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专家:靠打压供给、设障需求调整房价均不成熟

  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才能拉动内需 保障房不能成为福利房

  记者:在国家出台的刺激房地产发展的意见中,也有一些政策是针对保障性住房的,这些政策对于拉动内需有什么好处,给老百姓能带来什么好处?

  曹建海:保障性住房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方法就是收购存量,一个方法是新建,很多地方政府目前都在收购。

但是要关注到底用多少钱买的,如果收购的目的是做经济适用房的,我认为收购价格一定不能超过经济适用房的定价,比如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大约的价格应该在4000—4500元,收购开发商的房子价格就不能超过4500,超过这个价格,等于贴补开发商了。新建的成本也不可以超过4500。

  罗准:三年持续投入9000亿发展保障性住房,改造棚户区、林区、垦区住房条件,这个力度是很大的,这所解决的就是市场经济无能为力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居住条件的改善,会自然带动相关产业产出、增加因改善住房而发生的消费需求。能有效缓解目前的社会紧张情绪,达到改革成果让全社会分享的目的。

  我们可以理解为,国务院昨天的会议就是为此进行的相关产业部署,以期通过改造林区、垦区和棚户区的住房条件带动城市和农村的梯级消费。

  记者:发展了保障性用房对拉动内需可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曹建海:当然有了。如果保障房不要搞的太离谱,那拉动作用是很大的。我所说的离谱指的是像有的经济适用房搞的偏得不像样子,一定要在好地段,因为经济适用房都是给中低收入的人,他们没有汽车啊,他们是经不住折腾的,肯定要在好地段。北京的话,经济适用房无论如何要在三环、四环以内,这样的话,这个地段卖4500,那肯定销量会很大的,而且这对商品房的打压是最大的。

  记者:发展商品房和发展保障房,相比而言哪个对拉动经济作用更大,为什么?为什么十年前我们没有发展保障房?

  曹建海:原来98年房改的方案其实是经济适用房要占到85%,廉租房占到5%,商品房占到10%,03年之前住房是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体的。这个构想对商品房压力太大,商品房的价格死活涨不上来。到03年的时候国务院下发了“18号文”,当时的题目跟这次一样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原来经济适用房是供给主体,给绝大多数人提供的,03年把供给主体改成保障房,只给收入低、生活困难的少数人提供。

  然后大家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按理说只是居住,买了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应该退出去。但是当时规定房子五年之后还可以交易,很多富人和炒楼的也去买了经济适用房,2004年购买经济适用房的门槛就高了,一下子房价就涨起来了。所以2003年的政策等于把经济适用房边缘化了,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搞经济适用房了,经济适用房不赚钱,商品房赚钱。所以说从03年开始,中国又开始了一轮波澜壮阔的房价上涨。

  其实按照原来的思路,拉动内需肯定是效果非常好的,现在价格高了之后,需求量锐减,销售不足,所以拉动内需不够,导致2007底房地产泡沫破裂。

  如果没有二套房这个政策,我确信明年房价会大幅度降,尤其春节之后就会猛降,现在有这个政策就不好说了。

  罗准这么说吧,发展保障房是用计划经济的方式保障低收入者,保障居者有其屋,发展商品房,是用市场经济的方式保障居者有其屋,给人们了选择权。两者一个是生存需要,一个是享受需要。对于内需拉动,低迷时考虑生存,当然是保障房,经济高涨时,肯定又回到了商品房,这是人性,也是自然规律,更是经济规律。发展保障房这块,我们一直在探索,从福利分房到经济适用房、两限房,我们发现,保障房这块一直走的不太顺利,原因有很多,但我以为计划经济也要尊重市场规律,我们既要保障人人有房住,也要考虑成本和产出,政府的钱也是纳税人的钱,钱没用到位,没用好,政府也是有责任的,怎么用得好,用得有效率,这是人们最关心的。这里必须要注意制度设计成本、执行成本和交易成本,不考虑这个,执行时就会变味,会加重负担,我比较赞成廉租房的模式,这个我们有经验可循,不需要走太多弯路。

  记者:奥巴马新政出台之后,没有特别明显要拉动房地产经济的举措,这是为什么呢?

