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打虎英雄”傅德志:周正龙翻案有三点可能

  今天,ID为“红烧鸡翅膀”的网友在发帖称“打虎派领袖傅德志目前在昆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华南虎事件“打虎派”代表人物之一植物学家傅德志,并独家采访了身在昆明的傅教授。

  傅德志现任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他本次来昆是应云南电视台之邀,协助录制一档关于热带雨林的节目。

  对于记者的特别来访,傅德志一点都不意外,这是周正龙因华南虎事件被判刑并再次翻案之后,傅教授首次面对媒体发表自己的看法,“我只追求真相本身!”这是整个采访过程中,傅德志给予媒体的真诚“答案”。

  无意卷入华南虎事件

  2007年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拍摄的华南虎照片。随后,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部分网友、华南虎专家和中科院专家等方面质疑,并引发全国性关注。“事发当天,我就在网上看到了这张照片,当时依据植物学相关理论,我就认定照片是假的”,傅德志回忆说。傅教授说,当时从关心植物学的角度在自己的博客随即发表了“虎照是假”的博文,没想到之后引起轩然大波,并将自己卷进了“华南虎事件”。

  身为植物学领域的科学家,傅德志从90年代末就开始在网络上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博客,并经常在博客上发表相关博文,主要内容都是与植物学有关的,去年华南虎事件发生当天,即周正龙发布虎照当天,傅教授也像往常一样关注一些相关领域新闻,发现虎照后,傅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对植物的研究,与照片进行比对得出“虎照是假”的结论。“从照片上叶子与虎的比例已经能够判断照片的真伪了”,傅教授解释说。事情发生后,傅德志的很多同行并没有认为他多管闲事,而是力挺他坚持自己的观点,并将事情真相追查到底。“一旦卷进来就没有回头路了!我也没有打算‘撤退’。科学家的职责之一就是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国家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和学术问题。”傅教授坚定地说。作为一个植物学家,傅德志认为周老虎事件也与自己的学科有关,从这点来看,也没有必要“退出”,“社会责任感人人都有,只是因为自己发表实名博客被卷了进来,如果换成其他的科学家,相信他们也会将‘打虎’进行到底的。不是我站出来,其他人也会站出来的!”傅德志感慨地说。

  不介意网友的质疑

  如果没有网络,华南虎事件也不会被全程披露,傅德志也未必出名。对于这个问题,傅教授有不同的看法,“没有网络,华南虎事件依然会水落石出,因为学术界是关注的。网络只是加速了整个事件的进程。”至于有网友说自己是借农民“周老虎”出名,傅德志则自信地表示,没有“周老虎”自己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已经很出名了,“我的一些同行都称我为‘最牛的植物学家’”。傅教授并不在乎网友对自己的质疑,“华南虎事件之后,我把自己博客几乎让了出来,让大家在里面发表对于‘虎照’的看法,就是想给公众一个讨论、发现事实真相的平台,给‘打虎派’一个发言的平台”,傅教授道出了自己的良苦用心。

  周正龙翻案有三点“可能”

  周正龙在11月17日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期3年执行。12月19日晚,周正龙突然在家发表声明称“虎照真的,没有作假”,并“特要请鉴定”。对此,傅德志发表了博文“后周老虎:叫板周正龙翻案,你出来我进去!”进行驳斥。此文一出,立即又在网友当中引起强烈反应。对于周正龙为何翻案,傅教授自己分析有三点可能:

  第一,就像周正龙在“翻案说明”中所说,他确实看见过老虎。

  第二,“虎照”是别人造假拍的,周正龙出来顶包,对于他来讲是很委屈的一件事,但是出于仗义或者有利益的一面,他承受了。判刑之后想想不是滋味,又想出来讲讲。

  第三,周正龙原本愿意顶包到底,但是出来后,也许有人曾经给他的“承诺”迟迟不兑现,他着急了,就又出来说事。

  傅德志分析说,基于以上三点,周正龙再次出来翻案。

  华南虎事件最坏影响:诚信危机

  农民周正龙手持一张虎照,从07年底直到今天,在中国的学术界和政府之间居然掀起如此大的风浪,是否证明我们的科研人员确实“懒惰”,长时间缺乏相关考察和学术论证,给了周以可乘之机?对于记者这个问题,傅教授明确表示,此事对学术界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也不能说明科学家“懒惰”;此事最直接的反应就是,陕西省政府没有按科学发展观办事,没有实事求是。

  傅教授总结说,华南虎事件引发了四方面危机:第一,科学诚信危机,因为有关政府官员不相信科学,将事件越闹越大;第二,引发相关政府部门诚信危机,相关部门对“虎照”的鉴定说法一变再变,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认为政府没有公信力;第三,法律危机,华南虎事件最后宣判结果其实并未得到公众的大多认同。傅教授说,二审周正龙时,周的律师曾经邀请他出庭作证,他也即时赶到陕西,但是法庭并未同意他出庭作证,“从这一侧面,我们可以看到相关部门面临着法律危机”,傅教授表示。第四,政治危机,因为华南虎事件,相关政府部门一直面临公信力差,社会影响坏的政治危机。“诚信问题不解决,所有的问题都没有办法解决,一切都没有意义”,傅德志忧虑地说。

  华南虎事件发展到现在,已经历时1年多仍然没有最后结果,傅德志教授也很感慨,采访最后,他表示,“我们的网友已不再唱主角,应该是我们的司法来唱主角,我们的相关部门和专家应该做自己该做的,让事情真相尽快大白于天下”,只有这样才能解决事件所引发的一系列危机。

  周老虎事件与秘密组织有关

  同时,傅教授还发现,在周老虎事件发生后不久,江西、湖南、浙江都出现了假虎事件,这有其内在的深层次原因。他把出现假虎时间的地方连成一条线,称之为“华南虎造假区”,之后竟惊奇地发现,这一区域竟然与某组织在国内圈定的豢养华南虎区域相重叠,为此,他在“打虎”同时,还与这一组织在网上展开了一段时间的论战。傅德志说,周老虎之所以能如此长久存活,与这家组织有很大关系。

  事件回放:

  2007年10月12日,陕西林业厅公布了猎人周正龙用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拍摄的华南虎照片。随后,照片真实性受到来自部分网友、华南虎专家和中科院专家等方面质疑,并引发全国性关注。

  2008年6月29日上午,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涉嫌诈骗犯罪的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备受各界关注的“周正龙案”2008年9月27日在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法庭判周正龙犯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数罪并罚,一审判处周正龙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2008年11月17日,陕西省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旬阳县法院大审判庭对“华南虎照”造假者周正龙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经过长达12个多小时的庭审,安康市中院二审判决被告人周正龙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2000元;犯非法持有弹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总和刑期三年零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宣告缓刑,缓刑考验期三年,并处罚金2000元。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德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