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令 参考上限150万(图)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印峥嵘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印峥嵘 发自上海

  经济不景气后,金融高管以往动辄百万、甚至千万的年薪更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昨日有媒体援引银监会官员说法,称“银监会一直在研究银行高管降薪问题”。该官员同时表示,目前包括国资委、保监会在内的监管机构都在制定切实可行的降薪标准。

  昨日,记者尚未就这一消息得到银监会的正面回应。不过,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限制薪酬恐难有统一的标准,但降薪是眼下不可避免的趋势。

  具体规定有难度

  之前有消息称,银监会向银行提出今年高管年薪上限参考为150万元。

昨日一位商业银行高管向记者承认,“银监局应该有这个指导性意见”,但还没有听说有出台硬性的细则和规定。据他看来,这是各个行业落实国家要求企业通过降薪减少裁员、保障就业这一指导性思想的具体手段。就在12月11日,保监会已经发布了《关于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08年薪酬发放等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限制其直管的五家国有保险公司的高管薪酬。

  不过该高管表示,限制薪酬恐怕很难落实成具体规定,首先商业银行作为上市公司,决定权掌握在董事会,而不是银监会。此外,各家银行高管薪酬的差距比较大,对于一些小银行来说,薪酬还达不到150万元的水平。情况不同,很难有统一的指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约束银行高管薪酬,将面向国有、股份制、城商行等各类性质银行,但 “重点关注”股份制中小银行。对此,某城商行高管对记者表示,国有银行的业务模式同股份制银行存在很大差异,在用人方面,由于没有大银行的优势,面临市场环境更辛苦,导致用人成本可能偏高。

  该高管认为,在薪酬管理上,股份制银行通过薪酬管理委员会和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模式,显得更为透明,而国有银行依然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公司治理沿用过去行政管理人员,“有效的公司治理应该用专才,而非行政管理人员”。

  “银行日子不好过”

  记者昨日并未能得到银监会方面对“降薪”传言的正面回应,上海银监局方面相关人士则表示,据他所知,银监会还没有做出限制银行高薪酬的规定。

  虽然降薪可能只是 “指导性意见”,但是银行方面都认为降薪是眼下不可避免的趋势。

  “今年日子肯定比去年难过。”上述城商行高管在谈到今年的奖金发放时说,“大家期望值也不是很高,我们的薪酬是基本工资加上绩效考核和奖金,绩效有升有降,奖金的话也会受到风险事件的影响。”

  上海银行一位业务员表示,银行业务员的年终奖金都是和业绩挂钩的,前几年超额完成业绩的起码能拿上万元,未达标的业务员年终奖也有5000元左右。今年同事之间传闻,年终奖可能一律降至2000元,而且他在浦发等银行的同行都表示明年很有可能会降薪。

  一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利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利差,现在央行频频降息,缩小了银行的利润空间,银行降低分红、调整高管薪酬也是在所难免。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金融学专业主任、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傅连康表示,金融危机下,全世界都在限制高管的年薪。目前国内银行高管的年薪普遍偏高,有关部门有必要降低高管的薪水,但他反对这一措施波及普通员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