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50条新政应对金融危机 鼓励出口最高奖30万

  本报讯 三大政策性文件、50条具体措施,都围绕着保增长、扩内需、稳就业做文章。昨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支持旅游业、工业、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的“加减乘除”,彰显了西安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姿态。

  这三个政策除明确规定的外,执行时间从明年1月1日起,为期一年。全市为此需增加财政支出5.46亿元,各相关部门具体的实施细则、配套政策等也将在年底前陆续出台。

  政策概览

  50条措施 用活“加减乘除”

  三大政策合计50条措施,形象地说,是用到了加法、减法、乘法与除法。”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肖争光对于政策作出了如是评价。

  “加法”,是加大投资的力度。比如,我市将配套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2亿元,缓解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

  “减法”,就是减少企业的负担。比如:经审批后,对旅游企业2008年和2009年市级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征收。

  “乘法”,就是希望政府的财税支持,能够撬动更多银行信贷资金。

  “除法”,就是消除体制的制约,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服务。比如,市级有关部门对企业进行的各类检查评比活动,必须由市监察局审查批准,从严控制。

  政策背景

  金融危机 对西安影响已显现

  西安市政府支持旅游业、工业经济、促进就业工作措施的一揽子政策,共计50条。三大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市政府秘书长毋晖坦言:“近来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并且已经明显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市的经济发展也发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变化。”

  从经济增长趋势看,从9月份开始,我市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

  从金融危机影响程度看,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大于对金融的影响,对工业的影响大于对商贸的影响,对财政的影响大于对投资的影响。

  从金融危机传导路线看,由三产向二产蔓延,由房地产业向工业蔓延,由国外旅游向国内旅游蔓延。一产影响还未显现,二产影响逐步扩大,三产中的房地产特别是旅游业已经受到明显冲击。

  政策落实

  明年财政支出将增5.46亿元

  据测算,这三个政策实行后,2009年全市需增加财政支出5.46亿元。其中争取中省支持3.22亿元,市本级财政相应增加支出1.74亿元,区县财政增加支出5000万元。与此同时,市本级财政减少收入8.34亿元。而三项政策落实到位后,将减轻企业及工商户负担24.28亿元。这些政策的实施,会对我市经济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比如,对工业经济的财政支持,有可能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00亿元,其中流动资金贷款可达70亿元,技改、设备更新贷款可达30亿元。

  财政支持有望撬动百亿贷款西安将在省财政拨付2亿元的基础上,再配套2亿元财政资金,对我市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进行贴息。市政府此番对工业企业的财税支持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望撬动银行百亿元信贷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贷款贴息缓解企业资金紧张

  在省财政拨付2亿元的基础上,我市配套工业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资金2亿元,缓解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同时整合我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纳入支持范围的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工业投资项目的新增银行贷款给予1%的财政贴息补助,每户企业补助总额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鼓励出口 最高奖励30万元

  加大对在我市纳税的高科技产品、本地产品出口企业的奖励力度。对本地产品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前50户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200万美元以上和服务外包年出口50万美元的前30户企业,根据出口增长和利税贡献给予每户30万元以内的奖励。

  安排促进区县工业园区发展相关资金2000万元,并整合运用市财政扶持第二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区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工业厂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

  困难企业可缓交土地使用税

  对困难企业,依照有关规定经批准后,可以缓征、减征土地使用税、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在国家公布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基础上,全面清理我市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维护企业利益。

  明后两年新增公益岗位2万个稳定“老岗位”,创造“新岗位”,让更多人在创业中实现就业,昨日市政府出台了促进就业工作的15项措施中。在明后两年,我市将新增公益性岗位2万个。

  稳定现有岗位 避免规模性裁员

  在本次出台的15条规定中,有6条是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其中包括鼓励企业避免规模性裁员,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下调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下调参加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将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从“4050”下延至“3848”等一批稳定就业岗位的具体政策。

  对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引导其与职工进行协商,可采取适当缩短工时、降低工资等措施稳定就业,避免规模性裁员;对长期停产或半停产确需裁员的企业,裁员20人以上或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须提前30天提出裁员方案,经过企业工会讨论,并向市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后方可实施。

  困难企业在期限内可缓交社保费

  暂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困难企业,经批准可以在一定期限内缓交社会保险费,缓交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将困难企业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下调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参加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20%; 将企业老工伤人员待遇支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同时,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政策覆盖范围,将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年龄从“4050”下延至“3848”。

  提高个人小额贷款额度

  明后两年我市将新增公益性岗位2万个,主要用于环卫、绿化、交通协勤、医院后勤、社区服务等领域。过去我市规定为零就业家庭成员、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低保人员、单亲抚养未成年子女的人员等等,而此次这一范围得到了扩大。此次,凡我市登记失业人员和失地农民等就业困难的人员也均可纳入公益性岗位就业范围。未来两年,我市公益性岗位有望增加近一倍。

  我市将建立农民工返乡监测和统计机制。市、区、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及时了解我市在外务工人员的就业状况和返乡情况;加强对劳动力市场信息的监测、统计和分析研判,预测供求趋势,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引导。

  为了让更多的人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并带动更多的人找到工作岗位,我市将个人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3~5万元提高至3~8万元,同时贷款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此外,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最高额度由1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发放“旅游消费券”相关部门正审慎调研本报讯 昨日,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措施中透露,我市将调研在全市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具体措施。

  为了刺激人气的提升,特别是调动西安百姓的旅游热情,西安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调研,在全市发放旅游消费券的具体措施。发不发?怎么发?发多少?发给谁?能发挥多大作用……这一系列问题,都在调研范围之内。

  据了解,前不久成都市政府,率先宣布将拿出价值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全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及城乡重点优抚对象,每人100元。这是国内首次向困难群体及优抚对象发放消费券。此举一出,引起多方的争论:有人认为成都百元消费券充分体现了公共财政的担当勇气,但也有人认为消费券不能根治内需不足。

  当然作为旅游大市,我市此“券”不同于成都彼“券”,区别就在于我市明确为用于“旅游消费”,而这在全国也尚属首次,并无直接可借鉴的经验,因此调研也颇为审慎。

  景点门票半价财政给予补助市政府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20条措施,以此做大国内游,稳定入境游。其中明年市属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有望打折,对于半价优惠的市财政按照门票原价20%给予补助。

  明年假日 市属公路免通行费

  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在2009年出行,也将更加充满乐趣和实惠。比如说,我市就将鼓励市属主要旅游景区(点)实行门票优惠,半价优惠的市财政按照门票原价20%给予补助。我市还鼓励旅行社、景区面向本地市民推出休闲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幸福生活天天游”活动内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推出诸如踏春赏花、采摘品尝、体育健身、文化娱乐、游西安看新貌等群众自主性强、参与度高的旅游新产品。

  黄金周、小假日……在明年的共计29天假日里,市属各公路收费站免收通行费。

  旅行社结汇1美元 奖励0.1元人民币

  在2009年里,旅行社如果为西安带来了大量的客源,也将得到实惠。比如,我市将实行旅游结汇奖励制度,旅游企业每结汇1美元,给予0.1元人民币的奖励;对组织入境游、国内游成绩突出的旅行社给予奖励。

  面对他们在经营中所面临的困境,我市也将给予充分的支持,比如经审批后,对旅游企业2008年和2009年市级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半征收;旅游企业广告费支出在计征企业所得税时作税前扣除的额度提升至15%。

  本组稿件由 记者张瑾 实习生柯莹莹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