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 08人大六次会议消息

盘点“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题:大多达到预期进度 未来两年挑战严峻——盘点“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铮、邹声文

  “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已经两年多了,这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蓝图落实进展情况如何?全国人大常委会24日听取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的报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报告中指出,《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良好,确定的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对今后规划的实施形成了严峻的挑战。

  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预期进度要求

  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实现情况看,“十一五”(2006年至2010年)规划《纲要》确定的22个主要指标大多数达到了预期进度要求。

  张平介绍,14个预期性指标中,反映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的10个指标完成情况达到或超过预期;反映经济结构的4个指标中,城镇化率达到预期。8个约束性指标中,5个指标好于规划要求,1个指标因缺乏年度数据难以准确评估。

  从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十一五”前两年我国经济年均增长11.8%,高于预期,处于紧运行状态,而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9.9%,呈比较平稳和适度回调态势;两年多来,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完成规划目标的67%;前两年,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3.1%,总体稳定,今年前4个月上涨较快,随后连续7个月涨幅回落,物价总水平出现波动性变化;国际收支仍不平衡。

  城乡居民收入方面高于预期。两年多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4%,均高于年均增长5%的规划预期。

  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进展明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经覆盖全国全部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两年半实现规划目标的73%;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两年实现规划目标的40%。

  “三农”得到加强。粮食连年丰收,今年有望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对种粮农民的各类补贴大幅增加,“十一五”前三年预计中央财政用于“三农”支出总额超过“十五”期间总和。

  “《纲要》实施总体进展情况是好的。”张平指出,《纲要》实施两年多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纲要》确定的重点领域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稳步推进。

  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进展滞后矛盾突出

  “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主要指标中,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方面的指标完成滞后,背后反映的深层次矛盾突出。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些都是约束性指标。从实施的情况看,两年来,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下降5.38%,完成规划目标的26.9%;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的下降幅度,完成规划目标的32%和22%。

  张平指出,由于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较快,节能准入和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尚未完全建立,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的形势更加严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

  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十一五”前两年服务业就业比重提高了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2005年持平,与五年累计分别提高4个和3个百分点的规划预期相比,进展较慢。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两年提高了0.15个百分点,与五年提高0.66个百分点的规划预期有差距。

  “经济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张平指出,从产业结构看,工业增速过高,服务业发展滞后,农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工业带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从需求结构看,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结构失调,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

  虽然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进展滞后,但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在扎实推进。能耗降幅呈现逐年加大的良好势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前实现目标。两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开始出现双下降。“十一五”前两年全国研发经费支出分别增长18.7%和23.5%。

  未来两年挑战严峻五大举措应对

  “十一五”规划《纲要》制定和实施之初,我国经济正处于加速上升期,世界经济增速较快。而实施到中期,国内外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纲要》实施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张平指出,进一步推进《纲要》顺利实施,确保完成各项目标和任务,关键是要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剧烈冲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更好结合起来。下一步将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以扩大内需为着力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十一五”后两年,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保障民生的支持力度。

  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结构为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不能再走依靠低成本优势推动数量扩张的老路,必须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中心环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资源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为着力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要素价格未理顺、财税体制不完善,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的重要原因。必须加快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加快形成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从源头上遏制一些地方盲目大上工业项目特别是重化工项目的势头。

  以节能减排为着力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要通过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和有效运用行政力量,强化法律实施和监管,加强行政问责制,坚决打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攻坚战。

  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后两年,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要高度重视解决经济减速带来的农民工失业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

  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使得未来两年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任务变得相当艰巨繁重。张平表示,完全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较好地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和任务。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