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师大教学楼使用一年布满裂纹 学生担忧安全

  云师大呈贡校区教学楼

  墙面开裂

  学生老师有担忧 工程方称别担心

  新建投入使用才一年多的教学楼就出现了不少裂纹,让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就读的不少大学生担忧不已:每天在这样的教学楼里学习,会不会出现安全事故?同时还对该教学楼的工程质量表示质疑。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总工程师接受采访时称,墙面裂纹不危及主体框架,不会造成安全问题,师生们可以放心。

  现场察看

  教学楼满是裂纹

  近日,记者来到出现裂纹的云师大呈贡校区汇文楼。

一进入汇文楼Ⅲ区正门,就见该楼的楼梯口、楼层拐角处以及教室外墙等承重部位,随处都有横七竖八的裂纹;此外,除教学楼的天花板外,黑板旁、门边、窗口以及四周的墙壁,教师的休息室、洗手间、楼上的过道,随处可见许多自上而下的裂纹。有些部位虽然经过专门的修补,仍隐约可见石灰下爬满了蛇形的裂纹。同时,所有墙面上的裂纹多数在承重墙柱的边缘位置,最长的在2米以上,最短的也在50厘米左右。记者随即察访了汇文楼Ⅰ、Ⅱ区以及连接各区的天桥上下地段,所看到的情形与汇文楼Ⅲ区的情况相比有过之无不及。

  学生质疑

  工程有隐患

  该校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称,她是去年十月份入住该校区的,那时汇文楼并没有裂纹。去年12月左右,她意外发现汇文楼的墙面上出现裂纹,后来裂纹越来越多、越来越长。对此,她和很多同学都担忧,汇文楼是否存在工程质量问题?同时更担心在教室里上课有没有安全隐患。

  另一位同学称,他从看到汇文楼部分墙体出现裂纹后,就一直担心教学楼哪天会出大事情。虽然所有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均已通过有关部门验收,但教学楼部分墙面上越来越多的裂纹还是让他和其他同学们不放心。“教学楼才投入使用才1年多就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否则,就是拿老师和我们学生的性命在开玩笑!”

  老师证实

  半年前就有了

  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是今年上学期才到该校区来上课的,一来就发现了汇文楼的墙壁到处开裂。他觉得这一幢幢新建起来的教学楼,肯定存在着工程质量问题,否则,这些教学楼就应该和其他校区的一个样。该老师说:“我可以肯定,我来之前这些墙上就有了裂纹,而且,很多裂纹修补了还会‘长’出来!”另外一名老师也证实,自从大楼落成之后,墙面就开始出现裂纹,为此,该校基建处一直派工人进行修补,然而,新的裂纹刚补上不久,附近的一些位置又会出现裂纹。

  说话间,记者发现两名工人抬着人字梯、拎着砂浆桶走到二楼的楼梯出口,开始修补墙上一条纵向延伸2米多的裂纹。工人们说,他们前两天才被该校负责建设的一方请来,每天在汇文楼内修补裂纹,“我们只是临时工,更多的情况我们也不知道,过几天活干完就走了。”

  该校的一位保安称,汇文楼里的裂纹实在是太多了,大约两周前有人来修补过一次。随后,这些墙面仍然不断地出现裂纹,因此,这两天又有人来修补。下一次修补的时间可能在明年3月份左右。

  据了解,在昆明呈贡新区雨花片区实施的在昆高校迁建项目,一期建设有5所高校。其中,云师大呈贡校区占地面积最大,也是第一家开工建设单体工程、第一家建成呈贡新区新建第一幢永久性建筑、第一家与云南省城投公司合作建设呈贡校区、第一家实现学生入住呈贡校区的学校。目前,该校入住学生已有两届,达到4200多人,且校园内工程项目正逐渐建成投入使用。

  校方坦言

  不存在质量问题

   针对师大呈贡校区汇文楼是否存在工程质量和安全隐患的问题,该校基建处的崔处长表示,该校目前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均通过了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因此,“教学楼不存在工程质量和安全隐患”。

  崔处长还让他办公室的另一位工作人员联系上了负责汇文楼建设的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城投公司)呈贡高校工程建设指挥部,并要求对方详细向记者介绍情况。

  工程方称 裂纹是建筑行业癌病

   “裂纹是我们建筑行业的癌病!如果施工管理精心一些,是可以减少或推迟裂纹的出现时间。”城投公司云师大呈贡校区工程建设管理部的项目总工程师江树基介绍说,墙面上的裂纹形成与建筑过程中许多因素都有直接的关系。

   江树基说,在云师大教学楼的建设中,主体框架和墙体分别采用了蒸压加气混凝土块和混凝土空心砖等新型建筑材料,这两种材料都是国家目前大力推广使用的新型建筑材料。但这些材料都是无机化学材料,所以,整个墙面上的物质必然带有无机材料的个性,在常温和一般湿度下,墙体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但在非常温和湿度过重的情况下,墙体中的无机材料出现收缩,便使墙面出现了裂纹、起壳等情况。

   江树基接着说,学校教学楼墙面出现裂纹都是维护结构上的问题,因为墙面受大气压影响,加上日照、雨淋等直接作用,自然就会使墙体在投入使用后渐渐出现裂纹。“师生们尽可放心,墙面开裂并不影响房屋的主体框架结构,只是在视觉上有碍观瞻,而墙面的主体结构是钢筋混凝土制成,因此,墙面的裂纹不会产生任何安全隐患,也不是工程质量方面出现问题。”

   “毋庸置疑,墙面出现太多的裂纹,经过我们实地察看也有我们施工管理不足的一面,由于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执行,加上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存在。但是,这并不是说是由于施工管理不善才使墙面出现了裂纹。墙面出现裂纹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因为使用了新型材料。”江树基说。

   目前,该工程的承建单位云南工程建设总承包公司对云师大呈贡校区相关教学楼出现裂纹的情况做出了《关于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1#教学楼填充墙与框架之间开裂的处理意见》,并定期或不定期派人凿开裂纹墙体,及时进行修补,至于混凝土空心砖等新型材料制成的墙体怎样才能避免出现裂纹的问题,仍有待建筑专家们继续研究。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