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金融危机下各国这个圣诞购物季有点冷(图)

新华社发

  随着圣诞、新年双节临近,各国圣诞购物季纷纷拉开帷幕。然而,这个原本一年中最为火热的购物季却在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下而显得格外冷清。

  美国:2/3民众将缩减节日开支

  近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经济低迷,2/3的美国民众表示他们将减少今年的节日购物开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民调显示,在1000多名受访者中,67%的人说他们打算减少购买圣诞节礼物的开支,65%的人说他们会减少在节日期间外出娱乐的开支,40%的人认为经济低迷给他们过节带来压力。
民调结果还显示,由于经济前景不妙,31%的人说他们会减少食品和药物等生活必需品的开支,38%的人打算减少在取暖和用电方面的消费,还有大约一半的人说他们已推迟购买家具和家电等用品。

  英国:零售业遭遇甩卖关张厄运

  英国大型连锁超市今年圣诞节前遭遇甩卖、关张的厄运。在英国有99年历史的老牌连锁超市伍尔沃思12月11日开始关张前的清仓大甩卖,英国最大连锁超市特易购宣布周末五折促销1000多种商品,著名的哈罗德百货公司也一反常态开始了让利50%的打折优惠……

  原本将在2009年迎来100岁生日的伍尔沃思公司眼下面临旗下815家分店关张的惨淡结局。今年9月份,英国伍尔沃思公司被曝负债2.95亿英镑,金融危机致使公司财政危机加剧,目前已负债3.85亿英镑。公司起初想出让公司800多家分店,但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据说,有意收购这家连锁超市的商家都因为一时难以从银行贷出足够的款项而纷纷退出。

  在伍尔沃思连锁超市率先推出大幅降价促销活动之后,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特易购也宣布将店内1000多种商品让利50%促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最大的超市如此降价促销凸显了英国零售业的艰难处境。

  法国:圣诞购物季冷清开场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法国圣诞购物季开场显得有些冷清。

  法国商业委员会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经济形势有些“混乱”,再加上2009年法国冬季打折季即将开始,因此许多商家在这次圣诞购物季期间并未推出大规模促销活动,而消费者更是采取了持币待购的态度。

  然而,在这一片萧条之中,法国圣诞购物季也出现了一个亮点,那就是冷杉树的热销。与此前一些估计不同,金融危机并未影响法国人对于“圣诞树”的热情。随着节日的临近,冷杉树的销售情况越来越好,据预测,今年圣诞节期间,法国冷杉树的销售量将达到480万棵。

  匈牙利:今年圣诞购物注重省钱实用

  金融危机给今年的圣诞节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匈牙利人仍想把最好的圣诞礼物放到圣诞树下。不过,礼物的价格和实用性成为匈牙利普通百姓更加关注的重点。

  一位名叫班德·费伦茨妮的中年妇女说:“今年我花在买圣诞礼物上的钱比往年要少得多,大概是去年的一半吧!”费伦茨妮曾做过售货员,现在是一名保洁员。费伦茨妮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我的实际收入没有减少,但也没有增加。所以今年我给家人选礼物,就买衣服和其他平常用得着的商品。”

  减少圣诞节开销、买实用礼物的想法不只是费伦茨妮才有。在一家机构做秘书的帕斯托·埃斯特也有和费伦茨妮同样的想法。埃斯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们都已成家,加上三个外孙和孙子,全家共有八口人。她说:“我已经决定减少今年圣诞礼物开支。我准备给自己的孩子买书,给外孙和孙子买玩具、洋娃娃之类的礼物。”埃斯特还说,匈牙利一个普通家庭圣诞节购买礼物的开销大约是8万福林至10万福林(约合400美元至500美元),当然这也取决于家庭人数的多少和家庭的收入情况。埃斯特今年已经开始从网上购买圣诞礼物,因为网购比在商店用现金购买至少要便宜20%。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一些收入较低的家庭依然用贷款来解决节日购买礼物的问题,因此一些银行发放的消费贷款甚至多于去年。匈牙利消费者协会告诫人们:在贷款时一定要三思而行,想清楚节后有没有能力偿还贷款。

  物业管理员维奥拉说:“我家里孩子多,可能需要贷款过圣诞节,毕竟家长不可能对孩子说,今年圣诞老人没给你送礼物。”

   澳大利亚:削减开支应对经济低迷

  一份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有1/3的澳大利亚人表示将在今年圣诞节期间削减开支。

