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增长高于制造业

  人民网上海12月23日电 (记者励漪)上海产业融合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猛。据市经济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前11月生产性服务业重点行业增长迅速,本市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利润同比增长15.2%。
设计创意服务、专业维修服务、物流服务、总集成总承包营业收入仍超过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22.7%、15.5%、13.8%、12.7%。节能环保服务、专业维修服务、总集成总承包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01.5%、87.8%和19.3%。生产性服务业高于制造业的增长,利润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

  上海宝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与拓展市场并举,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优势和品牌效应,着力拓展国内外市场,今年以来,累计签订合同30.05亿元,其中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超过26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该公司以工程总承包模式为主,加强优势产品的市场拓展取得显著成绩。以宝钢集团为战略顾客,为钢铁主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新签合同额15.02亿,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12.4亿元,并成功中标分公司连退机组、宝日汽车板重卷等多个工程总承包项目。以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产品优势,大力拓展差异化产品市场,在参与重钢、湘钢等多个国内钢铁厂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同时,还成功中标了马钢、印度JSW滚筒渣产品的总承包项目,矿热炉、焦化产品等10多个工程总承包项目。并采用“以点带面”的营销策略,加快了产品市场化的步伐,新签合同额8.07亿元,其中总承包项目7.94亿元。以拓展海外市为重点,新签合同额再创历史新高。目前,韩国现代300tRH、LF炉总承包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纳米比亚水泥工程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达到6亿元。日前已完成比利时VOD转炉项目、巴西LF炉总承包项目的投标,滚筒渣处理设备和技术等优势产品已与海外多个国家达成输出意向。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订单饱满,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倍;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总集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76.1%。该公司今年9月与乌兹别克天然气传输股份公司在塔什干签署了合同总金额为数千万美元的“乌兹别克天然气输送管道自动化和电信设备系统改总集成项目”,使该公司成为在乌兹别克唯一的跨通信、电视广播和能源三大领域的设备供应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合同,在今后的2年半时间内,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将对乌兹别克斯坦境内1955.4公里的天然气管道提供站点信息采集、流量控制、输气量调度等业务,为管线提供高质量的通信、自动化管理和信息处理的现代化技术保障。预计项目完成后,乌兹别克天然气传输股份公司的管线监控管理将进入电子化管理时代,其在中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大大提高。

  融资租赁发展迅猛。上海目前已经有31家融资租赁公司,占全国250家公司的12%以上。中化集团下属的远东国际租赁完成租赁营收与利润的增幅分别达到57%,利润率61.4%。

  专业物流发展迅速,上汽物流在汽车销售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大胆实行管理创新,实行双向物流在营业收入增长3.4%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增长29.1%;新天源化工运输有限公司前11月营业收入增幅达到27.1%;上海化工区孚宝港务作为专业管道物流服务的提供商,业务发展迅速,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1%和25.1%。上海医药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医药物流中心,拥有1万张托盘,在库品种规格数4500种,出入库最大设计能力达到28760箱,由立体库、平置库、冷库、特殊药品库和医疗器械库组成。正在建设的上海陆上交易中心,12层现场交易大楼和公共货物中转平台土建工程已经完毕,场内交易中心和公共货物中转平台将在本月正式营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56135.com于年初正式上线营运,目前日平均访问量10万,在线交易企业会员达到8000家,总交易信息超过10万条,城市配送项目于2008年8月正式启动,200辆城市物流车已逐步投入市场。计划在3年之内逐步将交通局批复的1000辆城市物流车全部投入使用,并逐步整合社会其他货的资源,最后实现本市全城“物流公交”。

  设计创意服务发展迅速。顺应国际上外包业务迅速增长的势头,贝尔阿尔卡特软件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6.9%,利润增长195.2%;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华东分院,营业收入增长43.3%,利润增长51.1%。

  一批为上海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服务的创意设计业正在崛起。三枪集团依托技术中心和上海市针织科学技术研究所,抓新型面料研发、抓产品设计创新、抓品牌运作,促进科技与时尚互动,信息与成果互动,设计与生产互动,企业与市场互动,为集团“三枪”品牌开发SQ舒绒莱卡系列、薄之暖系列、保莱绒系列、舒木尔系列等多个系列的内衣产品,多项产品被上海市高新技术办公室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为集团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国际品牌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产品开发服务,如与美国华特迪斯尼公司合作开发迪斯尼针织童装产品,自2005年合作开始,三枪迪斯尼内衣的年销售量一年一个新台阶,呈现逐年翻番的增长。集团也通过与国外品牌合作带动自主高端品牌的创立,如与意大利庞贝尔公司合作开发改性化纤的无缝内衣。通过合作,POMPER公司品牌产品将进入三枪门店销售,三枪品牌内衣也将正式进入POMPER公司在意大利的销售终端,迈出了公司品牌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成立于1999年上海博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2004年与中国文具龙头企业“得力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企业的销售额连续以年10%的速度增长,2007年更是增长了30%突破15亿元,成为中国文具行业年销售额之最,其中“苹果削笔机”创造了单品年销售量突破70万件的行业之最。

  迅速发展的设计创意服务业,不仅为本土企业提供设计服务,还为国际品牌服务商提供服务,转型中。中国设计不仅为本国企业提供服务,也为洋品牌提供设计服务。该公司为国际一流品牌日本“COMBI(康贝)株式会社”进行ODM合作,开发设计、制造欧美及亚太地区的儿童用品,在国内外市场赢得了很高的赞誉,成为行业的标竿。

  围绕制造企业融合转型发展趋势,本市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全年第三产业营业收入8050亿元,同比增长13%,物流、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行业发展迅速,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营业收入的91%。金桥开发区以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推动新一轮发展。目前,区内已集聚了柯达、锐珂、摩托罗拉、华为、多美滋、比欧西、热电、戈朗等跨国公司和国内大企业的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截至2007年底,在金桥集聚的跨国公司及国内大企业地区总部达44家,其中经过市政府认定享受优惠政策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家。独立和非独立研发机构87家。位于嘉定江桥镇的西郊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重点发展以研发、设计、总部、物流、展示和结算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功能区共引进常茂生物化学、仟侨相册、欧路莎等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25家,已累计注册资本近9.2亿元,税收近3020万元。与开发前相比,企业数增加了5倍,地块注册资本提高了15倍,税收提高了近30倍。位于市北新区市北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重点发展以研发服务、传媒创意服务、城市配送物流服务、交通服务等为重点的生产性服务业。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了以美国科勒、中铁工程、日本住友化学、瑞典爱生雅为代表的世界五百强区域性、功能型总部,以台湾神达、晶澳太阳能为代表的跨国研发中心、以赛科斯、智联为代表的服务外包企业。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