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扁系哄抬苏贞昌参选台北县长意欲何为?

  人民网12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发表富权的文章说,民进党原定于十二月十七日公布名单的第二波县市长选举提名人选作业,现已决定延后到明年一月中旬进行。其原因,既有民进党中央必须应对刚从看守所无保释放的陈水扁,将会在部分县市长候选人提名作业上的“搅局”,又要因应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新北市”,及台中县市合并后升格为直辖市的“变局”。
而在其中,由谁来代表民进党参选升格后的“新北市”的人选问题,正为究竟是推选蔡英文还是苏贞昌而摆不平。

  台北县是台湾人口最大的行政区划,共有三百八十万人,比台北市的二百七十万人选要多百分之四十,且占全岛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六。过去,台北县人数虽多,但始终是县级建制,还是长期隶属于台湾省,与作为与省级行政区划平行的直辖市台北市相比,也只能自认为“低人一等”。而台北县升格为直辖市并改名“新北市”后,其行政区划即与台北市平行。而“新北市”的人口比台北市多近一半,且同样是工商业集中之地,甚至大批在台北市的“中央机关”办公的公务员,置家在台北县,以至有不少重要的“中央机关”也置址于台北县,如“调查局”等。因此,无论是税赋收入还是选举效应,都将与台北市“有得挥”。

  “新北市”虽然在选举效应上比不上台湾省,但其选民人数差不多等于是台北市选民人数的一倍半,至少是将会对台北市产生震撼效果。尤其是台北县内选民结构蓝多于绿,如绿营能够攻陷“新北市”夺回失地,对于三年多后的“总统”选举,必起重要作用。因此,民进党在操盘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时,十分重视对“新北市”的布局。尤其是国民党籍的台北县长周锡玮表现欠佳,其民意满意度居于全台各县市之末,其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又涉嫌贪污被拘捕,民进党对此应是大有可为。由此,一度曾有让蔡英文主席上阵出战“新北市”的设想。但在近日,“扁系”大将柯建铭却在党内大造舆论,要拱抬苏贞昌参选“新北市长”。

  应当说,民进党征召苏贞昌“回锅”参选“新北市长”,单就“新北市长”的选战而言,应是一着好棋。这是因为,苏贞昌在其两任台北县长任内,政绩斐然,是全台地区的县市施政满意度最高的。苏贞昌“回锅”选“新北市长”,无论是对付“草包”周锡玮,还是迎战国民党另行派出的强棒(胡志强或吴育升),都大有收复失地的胜算。即使民进党因为受“扁案”拖累,这一战绩难以对二零一二年的“总统”选举发挥影响作用,但至少也可就近威胁马英九--台北县的行政区域,正好是从四面八方紧紧地包围着台北市。至于蔡英文,则因没有亲身参选经验,而且其个人风格也不适宜于打选战,故难以有赢的可能,将白白丧失因“周锡玮不济”而可乘虚而入的极佳机会。

  然而,无论是对苏贞昌个人的政治生涯规划,还是对民进党要打“翻身仗”的战略远景来说,拱抬苏贞昌“回锅”参选“新北市长”,恐怕将会变成把苏贞昌锁死在“新北市”,而使他失去二零一二年参选“总统”的机会。--倘苏贞昌明年底当选“新北市长”,到二零一二年又去参选“总统”,此时他在“新北市长”的位置才刚坐了两年多一点,可能会被“新北市”民批评为“落跑市长”,及“碗里吃内,眼睛却盯着镬内”,不是专心为市民服务。倘是不幸落选,则可能会丧失参选二零一二年“总统”的资格。

  从拱抬苏贞昌参选台北市长最力的,是“扁系”柯建铭等人,而一直要推捧苏贞昌参选“总统”的前“新潮流系”,则意愿不高,甚至持反对意见来看,“扁系”要把苏贞昌绑死在“新北市长”位置上,以便腾出战位让陈水扁再战“二零一二”的战略意图,就十分明显。

  实际上,台北政坛上许多曾嘲笑陈水扁“台独建国基金”之说是为了掩饰其贪贿犯行的人,现在都转而相信“台独建国基金”确有其事。--台湾“宪法”虽然规定“总统连选得连任一次”,但就并没有限制其跳过一任后再去参选。因此,尝到“总统”滋味的陈水扁,是有意在二零零八年卸任后,跳过一任到二零一二年时再次参选,在再任八年中以图实现“台独建国”之梦的。但他从二零零四年争取连任之战中发现,选战经费动辄就是过百亿元。因此,他就预作筹谋,大肆贪贿,并将之转移到海外,以作二零一二年再次参选“总统”的经费。

  既然陈水扁有二零一二年再战的战略意图,那就必须把民进党内有可能与他争夺“总统”提名人的人尤其是较有能力者,都拦挡在外。其中的苏贞昌,就是重点监控对象。既然苏贞昌曾在台北县长任内获得斐然政绩,那就不如趁势逼他“回锅”参选台北县长,并将他绑死在台北县长任内。

  陈水扁也自知,现在唯一能阻碍他参选“二零一二”的因素,是“扁案”。但只要“扁案”能在一审、二审程序中拖延下去,甚至在一审阶段就被他“打甩”官司,获判无罪,他就完全有资格参选了。这也正是他要煽动绿民的原因之一,就是要随时煽起绿民对以营造自己的人气,维系住自己三年多后再次参选的氛围。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周锡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