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评论

希腊示威引发全球网络浪潮 摄像头成为手中武器

  共产国际对于每一位研究20世纪历史的专家来说都不陌生,严格的说,它是致力于推动全世界阶级斗争而先后成立的四个国际联合组织中的第三个组织。

  你能想象就在这个月,一个国际无政府主义者组织,一场尚处于初期但却充满热情的跨国示威活动席卷了希腊吗?(也许是比谈论这些不满者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会更容易的缘故,这次希腊示威活动的核心——反对现行体制的抗议者被统称为“无政府主义者”。

)

  准确的说,无政府主义比僵硬的列宁主义还难传播普及。无论这次希腊的示威活动传递出什么消息,它们都未清晰的勾画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对希腊现状的不满者包括阶级意识形态的维护者,怀念1967至1974年抗议军政府活动的人,以及一些包括毒品交易者和银行抢劫犯在内的仇恨警察的人。最近警察和反主流文化者的关系已经恶化,警察被指责恐吓移民(已被证实),而反主流文化的艺术家则被指责轻率对待恐怖主义。然而没有明确消息的证实,孰是孰非尚无定论。

  但是就在一个15岁男孩遭警察枪击身亡之后,民众对于所有权力机构的不满终于找到了发泄的时机,此事件成为这次希腊抗议活动的心理导火索,并且几乎在一瞬间通过网络——一个令布尔什维克都羡慕的手段传遍世界。这几天,图像(不论是活动的还是静止的)不仅以快于文字的速度,而且还克服了语言传播的障碍得以迅速传播。

  电子通讯现在已经成为反专制民主示威的显著特征。专家称科技的快捷性同样服务于所谓的“非民主示威”:比如日渐兴盛的暴力行为以及网络化社会。

  电子通讯手段早在2005年法国的骚乱中大显身手,那时参加抗议的年轻人开办博客鼓励人们“焚烧警察”,并且大量使用短信组织示威者。2006年在布达佩斯示威的年轻人就依靠博客召集支持者,并且通过网络视频散布总理承认政府腐败的录像。

  匈牙利的一些博客也曾被用来收集警察实施暴力的镜头。还有许多新兴的网站内容,如“骚乱互动式体验(Interactive Riot Walkthrough)”这一版块就在匈牙利地图上展示出最近事件的照片,为人们在网上再现烈火燃烧中的城市。

  希腊的骚乱引起了有关网络化示威新时期的讨论。此次骚乱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网上几乎是实时发布通常由手机拍下的混乱场面的照片和录像。即时信息服务系统Twitter中充斥着来自雅典街头的现场报道,但是报道大多是希腊语的,很少有英文版的。

  为了纪念被杀害的男孩,就在他死后不久,视频网站YouTube上就出现了一段照片剪辑,并配有一支流行摇滚乐队的歌曲为背景音乐;已有超过16万人看过该视频。Facebook上也出现了一个类似的纪念组织,该组织已经有超过13万成员,传播了几千条信息,提供了1900多个事件相关链接:比如示威的图像,漫画以及传单。

  在一个知名的虚拟现实世界的网站Second Life中,纪念碑已经树立起来,使网站访问者能够浏览来自骚乱现场的报道。还有许多网络科技手段,比如展示警力部署的地图以及示威游行的路线,都在雅典示威活动中得到运用。而且正当数千张图片和录影片段流行于希腊以外的博客和论坛上时,其他欧洲国家也发生了一些小型的示威活动,包括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哥本哈根已有32人被拘留。

  重要的是,这一始于希腊并逐渐得到更多支持的示威活动关系到一个更具广泛认可度的运动,即反全球化运动。这一运动从前忽视了自发但组织网络化的示威活动的想法,却侧重于号召大量的示威者开展陈旧老套的活动,比如召开高层会议。现在这样的方式已经过时。看来网络化的“无政府主义运动”威胁的不仅仅是政府。(青云编译)

    编者注:此文系《经济学家》封面文章

   往期《经济学家》封面文章回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