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海归”郑州当村官 拥有奔驰越野车(图)

大到村中大事,小到给村民搬砖,都有他。

  阅读提示

  1981年生,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现拥有一家装饰公司的韩伟锋是标准的“80后海归”,但27岁的他却在今年11月27日,高票当选为郑州一贫困乡村的村主任。

  拥有奔驰越野车的他为何要当这个穷村官?对他并不熟悉的村民为何选择了他?昨日,记者采访了这名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和对他充满期待的村民。

  竞选:高票当选村主任

  “我是本村四组村民,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我要参加本村的村主任竞选活动……”今年11月26日,一份打印的“韩伟锋竞选宣言”开始在郑州市沟赵办事处牛寨村散发。


  见到宣传单的村民颇为惊奇:“那个留洋的孩子要回来当村主任?”虽然不少村民都见到了这份宣言,却没见到韩伟锋,而此时,韩伟锋还在外地做工程,直到11月26日晚,村民们才见到了他们一年半载也见不了几面的韩伟锋。

  “想改变村中面貌的想法早就有,但参加村主任竞选却是村里一帮同学极力劝说的结果。”韩伟锋说,11月25日晚,村里一帮同学打电话劝说他回村当村主任,而他是在竞选前一天才最终决定参选的。

  11月27日上午8时许,1961名牛寨村选民开始参加投票,有效票数为1853票,韩伟锋以1666票当选为新一任村委会主任,57岁的上任村主任落选。虽然村民们大都把信任的票投给了这名新主任,但他们对韩伟锋确实不熟悉,他们对韩伟锋的了解,大都来自“竞选宣言”。

  “我成为村主任后,将利用自己的关系努力引进各方资金到我村投资,首先切实解决村民吃水、通行等各方面的问题……”这是韩伟锋“竞选宣言”中的承诺。

  而村民们说,他们也正是看中了韩伟锋竞选宣言中朴实的承诺和他留学经商的经历,才把选票投给了这个他们并不熟悉的村主任候选人。

  牛寨村党支部书记刘书信说:“牛寨村不像郑州郊区其他村庄一样有油水可捞,村里光外债就有三四十万,也没啥厂矿企业,伟锋来干村主任,我非常支持。根据这几十天的接触,也确实感到他是想为村里干点实事。”

  疑问:“留洋”之后为何当村官?

  韩伟锋出生于牛寨村,12岁时,他离开村庄到郑州市上学。2000年高中毕业后,到国外留学。他父母在村中开了一家阀门厂,上学时他选择了莫斯科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5年的本科,我3年就毕业了……”韩伟锋说,大学最后一年,他尝试着做服装生意,和两个合伙人筹集了10万美元,经营了一段时间没赔没赚,却积累了经商的经验。

  2003年8月,韩伟锋回到郑州,但他并没有像其他大学生那样找个好单位上班,而是回到村里,在父亲的阀门厂跑业务,“我就是想做生意”,跑业务跑了三四个月后,他开始单干,和朋友合伙搞过木偶剧演出,后来又和别人陆续合作搞过其他项目。2005年以前,他做生意基本没攒住啥钱,大都是赔赔赚赚,但经过那几年的摸爬滚打,却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经商之道。从2005年开始,韩伟锋开始涉足装饰和绿化行业,他有了自己的装饰公司,同时还是一个绿化公司的股东,状况好时,一年可有几百万收入。

  由于在外面忙生意,韩伟锋很少回牛寨村:“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四年前,我那时候还没有车,坐公交车回家,下公交车再回到家中还有两三公里的路程,村里没有柏油路,天刚好下过雨,路根本就没法走,两只鞋上沾的都是泥。”韩伟锋说,“我当时想,如果我有能力当村主任,一定要把村里的路修好,让村民走上水泥路,一定要改变一下村里的面貌。”

  但韩伟锋没想到,3年前的触动会在今年村主任竞选中变为现实。

  对话:“上任近1月倒贴4000多”

  记者:为什么去竞选村主任,是不是觉得有好处可捞?

  韩伟锋:按照这里村干部的工资标准,村主任月工资为800元,我上任不到一个月,还没领到工资,就已经倒贴了4000多元。村里3000多口人,4000亩耕地,村民都是靠种地生活,实在太穷,连办公经费都拿不起。复印个啥东西,都是我自己出钱倒贴。

  记者:新官上任三把火,你打算怎么烧?

  韩伟锋:3年任期内,我首先保证把村中的路修好,把井打好。然后,我还准备为村里招商引资,使村民在家门口有钱挣。

  记者:当了村官,还有时间做生意吗?韩伟锋:我的生意有人料理,不需要花费我太多时间。村务工作的一些琐碎事情,村里的其他干部也能出面处理,不需要我全部负责,我也不可能每天都待在村里,但目前我每周至少回村里两次。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给村里引进资金和项目,尽快改变村中贫穷的面貌。我觉得这和我做生意并不矛盾,虽然这样会放弃一些休闲时间,但为了乡亲们,我愿意。

  记者:你第一次当村官,有压力吗?

  韩伟锋:不能让乡亲们失望,要实现自己竞选宣言中的承诺,这肯定会有压力的,但我有信心,我会动用我经商时积累的所有关系资源,把工作干好。(记者温中豪文陈晓东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锋 | 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