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剑拔弩张 7天之内4度正面交锋

  中美贸易摩擦升温

  中美在贸易领域展开了一场你来我往的较量。

  12月19日,美国贸易代表处向WTO起诉中国出口补贴违反WTO规则;12月22日中国要求WTO设立专家组,就美国对中国标准钢管等产品采取反补贴和反倾销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同日,美国致电WTO争端解决机构表示反对。

  12月23日,本报记者致电WTO发言人Keith Rockwell,他拒绝对此事作出置评,不过他表示,如果在60天内争端双方无法解决问题,一方可以提出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争端另一方可以按照相关程序阻止第一次请求。但如果一方再次提出相同要求,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同日,本报记者独家连线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参赞卢先堃,他向记者确认,明年1月中国还将再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

  短短数日,各国同中国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茂春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这些事件都是在WTO框架下发生的正常的贸易争端,但是在金融危机的放大效应之下,中国在未来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连环案

  12月15日,WTO驳回了中国就一项有利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争端裁决提出的上诉。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首次在贸易争端中遭遇败诉。

  根据《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进口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为25%;而零部件进口关税则为10%,二者相差15%。

  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三国认为,《管理办法》中的关税规定降低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将生产转移至中国的成本,导致了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的工作岗位流失。

  汽车案后,美国贸易代表处再次对中国的众多产品提出申诉。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指出中国仍在使用WTO禁止的措施,以促进其出口,这其中包括纺织品和冰箱、啤酒、药品和化工产品等。他称美国决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来进行申诉。

  中国也做出了回应。

  12月22日中国要求WTO设立专家组,就美国对中国实施的反补贴和反倾销措施的合法性进行调查。

  同日,美国出面阻扰中国的做法,美国在致WTO争端解决机构(DSB)的声明中称,“美国强烈敦促中国重新考虑就此次争端成立专门小组的决定,目前我们无法同意成立小组”。

  12月23日,WTO发言人Keith Rockwell对此事则拒绝作出置评,不过他向本报记者介绍了WTO解决争端的工作流程:首先双方会有60天的咨询期。如果在该期间争端双方无法解决问题,一方可以提出成立专家组进行调查。第一次请求之后,争端另一方可以按照相关程序阻止专家组的设立。但如果一方再次提出相同要求,专家组将自动成立。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参赞卢先堃先生向记者确认,明年1月中国还将再次提出成立专家组的要求。

  同时他表示,美国多次针对中国产品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违反了WTO规则。其中包括双重计算及使用外国基准利率而非中国银行利率等问题。

  经济衰退下的常态

  对于近期数起贸易申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各国在经济下滑的趋势下,都会采取对外贸易收紧的策略,这是经济不景气时各国的常态做法。

  何茂春对这些申诉的判断为“WTO规则之下的正常贸易摩擦”。

  随着各国同中国贸易争端的不断增加,何茂春认为中国应当做好应对更多起诉的准备,他个人推断,2009年关于在这方面的起诉案件将会超过以往数年的总和。

  另外,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在经济危机逐渐蔓延的趋势下,中国将在全球的贸易市场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各国都会对中国自由贸易的态度更加关注,无形之中对我们是更大的挑战。”何茂春说。

  因此他建议,目前将这些起诉的案件进行及时的总结,防止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避免后来者再走弯路。

  同时他认为,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应当改变心态,向全球发出能够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的信号。“只有这样,中国在全球的竞争当中才能够拥有良好的商业环境,目前采取长期的对话协调也是必要的手段。”

  中方所受影响有限

  连环案之下,相关行业并未受到诸多影响。

  以汽车案败诉为例。按照WTO的程序,上诉机构的裁决报告将在30天内由WTO争端解决机构批准并生效。裁决生效后,中国须在一定期限内修正违规措施,这个期限将通过当事方协商或由WTO仲裁来确定。

  不过这并不会对国内汽车企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管理办法》针对的更多是进口厂商的零部件,而目前国内企业多数是从国外引进生产技术,到达40%的国产化率并非难事。

  就钢铁行业来说,目前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目前美国对中国钢管采取反补贴和反倾销措施在短时间内对国内企业影响并不会太大。

  原上海钢铁服务业协会联络人,现今日钢铁网市场总监刘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指出,目前钢贸行业正处于低谷,国外需求萎缩,因此本身的贸易量并不大。另外今年春节特别早,现在很多商家都忙着过年,而不是做生意。“当然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市场占有率。中国钢贸企业的出口重要市场是中东,欧洲。对美国的出口并不大。”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国贸公司青岛分公司副经理张鹏告诉本报记者,对钢贸企业而言,经济危机的冲击更大。当然在这个背景下,“企业被征收反补贴税,反倾销税,会让出口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