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投入逾486亿元治理珠江

  广州综合治水攻坚战昨天正式打响,在一年半时间内,相关区(县级市)和相关部门要完成大大小小近百项治水工程,总投入486.15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方案已经确定,治水资金已经到位,他对2010年亚运会前实现全市水环境好转充满信心。


  苏泽群坦承,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工作是一项效果显现需要一定周期才能体现的环境工程,时间紧、工作量大以及治水的系统性要求,是广州市治水面临的三大“绊脚石”,“翻开世界各大城市治水历史,法国治理塞纳河、英国治理泰晤士河,前后都花了30年时间,新加坡实现"十年清河、十年河清"目标,也花了20年时间。广州要在18个月时间内,在2010年6月30日前完成方案提出的所有工程项目,确实是"知难而进",需要增强在战术上重视、在战略上藐视"这个敌人"的信心。”

  苏泽群说,市里排出的时间表是一年半,但对于住在臭河涌附近的群众来说,他们迫切地反映“一天也呆不下去了”,这正是对全市治水工作最好的鞭策。他表示他的治水信心来自三方面:一是前期治水已经做了不少工作,积累了经验,为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各区态度很积极,全市群众高度关注,这是治理好全市水环境的强大动力;三是治水方案已经确定,治水资金已经落实,各项任务已经分解到相关区(县级市)和相关部门,可操作性强,接下来主要是倒排工期进行落实。

  苏泽群邀请媒体积极投入到治水工作中来,“根据国家提出的治理污水的原则,谁污染谁治理。我们每天用水,每天就在产生水污染,其实大家都是污染源。希望全社会关注并参与到我们的治水大计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治水纳入领导任期重要考核内容

  《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于昨日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对2010年亚运会前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即各区(县级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各建设业主的一把手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实行阶段性及最终统一考评,把污水治理、调水补水、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政府、部门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对各地、各单位有关领导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有人说,一年半时间完成400多亿元的治水工作量,平均每天要完成的工作量约1亿元,好像很难。但我是这么算的:全市12个区(县级市),每个区每天的工作量就不到1000万,再分到20个街镇,每个镇也就是50万工作量,只要把大家都发动起来,我们的治水目标一定能实现!”

  ——作为直接分管治水工作的市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天接受采访时充满信心地给记者算了这笔账。

  486亿怎么花

  ①污水治理工程:投入184.74亿元。

  ②调水补水工程:市本级投入27.59亿元。

  ③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投入119.33亿元。共整治河涌121条388.52公里。

  ④水浸街治理工程:投入9亿元。消除中心城区228处水浸街“黑点”。

  ⑤雨污分流改造:投入145.5亿元。

  河涌整治任务

  中心城区

  北部片区(以白云区为主)

  13条 82.62公里

  西南部片区(荔湾区)

  30条 49.28公里

  中东部片区

  (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

  16条 76.54公里

  南部片区(海珠区)

  9条 32.2公里

  其他区县级市

  花都区 1条 7.75公里

  番禺区 43条 103.85公里

  南沙区 4条 7.17公里

  萝岗区 5条 20.79公里

  从化市 1条 0.82公里

  增城市 1条 7.5公里

  石井河全线治污开工

  广州治水从“最难啃的骨头”下手 清淤1米半深为近几十年最彻底一次

  备受关注的石井河流域污水治理工程于昨天下午正式动工建设,这条全市整治情况最复杂、整治难度最大的河涌治理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广州市综合治水攻坚战正式打响。预计到2010年6月底前,石井河流域47条河涌截污工程将全部完工,配套建设的石井污水处理厂也将投产运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出席了动工仪式。

  石井河沿线4条街已进场拆迁

  据了解,整个石井河流域的截污工程将以海军桥为界,分2个系统4个片区推进,海军桥以北为石井街片区,属于石井污水处理系统;海军桥以南属于大坦沙污水处理系统,分为鹅春岗涌石门村西涌流域、石井河(主涌)流域、新市涌流域3个片区。

  市水务局局长张虎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井河系统截污方案是切实可行的,广州治水从这块“最难啃的骨头”着手,最难做的整治工作最先动工,体现了市里治水的决心和信心,也有利于确保整治工作按期完成。张虎说,治水的难点之一就是拆迁,这次治水攻坚战不会损害河涌沿岸被拆迁单位或居民的利益,同时他也呼吁相关单位和群众支持全市的治水工作。

  据悉,在4大片区中,石井街片区施工条件最成熟,所有的前期工作已完成。昨天,石井污水处理厂下桩,环滘河、均和涌截污工程的多个施工点同时动工。隶属于大坦沙污水处理系统的另外3个片区预计明年4月将相继开工。

  白云区区长余楚风昨天表示,石井河沿线4条街目前已全部进场实施拆迁工作。专题撰文/记者舒涓 通讯员陈伟秋(除署名外)

  离岸20米复建居民楼 村民可回迁

  昨日,在白云区石井河边张村,指着河边一列两三层楼的村民自建房,白云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正是这一排在石井河东岸边上的房子将要拆除。”此处涉及131户(另42户在均和街辖区内),面积共24500平方米。把石井河东岸拆平后,就可以让市政进场施工挖铺石井河东岸的排污主管线,一旦铺完,两岸截污即完成。区长余楚风表示,由于未来将在离岸20米处复建居民楼,村民可以回迁,因此拆迁得到张村村委的大力支持,目前动迁顺利,力争明年6月铺管,完成全面截污。

  在石井河的现场,挖泥机开上了河面上的水泥平台,吞挖着河底的淤泥并倾注到运输船上,可见淤泥像墨汁一样。区长余楚风说,“淤泥大概有1米到1米半深,目前正好是枯水期。趁水位低,加快进行清淤工程。这样大规模的清淤还是二三十年来最彻底的一次。”(记者廖靖文通讯员利伟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泽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