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佳木斯系列绑架案侦破纪实 “黑吃黑”套案中案

  三五成群,骗人钱财,的确招人憎恨。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黑吃黑式绑架,更让常人难以想象、令人触目惊心。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警方一举破获了一起系列绑架案,骗人钱财者、暗处的绑匪都随既露出了真面目。

  该系列绑架犯罪团伙以程思田、郑继成为首,自2006年以来至被打掉时共绑架作案12起,绑架及异地囚禁等处所涉及全国7省26市县,涉案金额百万元。
该团伙骨干成员约10人,其他临时纠集和雇用人员约10人,总计涉案人员20余人,目前已有11人落网。

  大案突发

  谁也想不到,佳木斯市汤原县鹤立镇这个素来平静的地方竟能发生一起抢劫、绑架的大案!

  2008年9月26日这天,安徽人赵云平在鹤立镇被绑架。根据他事后对警方的描述:当天20时许,自己和两名同伴刚走出居住的旅店就被5个人围住,两名同伴脚快先逃,而他自己却被这四个人架到一辆鹤岗牌照的出租车上,在身上价值2万多块钱的财物被洗劫后,这几个人把他拉到了宾县并关押起来,其间进行了殴打,直至他被迫给家里打电话,往这几个人提供的银行卡号里汇入15万元,对方才把他用出租车拉到方正县放了。

  佳木斯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此案,汤原县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破案攻坚。

  顺藤摸瓜式的工作很快就有了结果:9月27日下午两点,侦查员们在宾县查找到了绑架囚禁地点,并据此认定居住在宾县、绰号“小山东”的郑继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对该人的布控,当天晚上7时许,侦查员们在宾县煤建公司一家饭店门口发现其踪迹并将其抓获。经过审讯,郑继成对自己参与绑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这次抓捕中,侦查员们还有了“意外”的收获:和郑继成一同被警方控制的两人也是绑架同案犯,也就是说这起案件中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同时落网了。在接到报案后的第11个小时,侦查工作有了重大突破!

  案中有案

  牵住葫芦带出瓢。根据三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认,到9月28日下午1点钟,“9·26”案件的另两名犯罪嫌疑人尚立国和张彦双也相继落网。然而,侦破工作非但没有结束,反而又掀起新的高潮。原来,落网5人交待,他们的身后还有一个同样实施绑架的团伙,“9·26”案件的策划人也在这个团伙中。

  9月29日,专案组的侦查员们再次兵分两路,分别赶往宾县和富锦市。在这两个城市,两天的时间里,侦查员们凌厉出击,先后抓获了绑架犯罪的核心人物程思田以及另4名犯罪嫌疑人,并在被害人还没有报案的情况下,破获了9月29日富锦市刚刚发生的又一起绑架大案。

  原来,9月29日早上5点钟,5名犯罪嫌疑人在程思田、王振华的安排下,跟随同样是安徽籍的李丹等3人到佳木斯市富锦市某旅馆。在这三个人乘坐出租车前往佳木斯市的途中,驾车别住了出租车,将李丹和另两人分别塞在两辆车里,开往宾县。半路上,另外两人乘歹徒不备逃走,李丹却一直没能脱身。5名犯罪嫌疑人一路恐吓他:“你要不拿钱,就卸掉你的胳膊、大腿!”李丹恐惧之下只好与家人联系,往这几人提供的银行卡中汇款5万元。5名犯罪嫌疑人中的三人驾车走到宾县境内时,被专案组布控人员抓获,同车的李丹也被解救,另外一辆车上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后被缉捕归案。

  真相大白

  系列绑架案件就此破获了,另一处谜底也被揭开了。这就是:犯罪嫌疑人为什么选择安徽籍的赵云平、李丹实施犯罪?

  系列绑架案件的策划人叫程思田,和两名被害人一样也来自安徽涡阳。他对老乡的情况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近年来,安徽省涡阳县外出收头发或药材成为风潮,大有蔓延全国之势。在这些人当中,又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在真正的做生意。收头发或收药材不过是他们的幌子,背后则是在实施着诈骗犯罪。汤原县也发生过这样的诈骗案件。骗子的行骗手法是:几个人结伙住店,对外声称以10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头发,转手要以500元一斤的价格卖给大收购商。居住的几天时间里,他们先后上演“收购戏”,使店主信以为真。此时他们会诱骗店主帮自己收些头发,并以高价卖给自己。当尝到甜头的店主信以为真后,他们谎称有人囤积大量的头发,但自己现金不足,需要向老家筹钱。有的人认为这是大干一场的好机会,往往急忙拿出现金主动去收购,但收来的是用工业原料制做的廉价的假头发。等到醒悟是被骗后,几名联手的骗子早就无影无踪。

  程思田几年前曾因盗窃服刑。出狱后,他正好赶上了这伙“行骗潮”,于是立刻加入到利用收头发诈骗的行列。可他几次跟着老乡出去行骗却都没有得手,自称反倒还被“黑吃黑”,被人勒索了很多钱财。回到家乡,他见到另外一些人经常得手,并因此积聚了家产后更是着急上火。思前想后,他终于找到了发财的新途径:你们犯法,我也犯法,我跟在你身后,弄你个哑口无言,有苦难诉。他的新办法就是专门绑架老乡或者其他类似诈骗的人,夺取他们的不义之财!

  主要手段

  注意安徽出来的行骗人群会发现,他们或通过用钱收买该行骗团伙中的某人作“线人”提供线索,或在车上偶然发现其他行骗人群,发现目标后,低价购得大量骗子行骗用的假货,如假头发、假狗鞭、假胎盘等,租用出租车跟踪,在目标落脚地附近旅店监视,直到目标行骗成功后,声称是“警察”,公开抓人,一般都能抓到其中一二人,之后甲地绑架,乙地关押,自称是被骗者,对骗子暴力殴打,以报警相威胁,逼迫骗子以诈骗他人的价格高价“买”走自己手中准备好的假货,被“抓”的骗子最后乖乖地让家人汇出大额钱款,且不敢报案。其他没被绑到的骗子们也均不敢报案。

  自2006年4月份开始,这个团伙分别在河南滑县、商丘、开封,山东枣庄市,青海西宁平安县,辽宁法库县,吉林通化县,山西灵丘县,黑龙江汤原县、富锦市等地绑架作案12起,涉及被害人13人。由于“黑吃黑”,被害人不仅不报案,警方查找都相当困难。

  程思田跟着钱包鼓鼓的老乡来到了东北,又通过当年的狱友找齐了人手,于是开始了“黑吃黑”的历程。他让同伙跟踪老乡,掌握他们的行踪,然后找准机会半路截住,如果遭到反抗就声称自己是警察。这个方法果然奏效。在赵云平被绑架的时候,他身边的两名同伴丝毫没想到这伙人居然要抢劫绑架,而是一路跑开为自己没有落网而庆幸,心中有鬼的他们当然不会报案。被绑架人往家中要钱的时候,家里人也以为他们是因行迹败露被罚款,也没想到要报案。要不是赵云平思前想后觉得自己实在太亏决定报案,程思田险些就要逍遥法外。而程思田之所以敢于铤而走险,不仅是以为自己这招卡住了老乡的要害,能逼他们乖乖就范,他还认为自己当地绑架异地关押的手法很是巧妙,没人能够发现。

  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在逃人员,诈骗犯罪案正在审查中。(注:文中被害人均为化名。)(于军 郭毅)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继成 | 程思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