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贷款利率“固转浮”后 43万房贷每月少还299元

  自9月份起,央行先后5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由顶峰的7.83%降至5.94%,这让在前两年加息密集期申请固定利率房贷的人叫苦不迭。记者昨日走访成都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部分银行推出了固定房贷利率转浮动利率新规,利率最多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


  算账:转为浮动利率每月少还299元

  “又降息了,幸好我已经办理了固定利率转浮动利率!”昨天,成都市民李先生听到降息的消息感叹道。李先生去年9月在成都市中心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办理43万元的房贷。考虑到当时正处于加息通道,他办理了光大银行3-5年期的固定利率房贷,利率锁定在6.4%。随后连续几次加息,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上升到了7.83%,李先生享受到了固定利率房贷带来的优惠。

  但出乎李先生意料,从今年9月起,利率政策突然掉头,接二连三的降息让他对固定利率房贷的信心一落千丈。11月底的那次降息,李先生看到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降至了6.12%,比他的固定利息还低,而且还有继续降息的可能,他开始考虑放弃固定利率。

  通过多次咨询,李先生了解到,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已经可以办理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的业务。上周五,李先生从工作地广州乘飞机赶回成都,到光大银行八宝街支行填写了“固转浮”申请表。“银行目前正在进行审核,如果顺利通过,我最低能享受到当前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5%的优惠。”李先生说。

  银行工作人员为李先生算了一笔账,按照5年期固定利率房贷6.4%计算,李先生每月需要还款8393.32元。转换为固定利率后,当前5年期贷款利率下浮15%后为4.896%,每月只需还款8094.16,可少还299.16元。

  反应:成都固定利率房贷业务滞销

  记者在成都市各大银行了解到,自从2006年推出固定利率房贷后,该产品曾经热了一段时间,各银行推出的产品分为3年期、5年期和10年期,每款产品均可选择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具有利率固定、还贷期限固定、贷款利息支出固定等特点。“选择这款产品的客户基本上都是去年签的合同,在接二连三遇到降息后,已有不少客户提出终止合同。”中国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固定利率房贷本身就是对未来利率政策的一种博弈,赌的就是你对未来利率变化的判断,”成都顺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一位按揭顾问表示。通常情况下,各银行为了控制贷款预期风险会将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设置得比基准利率稍高些,一般高出3%-8%。同时,还要受到一系列条件的限制,包括提前还款要收取违约金、改成浮动利率也要收取违约金等。“自9月起,部分银行新的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实际上已经停办,因为没人申请。”这位按揭顾问告诉记者。

  提醒:办理转换前要算好违约金

  在大慈寺附近的光大银行,记者看到几位办理了固定利率贷款的市民正在就固定利率转换为浮动利率进行咨询。该行个贷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前来咨询办理这项业务的客户比较多,如果需要办理,最好先跟受理贷款的支行电话预约一下。

  对于客户最关心的“违约金”问题,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一般要客户交纳剩余贷款本金的违约金,违约金的金额要根据具体每笔贷款的情况来计算,不同银行有不同的规定。譬如,光大银行规定,如果贷款存续期已满一年,客户可以免费将固定利率房贷转成浮动房贷。招商银行则要求依照当初签订的合同,如果合同上有交纳违约金的规定,就要交纳违约金。“有的银行甚至跟每个楼盘客户签订的协议都不一样,所以,具体细节需要市民到自己办理房贷的银行去咨询。”

  成都市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房贷部人士表示,老客户在做出转换的决定前,可以先请银行工作人员算账,如果节省的利息少于需交纳的违约金,就不必转成浮动利率。但如果节省的利息超出违约金很多,应申请尽快转换。(记者 郑常莉)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