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法媒兴叹:圣诞老人好像一直是中国人(图)

资料图:“圣诞老人”。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圣诞节即将到来,可是对于圣诞品制造商林峰来说,圣诞节在9月就已经结束了。早在第三季度,林峰已把产品发往欧美,接下来三个月则是接受客户询价,确认明年的订单。

  林峰的公司位于广东汕头市澄海区——目前国内圣诞产品主要出口产地之一。林峰说,公司今年出口的圣诞毛绒玩具总额只及往年高峰的四分之三。这个结果在意料之中,因为在上半年接单时,他就明显感觉到欧美顾客的消费紧缩。


  自位于东莞的合俊集团——这家过度依赖美国玩具市场的中国最大玩具制造商关门之后,中国玩具业已引来众多悲观目光。全球经济危机蔓延,人民币又尚处于升值态势,中国还将继续是圣诞老人的礼品工厂吗?

  在洽谈2009年订单时,林峰感觉,老外更加“抠门”了。“他们现在更看重低价、低端的产品,询价时压价也更厉害。”他说,询价最频繁的是专供美国“一元店”的产品供销商,“这类产品在美国以1美元销售,一般来说,我们的出厂价为2.5元人民币,但现在询价者还不停往下压价。”

  眼下,西方人的确更青睐便宜货。生活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戴飞飞告诉记者,圣诞购物季开始后,全美促销极其猛烈,许多商家早上五六点钟就开始营业,而很多消费者为抢到折扣多的便宜货,半夜就去排队。现在,美国人在用各种方法省钱,如选择电子贺卡来取代传统的圣诞贺卡。

  林峰说,受影响最大的还是同行中的大公司,这些公司从设计、生产到销售,有一大帮人马放在那里,要掉头很难。而林峰的公司属于中小型企业,他自己既是老板又是设计师,行政、管理包括外联加起来也才十几个人。“工厂的投资不大,生产也视订单而定。若有大单子,我提供设计图,再放给本地代工的工厂做;订单少了,我就少放或者不放代工。”

  眼看着国外圣诞品需求减少,林峰开始考虑开拓国内市场——将毛绒圣诞品稍改款式,作为玩具在国内售卖。

  这种由外销转内销的方式,国内已有许多商家着手在做,而澄海圣诞品出口商动手稍晚。以前,他们甚至基本不会接受国内的订单。他们一直认为自己的产品胜在质量而非价格,在以往参加一些交易会时,都会用窗帘把主要展品遮掩起来,怕国内同行仿冒,只有等真正的外国客商到来,才拉开窗帘露出样品。

  而林峰说,做内销,他怕的不是被仿冒,而是欠账,只要国内代理商愿意付现款或订金,他很乐意成交。林峰跟欧美客商合作很多年,公司没有一笔呆账,但跟国内客商打交道,他还有点缺乏勇气。“做出口,只要抓住几个外国熟客户,一般都能保持稳定的供销关系;而要在国内自建网络销售产品,就需要打人海战术,资金和精力投入是做出口的三倍还不止。”

  现在,林峰最担心的是欧美需求持续萎缩,这样公司或许只能再支撑两年。但从目前形势来看,西方人虽然尝试寻找新的货源,但还无法用魔棒一点就停止“中国制造”。据法国媒体报道,今年前9个月法国从中国购买的玩具占到60%,远远超过其第二大玩具供应国德国的6.4%。无怪有些西方人兴叹,“圣诞老人好像一直是中国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