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经济危机带热国门异动 外国人偷渡中国案增多

  进入2008年岁末,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偷渡与反偷渡现象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因经济衰退,加大了对非法居留人员的清查力度,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偷渡客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因中国的经济环境较为稳定,一些不发达国家的外国人热衷于到中国寻求发展,外国人非法出入境的偷渡案也有所增多。


  现象1

  进入11月以来,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接收的境外遣返中国公民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两成。

  最新案例

  两岁幼童随母亲被遣返回国

  几天前,一名携带两岁男童的福建女子阿芳被遣返回国。遣返审查所的张红梅警官告诉记者,这是她在遣返所十几年来第一次看到带着幼儿的母亲被遣返,而以前这类人员一般会受到国外移民机构的照顾。

  满脸憔悴的阿芳告诉民警,她是2004年偷渡出国的,当时她在老家听说,去外国打工挣钱很多,就以20多万元的价格让“蛇头”帮她办理出国手续。

  在“蛇头”的安排下,阿芳用自己的护照办理了前往非洲几内亚旅游的签证。当她在法国转机时,没有换乘前往几内亚的飞机,而是在接应人的帮助下偷偷溜出机场,坐上了开往英国的火车,从此开始了在英国打黑工的生活。

  不久,阿芳结识了同为偷渡客的老乡阿文,随后开始共同生活。一年多后,阿芳生下了一个小男孩。原本生活拮据的阿芳,在孩子出生后,享受到了当地的福利救济,每月可领取100欧元的生活费,而且还可到红十字会领取奶粉、定期体检等。

  因孩子出生在英国,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阿芳从此憧憬着自己和孩子成为合法居民的那一天。但孩子降生后,阿芳和阿文经常发生争吵,直到有一天,阿文扔下母子俩离家出走,从此音讯皆无。

  令阿芳感到雪上加霜的是,其后不久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欧洲国家开始加大清理非法移民的力度。阿芳的移民申请被拒绝,她必须马上被遣返回国。而两岁的儿子虽然还有机会申请居留权,但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审批,作为惟一监护人的阿芳已没有权利留在英国,她只能抱着儿子回国。

  警官讲述

  发财光环掩盖不住悲惨命运

  张红梅警官介绍,其实阿芳的遭遇并不是最差的,很多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偷渡客自述在国外的生活境遇都非常悲惨。前年,一个福建女孩被遣返回国时,10个脚指头因冻伤全部被截掉。原来,她不堪忍受“蛇头”的威逼,逃出乌克兰郊区的躲藏地点,在冰天雪地里呆了十几个小时,脚趾和手指均被严重冻伤。而另一个小伙子因跳下6楼,摔断了腰,被遣返回国时已是终生残疾。

  “一个偷渡客告诉我,他在国外打工时曾连续5天都没正经睡过觉,到最后双脚机械地踩着缝纫机,已经失去知觉。还有一个为供女儿出国留学打工的爸爸,虽然只有40岁,但头发竟已全部变白,他说自己几乎两年都没见到太阳,每天都躲在地下室里没日没夜地干活。”张警官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大多数偷渡客都过着非人的生活,但只要有一个偷渡客发了财,他的光芒就可以笼罩住大多数人的悲惨命运,所以梦想偷渡出国的人永远是源源不断的。”

  据了解,从被遣返回国的人员看,目前偷渡人员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浙江、东三省等地。除了历史和经济的传统因素外,“蛇头”的暴利也是偷渡活动活跃的主要原因。据悉,在国际市场上,去美国的价格最高,约需50至60万元人民币,而欧洲为30至40万元,去亚洲约为5至10万元,这些费用的六成都会落入“蛇头”的腰包。

  现象2

  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因经济较为稳定,成为一些外国偷渡客热衷的目标。今年下半年,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查获的外国人非法出入境案达60多起。随着奥运会结束,外国人偷渡现象又有所增加。

  最新案例

  老外卖护照作生意本金

  12月15日,来自非洲的黑人男青年阿麦因涉嫌使用他人护照,被首都机场的边检民警阻止出境。起初阿麦肯定地告诉负责民警,这本护照上的照片就是他本人。

  资料显示,护照持用人是12月初入境北京的,当时还附有回程机票。民警通过调阅监控录像发现,护照的持用人并非阿麦本人。阿麦看到录像后,只好低下头承认自己确实使用了他人的护照。

  阿麦交代,这本护照是经过“中间人”买来的。这是他们老乡在中国的惯用手法,即入境中国时用自己的真实护照,然后把护照以每本1000美元左右的价格卖给老乡,再把这1000美元作为本钱在中国做生意。这样他们到中国并不需要带很多钱,等挣钱后再花钱买一本别人的护照回国。

