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俄罗斯发起设立天然气欧佩克 西方国家反对(图)

探讨多年的“天然气欧佩克”终于要成为现实 资料图
探讨多年的“天然气欧佩克”终于要成为现实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东道主俄罗斯的大力推动下,23日于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GECF)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组织宪章,宪章规定组建执委会和秘书处,并确定秘书处总部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标志着,此前仅维持松散联系的天然气出口国联盟,开始正式升级为一个跟正式的卡特尔组织,探讨多年的“天然气欧佩克”终于要成为现实。

  能源价格持续跳水

  “今天,一个新组织诞生了,”俄罗斯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在记者会上说,“宪章得以通过,(常设机构)总部将设在卡塔尔。

  事实上,有关天然气欧佩克的谈论近年来一直都有,只不过今年以来的能源价格暴跌使得各天然气产国希望加强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

  以纽约商交所内挂牌交易的天然气期货为例,该合约在本月22日跌至每百万英热单位5.294美元,为自2006年9月以来的两年多收盘新低。油价则跌得更惨,一度逼近五年新低。伊朗石油部长诺扎里认为,新机构有助于防止“天然气市场不必要的有害竞争”,而这类竞争会损害天然气出口。不过,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强烈反对设立类似的天然气组织,因为这些国家很多都严重依赖俄罗斯等国天然气出口。

  影响或难比石油欧佩克

  不过,由于天然气主要通过长期合同以约定价格出售,更多在地区性市场交易,所以外界认为,天然气欧佩克对价格的影响力可能没法与石油欧佩克相比。而俄罗斯等本身也否认他们是要设立行业垄断组织。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强调,新机构并非天然气版的“欧佩克”,不会成为具有垄断性质的卡特尔组织,欧佩克的原油生产、定价机制不适用于天然气市场。“原则上讲,天然气市场不可能有配额安排,”他说。

  俄能源部长什马特科则说,GECF是开放的组织。有意加入该组织的国家如递交申请,并在论坛所有成员国投票表决中得到四分之三以上的票数,就可获得成员国资格。

  俄罗斯另谋经济出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设立欧佩克天然气的问题上,身为该行业老大的俄罗斯近期似乎显得格外积极。而俄总理普京23日在GECF部长级会议上有关“廉价天然气时代即将终结”的发言,更令人多了几分猜想。

  俄罗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其在2007年的天然气产量达到6070亿立方米。其次为伊朗,后者2007年的天然气产量为1120亿立方米,接下来是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去年的产量分别为830亿和600亿立方米。

  有分析认为,寻求设立天然气欧佩克,可能是俄罗斯在寻求新的经济和外交突破口,因为此举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有助于控制国际天然气价格。受到金融危机和油价持续跳水等因素拖累,俄罗斯国内经济形势严峻。

  随着国内石油业萎缩、失业加剧,受石油业带动起来的俄罗斯经济奇迹日渐走向土崩瓦解。欧佩克上周的大幅减产未能阻止油价下跌,导致俄罗斯主要经济支柱——石油出口业的收入前景日趋黯淡。俄罗斯2009年的预算计划很大程度上是在高油价基础上制定的,而油价跳水不止的现状迫使当局不得不考虑开源节流。

  俄官方预测,到明年年中之前,经济不会恢复增长,明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仅为2.4%。普京日前表示,自10月份以来,已有超过7500家俄国内公司告知政府他们需要裁员,有20多万名工人已被削减了工作时间。此外,政府已拟定了一份或许需要救助的最重要企业的名单,将涉及至少1500家公司;此前,克里姆林宫已承诺拿出2000亿美元支持经济。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