能连年有个好收成,苦点累点,作出一点牺牲也是千值万值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