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共青海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

  人民网西宁12月24日电(记者郅振璞、刘鑫焱) 昨天上午(12月23日),中共青海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实现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宏伟目标而继续奋斗。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代表省委总结2008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09年全省经济工作。省委副书记骆惠宁,省委常委仁青加、穆东升、曲青山、沈何、王建军、李鹏新、徐福顺、齐玉出席会议,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组长黄远志莅临会议。

  强卫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奋进之年,也是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国内大事要事难事多,改革发展任务繁重艰巨,压力挑战非同寻常。省委常委会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体会议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积极应对挑战,主动抢抓机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巩固和发展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好局面。

  强卫在报告中从七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省委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谋划青海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根据党的十七大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常委会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不甘落后、与时俱进的决心,强化自信意识;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以主动融入、包容四海的胸怀,强化开放意识;清醒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以求新思变、敢为人先的勇气,强化创新意识,引导全省上下以思想的新解放引领青海的新发展。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丰富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确立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努力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的更高发展追求,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青海具体化。广泛开展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常委会深刻认识到,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发展上的每一个重大跨越,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我们把解放思想作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为契机,安排部署了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任务。常委会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要机遇,超前谋划,及早行动,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借鉴全国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9个重要文件,编印了相关学习资料,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动荡低迷,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青海经济发展经受了近年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应对挑战谋发展,抢抓机遇快发展,科学施策促发展,全省经济继续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科学分析把握形势,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加强资源能源节约;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科学发展活力。

  三、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今年影响发展稳定的突发事件多、自然灾害多。常委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眼大局,落实责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抓抗灾救灾工作,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全力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

  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稳步推进政治文明建设。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充分调动全省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职能。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

  五、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建设新青海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和壮大文化产业。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常委会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继续承诺为民办实事,突出解决好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用有限的财力着力提升民生水平,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努力扩大和促进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七、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青海科学发展的能力。常委会认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关键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形势任务深刻变化的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使党始终成为建设新青海的坚强领导核心。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六个关键环节,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形势、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卫在报告中指出,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做好青海工作,一是必须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加快发展,还是维护稳定,都要高举旗帜,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青海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四是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特色发展道路。五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善于运用这个根本方法,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全省上下建设新青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是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担当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强卫在报告中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有针对性地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以发展思路、发展措施和体制机制的锐意创新,不断提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紧盯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深刻变化,趋利避害,变压力为动力,变危机为机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要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发展特色经济、循环经济,进一步解决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能源和环境成本偏高等问题,逐步提高青海经济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扎实推进农牧区改革发展,突出解决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低、城乡二元体制障碍突出、农牧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在统筹城乡区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新突破。要着力提高民生水平,稳步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收入、住房、社会保障和社会热点问题,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解决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代表省委全面总结了2008年经济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提出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关键措施。

  宋秀岩指出,2008年,是国家和青海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年初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开拓创新,主动应对挑战,在困难增大、挑战加剧的情况下,取得了好于预期、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效。主要表现在:发展速度的加快促进了经济实力的增强;特色产业的提升促进了发展方式的转变;强农惠农措施的加强促进了农牧业增产增收;投资需求的扩大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财政投入的加大促进了民生的改善。

  宋秀岩指出,取得上述成绩,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促进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坚持远近结合,切实把抓好当前工作与促进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加快改革和对外开放,切实增强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宋秀岩指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强信心、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促开放,重民生、建和谐的工作主线,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发展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提升产业层次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计民生,努力在应对挑战中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与民生新的改善。

  宋秀岩强调,在明年经济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着力点,强化投资拉动内需的作用;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发展的惠民性;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着力提高保增长促发展的本领。

  宋秀岩指出,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来展开:一是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政策,着力扩大投资需求,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不断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能力;三是巩固农牧业基础地位,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四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五是深化生态立省战略,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再求突破;六是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七是深入推进改革,着力扩大开放,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宋秀岩强调,当前,青海正处于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转变的阶段,各类发展要素准备都不足,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机制,紧紧盯住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加大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力度,主攻产业配套招商,变单个项目招商为产业、区域对接,着力推进重大项目招商。二是进一步搭建开放平台,研究更有效地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环湖赛、藏毯展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的载体和渠道作用,扩大对外宣传,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交流合作。三是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调整外贸进出口结构,提高青海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促进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日用品出口,扩大省内急需的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重要原材料的进口。

  宋秀岩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新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