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联合早报:上海人的“排外地图”

  中新网12月24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4日发表何惜薇撰写的文章指出,上海人心中有两把尺,一把是“土尺”,另一把是“洋尺”。这也就是说,他们是否排外取决于所接触的人是外国人还是外地人,他们对前者表现谦恭,对后者就嗤之以鼻。
这两把尺其实跟新加坡人心目中的没什么两样——相对于“外来人才”,大家对客工的接纳程度肯定没那么高。

  文章摘录如下:

  大约今年年中,网上流传着一幅“上海人心中的中国地图”,挑起上海人排外的老话题。该地图很快就被各博客网站转载,不少网民在论坛上议论纷纷,同意或不同意地图所表达的,都各执一词。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吴迪结合了身为第二代上海移民的经历,撰文指出,即使留过洋、应该具国际视野的高级白领当中,也不乏“地域原教旨主义者”。他们不是排外那么简单,而是把上海进一步分成不同地块,轻视来自某个地区的人,例如靠近火车站、居住环境相对脏乱的闸北区居民。毋庸置疑,有关文章在网上又是被大量转载,掀起网民热议。

  吴迪说,“上海人心中的中国地图”反映了在部分上海人心中,中国34个省、直辖市和行政特区已不复存在,中国地图模糊成十几个版块。当中,被标为“家”的自然是上海,可其面积明显比真实的大了许多;“要饭的”大概是指苏北和安徽;“短途旅行和扫墓”是浙江;小小的温州也没缺席,被标为“炒房团和造假窝点”;“彪形大汉”是山东;“沙尘暴”是北京;整个东北是“各种暴力犯罪”的发生地;“骗子”集中地是河南,不但位置不准确,面积还扩大好多;出“小偷”的地方是新疆;“危险+奇怪的语言”是广东、广西;“新年打折”的圣地是香港;“旅游点”是海南;“好吃的+漂亮美眉”应该是指四川;而“台巴子的故乡”就是台湾;其他区域有如外太空般,一概是“未知世界异次元空间”。

  所谓“台巴子”是指“台湾来的巴子(乡巴佬)”。不少上海人普遍认为,台湾人说的闽南话乡土气息重,有如乡下人。由此可见,该地图的原创人非常重视当中细节和准确性。

  有趣的是,“上海人心中的中国地图”流传开来后,网上也出现了中国各省市对中国地图的诠释,包括不知名者、嫖客和记者心目中的中国地图。以记者心中的中国地图而言,中国各省市的名字被当地所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取代。这么一来,安徽是“大头娃娃”、上海是社保案,而陕西自然就是周正龙的华南虎照事件了。

  回头看上海人是否排外的课题,笔者去年抵步前,的确有不只一位同事告诫,上海人排外,要小心、不要被欺负。照理说,上海是移民城市,许多老一辈的上海居民都出生外地,特别是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等,大家在同一片土地上追逐各自的人生目标,保留着各地的文化,根本没有排外的理由。

  然而,由于不少上海人还是口操上海话,就很容易显现一种优越感,而这样的优越感在中下阶层上海市民当中显得尤其普遍。同样不只一个人告诉过笔者,上海人心中有两把尺,一把是“土尺”,另一把是“洋尺”。这也就是说,他们是否排外取决于所接触的人是外国人还是外地人,他们对前者表现谦恭,对后者就嗤之以鼻。

  这两把尺其实跟新加坡人心目中的没什么两样——相对于“外来人才”,大家对客工的接纳程度肯定没那么高。

  其实,基于担心有限资源(包括工作)被外人争夺而排外,这情有可原。但是,当整个社会经济取得一定发展,许多工作只有外地人才愿意做时,又何必拘泥于提供服务者是否外地人呢?

  笔者在上海的美发师是山东人,他不是什么“彪形大汉”,反而会推荐书籍给我阅读。那天上发廊,他用面粉为我修复受损的头发,一边把面粉与其他化学用品掺杂在一起,一边向我解释个中原理。对于我而言,他的老家究竟在哪里,一点儿也不重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