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几内亚军方发动政变 解散政府废除宪法 > 几内亚政变消息

几内亚军方解散政府和议会 总理予以否认(图)

刚刚病逝的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
刚刚病逝的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

  几内亚政府官员23日宣布,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22日晚在首都科纳克里的医院因病去世,终年74岁。

  消息宣布几小时后,一个自称“民主全国委员会”的军方组织宣布发动政变,解散政府和议会。

  病逝

  几内亚当地时间23日凌晨2时(北京时间23日10时),几内亚总理艾哈迈德·蒂迪亚内·苏瓦雷和国民议会议长阿布-巴卡尔·松帕雷等国家高官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孔戴死讯。松帕雷宣布,将为孔戴举行40天全国性哀悼活动。

  松帕雷随后要求国家最高法院遵照宪法规定,任命他为临时总统。

  孔戴1984年首次出任总统,在1993年、1998年和2003年的总统选举中均获得胜利,连任总统24年。

  政变

  美联社报道,几内亚政府似乎有意选择在深夜宣布孔戴死讯,避免引发骚乱或政变。然而,仅仅6小时后,一个自称“民主全国委员会”的军方组织宣布发动政变。

  这个组织一名发言人身穿军装在电台和电视台宣读声明,称现政府无力应对国家面临的危机和困境,一个由平民和军人代表组成的“委员会”将取代政府机构,且眼下已经“掌握实权”。

  这个没有公布姓名和军衔的发言人说:“宪法已被终止,政府和这个共和国的机构已被解散……从这一刻起,(民主全国)委员会将负责几内亚人民的命运。”他还说,总统选举将在短期内举行。

  电视台工作人员晚些时候向美联社记者证实,这名发言人是几内亚军方高级官员穆萨·达迪斯·卡马拉。

  一名美联社记者晚些时候在现场看到,一些部队士兵和数辆坦克正驶向总统官邸。

  否认

  23日晚些时候,几内亚总理艾哈迈德·蒂迪亚内·苏瓦雷发表声明,否认政府已遭解散。他在全国广播讲话中说,自己正处于总理办公室发表讲话,他的政府“仍然在履行职能”。

  另据法国电视台援引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阿布-巴卡尔·松帕雷的话报道,几内亚正在发生政变,但他认为政变者并未得到军方上下一致支持。

  “这是一场政变企图,”松帕雷在首都科纳克里说,“我不认为政变代表整个军方,这是一个组织。”

  历史

  几内亚前总统塞古·杜尔1984年病逝数天后,孔戴通过政变上台,统治这个西非国家24年。执政期间,他多次平息军队骚乱、挫败政变企图,还曾躲过暗杀。一些几内亚人和西方国家指责孔戴腐败,阻碍国家经济发展。

  几内亚位于西非西岸,濒临大西洋,面积约24.6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1000万。历史上,几内亚先后沦为葡萄牙和法国殖民地,50年前宣布独立,成立几内亚共和国。

  几内亚矿藏丰富,是全球第一大矾土矿出口国。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戴 | 艾哈迈德 | 兰萨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