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我国将采取措施防止经济和价格过快下滑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周婷玉、陈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茅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稳定物价工作情况时指出,下一阶段应落实扩大需求的各项措施,防止经济和价格过快下滑。

  张茅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部署,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投资,把今年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落实到位,认真做好明年中央投资安排工作,有效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扩大消费,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城乡低保、基本养老金、基本失业保险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等社会保障和社会救济标准;加快推进城镇、农村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加强工资分配的宏观管理;完善国有单位特别是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稳定出口,加快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


  “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张茅说,明年的价格工作,要努力将价格总水平稳定在合理区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除落实扩大内需的各项措施外,张茅还提出以下几点稳定物价工作的设想:

  ——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分析,提高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张茅说,要完善宏观经济和价格变动的监测预警体系,制定完善应对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缓解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准确捕捉国内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稳定物价;完善重要商品储备制度,适时适度组织投放和收储,调节供求;继续指导灾区有关部门做好灾后重建期间重建物资的价格稳定工作。

  ——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要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力度。继续加强农产品市场调控,做好粮食、油料、棉花等主要农产品收购工作,认真执行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挂钩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并发布增加各种农业补贴的方案,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规范补贴渠道,提高补贴效率。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完善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完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充实主要农产品储备,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积极稳妥地推进价格改革。适时调整价格政策方向和力度。推进资源性产品和环保收费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积极推行阶梯价格政策。完善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的补贴机制。

  ——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行为。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扩大内需,加大价格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涉农价格收费专项检查,稳定化肥等农资价格,促进农民减负增收;开展涉企收费和中介组织收费检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开展教育收费、医药价格检查,缓解民生价格矛盾;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打击价格欺诈、行业自律价、压级压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加大清费治乱力度,大幅度降低质检、环评等项目收费标准,继续取消部分收费项目;扩大“绿色通道”范围,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项目;规范幼儿园、高中择校费和高等教育收费;配合新医疗改革方案,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规范医疗服务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

  ——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要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形势,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从严控制廉租房租金,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