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我们为什么要租用外国直升飞机

  打印 关闭

  据12月22日新华网报道,2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看望同学们。当有同学问到中国直升机的发展情况时,温家宝说,汶川地震后,通往震中的道路全坏了,对于受伤群众,唯一的办法是用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出去,而且越快越好。
谈到处理堰塞湖时他说,我们不得不向外国租用米-26直升机,这很刺痛我的心,希望同学们制造出自己的直升飞机,不管什么型号的。

  为什么没有救灾用的直升机?是我国不需要吗?肯定不是。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的国家,从历史上看,每隔几十年,就会发生一次较大的地震,至于洪水、台风、雪灾等,更是频繁发生。这些灾害都伴随着对各种交通设施的破坏,我们非常需要各种直升飞机。

  是我们没有制造直升飞机的技术吗?也不是。这种飞机和先进的战斗机相比,技术难度要小得多,何况我国早就能自主制造直升机了,即便某些适合在特殊气候、地理条件下使用的机型,其技术难度也不能和我国的航天技术相比吧!

  那么,是国力不足、缺乏资金吗?更不是,不说咱们每年的税收增长率了,也不说每年公款吃喝、旅游、购车花掉多少钱,只举一个小例子——目前省会级城市的某些政府部门的行政大楼,其造价动辄就是上亿甚至几亿元,全国每年政府部门建造大楼时如能节约一半钱,那能制造出多少直升飞机?

  原因究竟在哪里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制造救灾直升飞机与GDP增长关系不大。在科学发展观还没有成为我们的共识前,政府或官员的决策大都瞄着那些能立杆见影做大产业、大幅增加财政收入的产业,如城市扩张、房地产开发、高速公路等等。救灾直升飞机呢?投入资金制造出来后或许几年都用不上一次,用一次要花钱,不用时保养也花钱,无法促使GDP的增长。

  其次是一个“眼球”问题。救灾直升飞机造出来了,也不是什么重大发明,不会引发“嫦娥奔月”那样的重大效应,也不能像城市“地标性建筑”那样夺人眼球。在这方面,救灾直升机的缺少与各城市不重视地下排水系统,是同一种思维的产物,它与官员的利益链接起来,没有让公众的需要和意愿真正成为决策的前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