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联合早报:改革开放显示文明古国谦逊好学精神

  12月18日上午,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从1978年到1992年,直到今天,新加坡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见证者、支持者和参与者。不仅如此,新加坡在很多领域的成功经验,都被中国视为研究、借鉴和模仿的对象。这一点既让我们感到鼓舞,更让我们看到这个文明古国谦逊好学的精神和毅力。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进步,就是因为它不让土壤、不择细流地容纳他国之长,目的是要尽快缩短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乃至最终加以超越。

  社论摘录如下:

  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上星期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气氛,比当初预期的情形似乎少了一些热烈与壮阔,多了一层冷静和严峻。确实,在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已陷入衰退之际,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体系里的重要一员,此时此刻更有必要客观而深刻地回顾来时之路,沉着而又大胆地思考如何更好地走向未来。

  在近代以来的历史上,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是没有前例的成功故事;而在当代世界,持续三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和社会进步,特别是13亿人口明显改变了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更可以说是举世无双的奇迹。但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还不止于此。由于经济规模越来越大,与外部世界的利益日益密切,中国也在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格局,其作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引擎的作用已开始显现。

  所有这一切,都源自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因为改革开放的进程就是在那时启动。出生于网络时代的中国新一代,或许觉得他们现在所享受的一切都来之极易,甚至还会以玩世不恭的心态来看待当前的种种现状。但是,对于那些从历史中走来或者了解那段历史的人们来说,当今中国的繁荣或贫穷、进步或落后、光明或阴暗、美好或丑陋,所有这些矛盾现象的背后都有着合乎逻辑的演变规律。毫无疑问,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依然存在着很多不能令人满意之处,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在所有这些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让几代中国人感到庆幸和自豪。

  站在新加坡看中国过去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也许比在任何其他地方有更多、更深刻的感受。在宣布开启改革开放进程之前,邓小平前来新加坡访问,对同样以华人为主的这个社会进行了真切的观察,并且与时任总理李光耀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从他1992年南巡讲话中可以看出,那次的实地考察和交谈,为邓小平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以及改革开放的参照物。

  完全可以这么说,从1978年到1992年,直到今天,新加坡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见证者、支持者和参与者。不仅如此,新加坡在很多领域的成功经验,都被中国视为研究、借鉴和模仿的对象。这一点既让我们感到鼓舞,更让我们看到这个文明古国谦逊好学的精神和毅力。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中国社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进步,就是因为它不让土壤、不择细流地容纳他国之长,目的是要尽快缩短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乃至最终加以超越。

  新加坡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渊源关系,至今已历经两国几任领袖和几代人。它起端于政治高层之间的那次接触,继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迅速扩展到所有领域;从当年中国单方面向新加坡取经,逐渐演变成互相学习、互通有无、互惠互利的全方位合作局面。回顾冷战时期东亚地区的政经格局,再看一下眼前的现实,我们便能很清楚地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国的开放、进步与繁荣不只有利于自身,而且还惠及周边国家,包括新加坡在内。

  就中国的发展现状来看,改革开放三十年,意味着发展周期的转型阶段已经来临,表明持续多年的发展模式需要更新。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实施经济转型战略,意图把出口型经济逐渐转变成内需拉动的经济。而金融危机的爆发,就更加凸显了这一战略转移的迫切性,使得中国领导人必须冷静而大胆地推动战略大转移。

  中国能否从外向到内需平稳过渡?能否尽快启动一个崭新的发展周期?周边国家和整个世界都在关注。假若中国能够像1978年那样,从此开启另一个稳定高速增长的三十年,那么,中国本身和世界的面貌势必都会发生更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