  这项由澳大利亚一家知名调查公司进行的有关消费指数的调查发现,在1505名受访者中,35%的人表示会削减圣诞节期间的开支。调查人员说,对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2008年是经济波动的一年。圣诞节期间,许多大型连锁超市的销量都会有所减少,连富豪们也将大幅减少信用卡消费,他们主要将减少在酒类、特色食品、护肤品和化妆品上的开支。而对于中等收入家庭来说,交通、酒类和娱乐费用将被削减,低收入人群则会减少给亲人的圣诞节礼物方面的支出。

  洪都拉斯:金融危机影响圣诞食品市场

  据洪都拉斯《前进报》报道,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该国失业人口激增,粮食及副食品的价格居高不下,许多家庭被迫削减了圣诞食品采购数量。

  为迎接圣诞节的到来,特古西加尔巴各商家纷纷开始出售各种美食,其中一种由玉米粉、猪肉和各类蔬菜制成的类似中国粽子的食品向来是洪都拉斯各个家庭必备的传统圣诞美食。一位名叫玛利亚的主妇抱怨说,往年圣诞节期间,用30美元可以买到100个这样的“粽子”,而今年以同样的价钱,却只能买到60个。

  在圣米盖尔农贸市场做猪肉生意的胡安也表示,猪肉价格飙升让他的生意无人光顾,难以维持从前的正常收入。

  报道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洪都拉斯国内市场的面粉、猪肉、糖和食用油等基础食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每磅猪肉的价格从0.5美元上升到了1.95美元。洪都拉斯人在迎接圣诞节之际感受到了更大的生活压力。

  肯尼亚:一个失落的圣诞节

  在经历了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大选和骚乱之后,原本指望今年能好好过个圣诞节的肯尼亚人却无奈地发现,他们迎来的将是一个失落的节日。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肯尼亚经济形势严重恶化,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11月达到29.4%,各种商品价格飞涨,而居民收入却没有变化。

  往年,12月12日的独立日过后肯尼亚人就开始举办圣诞节的庆祝活动。公司通常都会举办年会,犒劳辛苦工作了一年的员工。但今年,大多数公司都取消了类似活动,少数仍然举办活动的公司也大幅削减了活动经费。

  “我们决定不办年终聚会了,之前我们也拒绝了员工关于发放圣诞节奖金的要求。原本发一点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但既然连奖金都不发了,再举办这样不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多少价值的活动就更没有意义了,”内罗毕一家保险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管理人员说。

  为营造节日氛围,各家店铺通常会在圣诞节前装饰一番:摆上圣诞树,挂上各种小饰品,播放圣诞歌曲,向顾客发放糖果等。但今年有些店铺什么装饰都没有。在内罗毕经营一家服装店的约瑟夫·姆旺吉说:“我没有像过去那样装饰店铺,这么做对我来说就是浪费钱,对顾客来说则是一种羞辱,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口袋现在空空荡荡。”

  与往年相比,内罗毕街头今年的圣诞气氛确实淡了很多。绝大多数接受采访的肯尼亚人都给出了类似的解释。

  单身母亲玛丽·欧格说:“很多商品的价格都在飞涨,而我的收入却还是那么点儿。我现在首先要考虑的是应付孩子下个学期的学费。我已经向孩子们解释过了,他们理解和支持我的想法。”

  “绝望的时刻需要绝望的对策。我已经决定接受现实。现在把钱浪费在一个被称为圣诞节的一天的活动上,到明年1月就会狼狈不堪,要靠借债来支付孩子的学费。”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的迈克尔·穆蒂索说。

  为了刺激人们消费,肯尼亚许多商店采取了有奖销售策略,但到目前为止销售情况仍不太理想。肯尼亚最大连锁超市纳库玛特的运营总监西亚加拉詹·拉马穆尔蒂不愿公开最近的销售业绩,但他承认状况不尽如人意。

  “我们还在期待,但我们也有些怀疑,因为我们知道大家都在经历困难的时刻,”拉马穆尔蒂说。

  在目前的形势下,惟一高兴的可能就是旧衣销售商了,因为经济形势恶化导致买旧衣服的顾客增多。在内罗毕一个市场贩卖旧衣服的马丁·伊伦古说:“我不想幸灾乐祸,不过眼下的艰难时刻对我们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很多人都来我们这里,因为他们买不起新衣服。我能体谅他们的难处。”(作者: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