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组图)

  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王洪海:群众的事再小也大
本报记者 赵阳

  民警王洪海未“驻村”前的一年间,吉林省吉林市水曲村治安案件发案11起,王洪海“驻村”后,水曲村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实现“零发案”。

  村民们说:“老王的警务室不仅让我们感到安全、踏实,更让大伙儿感到了亲人般的贴心,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什么是警民一家亲。”

  2006年12月18日,吉林市公安局丰满分局举行了驻村警务室启动仪式,王洪海成为旺起派出所水曲村警务室的一名驻村民警。

  水曲村警务室距离吉林市区70华里,辖22个社1551户、5225人,辖区面积80平方公里,是治安防控的重点区域。


  王洪海刚到水曲村警务室,对辖区内的情况一无所知,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他借助“社会人大调查”和“五图两表查缺补漏”工作的有力契机,深入各村屯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掌握了第一手治安状况。同时,他又以警务室为依托,在3个村迅速组建了治安联防组织,在22个社建立了义务巡逻队,组织91名队员在村民农忙、秋收期间巡防,确保一旦遇有重大警情快速反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王洪海经常这样说。

  驻村警务室成立前,村民到派出所办理户口、报警、求助等要走20多里路,很不方便。于是,王洪海在驻村警务室工作中对群众公开承诺,除必须到派出所才能办理的事项外,其他事项均上门为群众服务。水曲五社村民李文学的妻子王娜怀有7个月身孕,行动不便。村里统计分承包田急需她的户籍关系,由于王娜户口在蛟河,始终未办理夫妻投靠,丈夫李文学又长年在外打工,村里不给分地。他得知情况后,让其准备相关材料,代为办理,不到两个星期就把户口本送到了王娜手中。

  水曲村警务室成立后,王洪海为村民化解矛盾纠纷30余次。村干部反映:“有了民警参加调解权威大,调解成功率高,干部威望也提高了。原来村干部不敢工作,现在警务室建在村里,有事民警很快就赶到,村干部的腰杆儿也硬了。”

  王洪海入警14年来,始终在基层派出所一线岗位上工作。曾荣获“吉林省十佳驻村民警”称号,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被吉林市局、丰满公安分局嘉奖。

  景国庆:有困难您就告诉我
本报记者 赵阳

  通过人到、心到、情到,解决了民警进门难、沟通难等老大难问题;通过诚心、耐心、细心指导社区各种具体工作。这是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建设派出所社区民警景国庆在工作中摸索出的“三心三到”工作法。

  31岁的景国庆1999年从警以来,一直从事社区民警工作。2006年初,景国庆接手建业社区工作,2007年,“三心三到”社区工作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建业社区位于松原市区南部城郊结合部,共有常住人口1329户、4069人,商业网点169家,企事业单位16家,治安状况复杂,社区工作面临的压力也很大。

  为了让群众尽快熟悉自己,解决入户难,景国庆向社区“推销”自己。从各楼区出入口的联系板到送到各家各户的警民联系卡,景国庆渐渐成了社区的公众人物,他的电话也成了报警求助的热线。2007年4月,社区居民谷某凌晨下班回家,看到有几个身影在街边停车位转悠,就给景国庆打了个电话,景国庆会同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一举抓获了这个从长春流窜过来,专门盗窃外地车牌进行敲诈的犯罪团伙。

  “有事您给我打电话,有困难您就告诉我”是常常挂在景国庆嘴边的一句话。建业社区生活着一群来松原打工、做小买卖的新疆人,因语言、习俗等方面的不同,使他们很难融入社区,也经常与社区居民发生矛盾冲突。景国庆从尊重他们的民族习俗入手,为他们联系宗教活动场所,主动提供生活帮助,逐渐获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友情。

  而“诚心、耐心、细心”,则把温暖送到了社区居民的心坎里。

  社区有一个小青年小石,曾因吸毒被强制戒毒,他和家人对警察都很反感。为了帮助小石走上正途,景国庆一个月内连续家访8次,从吃闭门羹到倾心交谈,景国庆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石的父母把他托付给景国庆。景国庆把小石带到了社区巡逻队,天天早上到他家接他,晚上再送他回家。渐渐地小石变得勤快踏实了,还成了社区的治保先进分子。

  自2006年摸索出“三心三到”工作法以来,景国庆通过社区基础工作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2007年二季度建业社区有史以来首次实现季度零发案,可防性案件更是实现了500天零发案,建业社区由原来的治安复杂区域变成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洪海 | 王娜 | 李文学 | 赵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