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密谋强大国务院 组高级团队与财政部抢权

   “国务卿”的职务似乎并不能让希拉里的权力欲得到满足,在她即将入主国务院之际,她正密谋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国务院。根据《纽约时报》23日报道,在希拉里目前的计划里,新的国务院将会有更多的财政预算、可以向全球热点地区派出高级别代表,并且还要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接近奥巴马过渡政府团队的消息人士透露,希拉里已经任命曾经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担任管理与预算局局长的雅各布-卢尔担任美国副国务卿。卢尔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美国财政预算中为国务院尽可能争取更大的份额,他将和美国前国家安全副顾问史坦柏格一起成为希拉里的主要助手。对于国务院副国务卿的提名需要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

  根据官员们的说法,新政府还将效仿克林顿时期的做法,任命一些特别代表,当年的特别代表理查德-霍尔布鲁克、丹尼斯-罗斯和其他一些代表在巴尔干半岛和中东地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随着希拉里不断组建她的“高级团队”,她还试图让国务院在经济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布什总统时期,这个领域主要是由美国财政部控制的。目前,希拉里已经开始听取经济学家劳拉-泰森的意见,后者曾经在克林顿时期领导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

  希拉里的这些行动是在加强国务院的地位,国务院在鲍威尔时期曾经受到排挤,当时美国的外交政策是由国防部、副总统办公室以及中央情报局来负责考虑的。

  但是,希拉里的这些行为要真正实现并不容易,可能会受到美国政府内其他实权机构的阻挠。

  尽管罗斯的名字已经出现在可能的中东和谈代表的名单上,同时还有霍尔布鲁克和马丁-因迪克,但是希拉里和当选总统奥巴马仍然没有能够就特别代表的事件达成共识,因迪克是美国前驻以色列大使。

  在布什政府任期,美国很少向其他地区派出特别代表,国务卿赖斯更多的是发出一些私人声音,比如向中东地区提出一些惩罚性意见,但是最终都没有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

  但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官员私下称,希拉里可能会成功,因为她比国防部长盖茨以及候任国家安全顾问琼斯在政府内拥有更多的资源。

  过去数年来,一些国防部官员抱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一些经济重建项目已经成为军队的负担,而这些任务本来可以交给外交部门去实施。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五角大楼可能想将精力主要集中在国内资源上,但是很可能会落空。我们将会更多地看到国务院的身影。”

  希拉里的一位顾问说,希拉里推动成立一个更加有力的经济团队,主要是因为国务院需要采取措施,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经济的复苏,经济问题在很多国家会成为外交关系中的重要课题,特别是与中国之间。

  近年来,在亨利-保尔森的领导下,美国财政部控制着对华政策。保尔森领导着对华“战略经济对话”,这个机制涉及到美国数个部门。目前还不清楚在奥巴马时期将会由谁来继承这个地位,提到最多的可能人选是当选副总统拜登。(同创/钟岩)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布什 | 迪克 | 霍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