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亚运官方网站曾遭仿冒 乱用亚运标志最高罚三万

  《广州市亚洲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明年实施

  新快报记者 吴璇 通讯员 陈伟秋 江露琳

  广州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州市亚洲运动会知识产权保护规定》(下称《规定》)将于2009年1月11日正式实施。根据该规定,广州亚运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口号、会歌、会旗、火炬、奖牌等将受法律保护,任何人在不经亚组委批准的情况下不得随意使用。

  亚运官方网站曾遭仿冒

  广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吴明场透露,随着2010年16届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各种侵犯亚运会知识产权的行为也日益增多:前段时间广州亚运官方网站曾遭人仿冒,不但域名极其相似,还在网站显著位置挂上16届亚运会会徽;而在近期举行的2008年广东时装周上,个别商家未经许可,推出“亚运会服装待选款式”进行推销活动;在未经亚组委批准的情况下,某大型旅行社在其广告上使用了亚运会徽,并打出“2010亚运合作伙伴”的字样;而有些楼盘在报纸的广告上也出现了“亚运铺王”等字样。


  亚组委办公室法律事务处处长黎丽红表示,目前亚组委正在对这些侵权行为进行追究。

  擅用亚运会徽口号属侵权

  根据《规定》,16届亚运会知识产权的主体主要为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客体包括亚奥理事会的名称、会徽、会旗、会歌、格言等;16届亚运会申办机构的名称、申办标志、申办口号和其他标志;广州亚组委的名称、徽记、域名和其他标志;16届亚运会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口号、会歌、会旗、火炬、奖牌、纪念章、纪念品等;广州亚组委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举办的艺术表演、拍摄的影视宣传片、策划的开幕式和闭幕式创意方案、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和创作的其他形式作品、宣传品等。未经许可,在生产、经营、广告、宣传、表演、展览和其他活动中使用这些商标、标志、作品和创作成果均属侵权行为。

  43标志获国家商标局保护

  目前,亚组委在国家商标局申请保护并获批准的标志有43个,其中包括吉祥物“祥和如意乐羊羊”的创意、会徽、“广州亚运”、“广州2010”等标语。黎丽红表示,由于“广州亚运”等标语比较常用,目前亚组委正在制定相关条文,详细规定哪些标志需要特别授权才能使用,哪些标志无需特别授权。

  根据《规定》,对于非生产经营行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处1000元以下罚款;对于生产经营行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处100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30000元以下罚款;对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责任人可以处500元以下罚款。

  打“擦边球”也将受追究

  黎丽红说,以前有些商家为了逃避责任,常常以较为隐蔽的方式使用与亚运会知识产权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特殊标志、作品和其他创作成果,“有的企业打出关于亚运的公益广告,但在广告的下面却放着企业的商标;有的企业在亚运公益宣传活动的场地旁边搞自己的宣传,”她表示,这种“擦边球”、“搭便车”的间接侵权行为,以后也将受到追究。

  吴明场表示,根据《规定》,对于侵权者,将责令停止侵权行为并限期改正,消除影响,并没收、销毁侵权产品以及直接用于侵权的模具、印版和其他工具。同时,还将责令消除相关物品上违法的标志或者标记,违法标志或者标记与物品难以分离的,责令并监督销毁物品。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将对其予以罚款。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丽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