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电总局整改情感类节目 禁止低俗节目“扰民”

情感类节目低俗化
2008年12月24日
  
  继对选秀节目、涉性节目、观众参与整容类栏目发出“禁令”后,广电总局日前向各地方台下发了一则“整改令”,禁止情感类节目低俗化。[详细][广播版]

《真情》节目中,曹颖(左一)、辛唐米娜(左二)正在与当事人交谈。
《真情》节目中,曹颖(左一)、辛唐米娜(左二)正在与当事人交谈。

  广电总局整改情感类节目 禁止低俗

  继对涉案剧、选秀节目涉性节目、观众参与整容类栏目发出“禁令”后,广电总局日前向全国各地方台下发了一则“整改令”,禁止情感类节目低俗化。而此“整改令”也是继去年“叫停”深圳卫视《超级情感对对碰》后,对低俗情感类节目的又一次严打。

  情感类节目“遍地开花”

  与前两年选秀节目的火爆相比,近两年,各大地方台的情感类节目也是“遍地开花”,其中一些甚至成了台里的王牌节目,比如江苏卫视的《人间》和《真情》,浙江卫视的《涛出心里话》,四川台的《情感龙门阵》等,而陕西不但有《诉说》等本土制造的情感栏目,还有《有请当事人》等“舶来品”。

  这些情感类栏目大多请到了事件的当事人,在节目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这些当事人中,有的希望借助节目组帮其寻找亲人,有的借助节目调解自己的纠纷,有的甚至在节目中寻求资助。无论节目内容如何,节目组打出的口号都是“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真实故事”。

  为博收视率编造故事

  然而,随着情感类节目日渐火爆,有观众指出某些节目为博收视率编造低俗情节,逐渐走向“感情造假”的误区。真情实感渐渐被“收视率”扭曲,一些剧组甚至聘请编剧“编”、演员“演”。一位情感类节目的制片人告诉记者:“哪能找到那么多素材啊?现在普遍都缺线索。有时为了博取观众的眼球,我们不得不编造故事,然后再请些演员来演。至于节目素材,大都来自于网络论坛,再经过编导添油加醋的编撰,唯一的标准就是越曲折离奇越好。”

  记者在几个情感类节目的贴吧中看到,对于情感类栏目的造假,观众其实早有质疑,在江苏一档节目的贴吧中,一位匿名网友发帖直言:“导演:如果你想作假,想请群众演员,请在屏幕上注明。我们观众就当小品看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没看到,只看到当事人某某某……你以为观众是这么好忽悠的吗?”而在一次网友自发评选的“最恶心节目”投票中,重庆一档栏目入选,网友的理由是“该节目特别钟情于婚外情、第三者、二奶、二爷、出轨、不伦恋、畸形恋等题材,完全是低俗地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有几个是真的呢?”

  对节目模式进行调整

  有媒体报道,自广电总局的“整改令”下发后,上海两档情感类栏目也相继宣布停播,虽然栏目编导否认与“整改令”有关,但有人猜测不可能不无关系。记者昨日致电江苏卫视副总、《人间》总制片人赵军,他告诉记者已获悉广电总局下发“整改令”,他们对节目模式进行了调整,而且新推出了“温暖冬日”系列节目,讲述的都是“阳光、健康,与爱相关的内容”。至于网上有人质疑该栏目“造假”,赵军回应:“其他同类栏目有没有造假我不了解,但我们节目肯定没有。如果网友质疑,那只能说我们当事人的表现太好了,好到让观众以为是假的了。”而陕西卫视《诉说》栏目的编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都是邀请当事人面对着镜头讲述自身的经历,可能造假吗?绝对的亲身经历,绝对的真情实感,这是对所有观众的承诺。” 记者 张静

  延伸阅读:

  《心灵花园》无奈叫停 情感类节目失真难走远

  广电总局整顿风暴:

  广电总局提高选秀节目门槛 08电视选秀全面遇冷

  广电总局去年共叫停19套涉性节目 管理力度空前

  广电总局:有电视台播禁播涉性广告 已责成核查

  广电总局再限涉案剧 申明三点抵制低俗之风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