  阿麦进入中国后,和4个老乡住在一起,结果护照不翼而飞。阿麦在广州做服装生意,以低廉价格购进牛仔裤,然后打包托运到尼日利亚,每条牛仔裤能挣30元人民币。

  在广州住了一年多,阿麦自称挣了大约有30000美元。在他发回最后一批货物后,负责接货的合伙人和他产生了纠纷。阿麦焦急地想回国找合伙人算账,于是就通过中间人以900美元买了一本他人的护照。

  在刘德顺警官的耐心启发下,阿麦又把他的真实姓名告诉了民警。刘德顺调来阿麦的真实护照资料后,发现上面登记的年龄是32岁,与阿麦的实际年龄不符。

  阿麦只好告诉刘德顺,自己的年龄其实只有22岁,而非自己护照上的年龄32岁。这是为了防止在中国做生意时,因为年龄小被商人欺负,所以他在出国前把自己的年龄改大了10岁。

  警官讲述

  非洲洋倒爷成偷渡主力

  刘德顺警官介绍,目前中国的广州、义乌等地是外国偷渡客活跃的主要地区,这些非法居留的外国人主要来自非洲国家,他们在中国以倒卖服装、手机为生。在查获的非洲偷渡客中,很多人的行李箱里都塞满了从中国收购来的二手手机,有的甚至带了500多部手机。这些手机都是他们在中国以每部500元左右的价格收购的,倒卖到自己本国后,大约可卖到折合人民币1200元的高价。

  目前这些外国偷渡客进入中国的方式主要是先用自己的护照合法入境,然后在中国非法居留、做生意,将来再以伪造护照资料页或者冒名顶替的方式非法出境。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外国偷渡客是以中国为“跳板”,在北京乘飞机后换假护照,然后再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近年来北京查获的非洲偷渡客有所增加,和航空公司开通直飞非洲的航线增多有很大关系。这些偷渡客往往拒绝承认事实,甚至以下跪、大哭的方式乞求民警同情。

  刘警官面对这种情况,用英语耐心劝导他们:“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律,我们的工作就是执法,即使是中国人违法也要一视同仁。只有积极配合警方的工作,才能早日回国。”

  这些外国偷渡客被查获后,一般都会被原机退回,或者阻止出境后被移交审查。

  现象3

  随着出国热持续升温,新型的偷渡案件也在不断出现,其中出现了外国人冒充“蛇头”,以假证件蒙骗中国人的新情况。

  最新案例

  洋老师用假签证骗了9万多元

  8月17日,一名18岁福建女孩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乘坐当天前往英国的飞机。但在值机柜台办理手续时,她被工作人员告知,其预订的飞机座位已经被取消了。工作人员同时发现,这名女孩所持的护照签证非常可疑,经过驻机场英国使馆移民官审查,确定为假签证。

  后来,这名杨姓女孩和父亲被移交给北京边检总站。杨某告诉民警,她的签证是一个外国男老师给办的。原来,杨某高中毕业后想去英国留学,在福建老家报了一个雅思学校。上课时,她结识了外籍教师马丁,马丁自称哥哥就在英国工作,可以帮助杨某办理去英国的留学手续。

  7月27日,杨某把自己的护照和5000元钱交给了马丁,马丁自称将去北京给杨某办签证。8月7日,马丁让杨某到厦门,当面交给她贴有签证的护照和“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英文邀请函。杨某又付给马丁8.8万元。

  为防止上当受骗,在出发去北京前,杨某还特意到网上查了一下机票座位,确定是真的后才放心。但杨某没想到的是,马丁确实是个骗子,不仅骗走了8万多的手续费,而且连几千元的飞机票都不放过,趁着杨某赶赴北京的时间,偷偷地将预订的飞机座位取消。

  警官讲述

  偷渡者造假水平越来越高

  遣返审查所的王惠春警官介绍,近年来,外国“蛇头”组织中国人偷渡案也在逐渐增多,作案手段非常隐蔽,而且造假的科技含量很高。王警官曾审查过一起系列偷渡案,组织者是一个加拿大籍的华裔男子,其提供的外国护照难以辨别真假。

  当时,一对姓金的姐妹拿着两本加拿大护照,从香港坐飞机到达北京首都机场。边检民警发现,二人虽然持加国护照,但竟然不会讲英语。

  姐妹俩被带到审查所后,一口咬定父母都住在加拿大,她们是跟随父母移民过去的。王警官细心地检查了二人的行李,发现衣服内藏着一张寄往广州的汇款单。

  姐妹俩交代这张汇款单是寄给在广州开公司的加拿大华裔男子林某的。当时姐妹俩通过在美国的妹妹联系到林某,商定以每人支付16万元手续费为条件,办理偷渡出国的手续。

  姐妹俩在辽宁大连给林某汇钱后,林某让姐妹俩从大连飞到香港,将办好的加拿大护照交给二人。按照林某的安排,姐妹俩必须先拿着护照回国,留下入境记录,然后方可正当出国。可没想到她们一入境就被边检民警查获了。边检部门经过与广州警方联系,得知林某早已引起加拿大皇家骑警的怀疑。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