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珠海停车不熄火最高罚两百 为避免废弃排放

  珠海:停车不熄火最高罚两百 

    全国首创在新修订的《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中规定 此举是为避免废气排放和噪声污染

  本报讯 据《广州日报》今日报道,从明年“五一”起,进入珠海的司机可得注意了,“停车等候的机动车辆必须熄火,否则交警同样会开20元至200元的罚单”!

  昨日,珠海人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新修订的《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条例》首次规定停车等候的机动车必须熄火,以避免废气排放和噪声污染。

  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规定是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全国第一次立法规定要求停车等候机动车必须熄火。

  环境敏感区域 机动车停车须熄火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珠海市人大以及珠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少和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新修订的《珠海市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环保部门在机动车停放地对在用车辆的污染物排放进行监督抽测。

  此外,还制定专门的条款规定,在住宅、学校、机关、医院、停车场、旅游景点等环境敏感区域停车等候的机动车,应当熄火,避免废气排放和噪声污染。违反该条规定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处20元至200元的罚款。

  根据不同区域制定20-200元的罚款额度

  珠海市法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旗帜鲜明地规定停车等候的车辆必须熄火,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国内没有先例可循,主要是借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

  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该《条例》在省人大讨论批复时对罚款额度也有争议。最终之所以规定了20至200元的较大调节幅度,主要是让交警便于针对车辆的不同类型(大车、小车),以及停放地点的不同,是学校附近、住宅区域还是旅游景点等,适当调节罚款额度。

  司机:热天车熄火可能受不了

  对于停车等候车辆必须熄火的新规定,多数受访的司机表示,“如果我停车等人,只有一两分钟,何必熄火再打火?”珠海司机李先生对新规定非常诧异。

  在一公家单位开车的专职司机王师傅表示,给领导开车的,多数时间都会呆在车上等领导,“领导开会、会客,我们就在车上睡觉,尤其是夏天,天气热,必须开着空调,如果停车等候时必须熄火,哪受得了”! 《广州日报》供稿

  北京落点

  北京目前停车熄火不罚款

  本报记者上午了解到,北京目前没有采取停车熄火要罚款的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曾表示,2008年轻型汽油车、轻型燃气汽车、重型柴油车执行第IV阶段排放标准。北京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真正实施还必须经过国务院同意。

  北京市采取严格控制油品质量、加强在用车管理、完善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淘汰1995年以前投入使用的高排放车。

  文/记者陶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