  曹建海:美国的房价本来就很低的。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为什么容易破裂?因为他有一个参照价格,就是自建房的成本。在中国没法参照,因为农村的房子没有产权证,不可抵押,而且自建只需要几万块钱一套房,开放商建的房子动不动就是上百万的,要回落到农村自建的价格,还差的远呢。美国所有的房子最后都是合法的产权,开发商的房子,自己盖的房子,农村的房子都同等的权利,统一地权,平等地权。自建一个房子,一个平米成本如果是800元,卖1000元,那就是泡沫,美国的房子涨到1600了,那就是最高泡沫了,不用政府调控,自己就会破的。

  但是这样下去也不好。因为美国很多消费者过去是靠房地产赚钱,靠房屋升值、买卖挣钱,现在这些人的收入突然没了,他又不敢到银行贷款,不敢用信用卡,消费锐减。

  美国要挽救经济必须振兴制造业,在房地产上不可能涨了。因为振兴房地产,房地产涨落只是转移财富,根本不创造任何财富,因为通货膨胀开始,货币贬值,就等于是把没房子的人的钱转移到有房子的人手中。你不要光看CPI,CPI只是物价上涨的一部分。比如说你原来房子价值是50万,现在突然变成200万,你那150万从哪儿来的,肯定是从没房子的人的手里转移来的。因为物质就这么多,当他价值量突然增加的时候,实际上就是物价发生了变化。

  记者:除了刺激楼市,还有别的刺激经济、拉动内需的方式吗?

  曹建海:现在靠汽车和房子,但是这两个都是有限度的,因为汽车不可能买的太多现在。只有让住这方面减少支出,在其他方面才能增加支出,才能为其他行业提供一个升值的空间,这样消费才能被真正拉起来。否则包括服装工业,食品工业,农业等产业都发展不起来了。

  记者:此次出台的政策中也有发展廉租房的建议,这对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曹建海: 98年之前的单位住房,租金很便宜,如果把那个当廉租房那是很好的方式,如果我们现在的廉租房如果搞的都是贫民窟的方式,都是面积特别小,都是穷人住在一起,都是失业的人住在一起,那就不是一个很好的社区。那个社区里面会有一个非常不好的文化,不是个正常的家庭应该居住的面积,这样下去,如果廉租房搞的比例太大就跟香港一样,像个贫民窟一样的。新加坡的模式很好,新加坡80%的房子是经济适用房。其实你可以到农村看看,农村的房地产制度是比较好的。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

  曹建海:因为地是免费的,就是个建房的造价,农村也没有炒房这一说,所以再穷的人都有房住,如果国家给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好一点,道路、排水、保暖,包括绿化都做好了,就会有很多城里的人蜂拥而至。中国还缺地吗?根本不缺地,现在城市发展的不像个样子,城市都摊大饼,人们都在里面堵着。

  记者:发展保障性住房尤其是经济适用房,给国家会不会增加一些财政负担?

  曹建海:国家当然有负担,但是从农工商业里征税,也可以向个人征收物业税。美国跟中国的税收体制不一样,美国的税收,地方政府那一块可能50%是来自个人所得税,这个个税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个人所得税,一部分是物业税,物业税也是向个人征收的,物业税加个人收入所得税,这个大概能占到一半了。这是国外的一个税收结构。税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每一分钱大家都可以监督。

  我觉得其实经济复兴一定要有好的政治环境。挤干经济泡沫,就是存在于股市和房市中的泡沫,全部要挤干净,大力发展农工商业,通过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扩大就业,提高国家的竞争力。扩大内需的重点就是要转向民生,转向三农,转向社会保障,转向医疗。这三个问题不搞,那是没有任何希望的。(布衣)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建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