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专家称30年改革开放经验使中国能成功应对危机

12月23日,黄浦江。 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科夫贝尔格尔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30年前中国在选择奉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牢牢将宏观经济调控杠杆掌握在国家手中。正是这一点使中国目前能够有效地实施反危机计划。俄罗斯《新闻时报》18日刊登了贝尔格尔的这篇文章,要点如下:

  30年前,197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当代中国,这个日子被视为30年来经济和社会因改革开放政策而发生巨大变化的起点。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保持长期的经济增长后,中国已从经济侏儒成长为世界巨人之一。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90%以上。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黄金外汇储备,其中美国国债占很大比重。人、城市和道路的面貌变得认不出来了。北京奥运会举办得非常棒。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了数量空前的奖牌。中国与美国和俄罗斯一起成为世界航天大国。

  尽管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今后将会不可避免地从不久前的两位数下降到5%-6%,但这足以使中国不迟于本世纪30年代在国内总产值总量上超过美国,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中国30年来不仅经历了许多严重的麻烦,而且从中积累了重要的新经验,从自己的错误中得出了结论,对自己采取的方针做了必要的修正。中国很可能也会成功应对此次危机。

  中国有1997-1998年发生亚洲金融危机时获得的反危机管理经验。当时国营企业不得不解雇1200万人,非国营企业也有1200万人丢掉了工作。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北京采取了积极的金融政策。为了大规模进行基本建设,中国每年发行1000亿元人民币国债。多次降低了贷款利率。为了刺激消费,为购买住房和汽车提供消费贷款。结果,邻国普遍的货币严重贬值的现象没有波及到中国。由于保持了人民币的稳定,中国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获得了声望和影响。

  北京目前的反危机计划运用了10年前的经验,但并未照搬这个经验。这与两个情况有关。首先,目前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的程度已经很深,而过去很恰当的措施现在已经不够了。其次,中国的经济实力在过去的10年里大大加强了,这增加了它的反危机手段。

  30年前选择了改革开放方针后,中国在国内外承认市场竞争具有强大的推动力。同时北京明白,仅仅依靠市场机制可能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它让重要的宏观经济调控杠杆掌握在国家手中。正是这一点使中国目前能够有效地实施反危机计划。

  中国不仅把各种危机看作危机,而且还把它们视为机会。因此,无需怀疑,在克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也会利用机会来加强自己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同样不能排除这样的情况:人民币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主要储备货币之一,中国的声音在全球性金融机构中将更有分量,上海将成为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