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 08人大六次会议消息

发改委制定明后年扩内需政策 股市或成调控重点

  发改委:抓紧研究明后年扩内需政策

  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有专家认为,应从房地产、汽车和股市三方面着力恢复信心

  汪时锋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下滑的矛盾可能会越来越突出。

  在此情况下,张平要求,要抓紧研究明后两年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并采取措施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金融危机影响明显

  受国务院委托,张平昨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以及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情况。

  张平表示,2007年,我国的外贸依存度高达66%以上,如此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中国在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难以独善其身。

  “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加之我国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要严重,经济下滑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矛盾,而且可能会越来越突出。”张平表示。

  他用五点特征描述了当前国际环境对经济的冲击:一是外贸进出口增幅回落较快,投资增长有所放慢;二是工业生产显著放缓,原材料价格和运输市场需求下降;三是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低迷,消费热点降温;四是部分企业经营更加困难,就业形势严峻;五是财政收入增幅逐步回落,金融市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张平预测说,全年的CPI可望控制在6%左右。

  明后两年或有扩内需新政策

  明后两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两年,张平要求,要抓紧研究明后两年进一步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

  这意味着,明后两年可能还将有新的扩内需政策推出。

  按照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要采取更直接、更有力、更见效的措施”的要求,张平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监测分析,及早谋划、系统安排未来两年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抓紧研究出台保持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

  “现在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出台,而且财政方案和金融方案力度很大,到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财政政策效力有望完全发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不过由于财政刺激方案发挥作用还有时滞。”

  李稻葵认为,当前启动预期、恢复信心还是应该从房地产、汽车和股市三方面着力。

  大学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

  由于经济下滑,中国今明两年的就业压力十分沉重,其中不仅包括因经济下滑形成的失业人群,也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新增就业人群。

  张平在讲话中强调:“要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除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业等措施外,张平还要求,要进一步扩展高校毕业生职业见习制度实施范围,高等院校的科研专项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延长其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的时间,减轻当前就业压力。

  “所谓毕业生见习制度,就是指通过财政补贴鼓励企业多吸收高校毕业生到单位见习、试用,减轻企业在招聘和培训员工时的负担和疑虑,使更多的大学生拥有就业机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而对于“高等院校的科研专项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政策,杨宜勇解释说:“这就是允许高校雇用未就业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使其在一至两年内参与高校相关的科研项目,并由财政的科研经费给予他们一定的劳务报酬和社会保险,突破了以往财政不支持上述开支的限制,也是一项‘准就业’制度,即通过公共财政多方面促进毕业生就业。”

  保经济增长保的应是可持续增长

  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情况时表示,“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8个约束性指标中,森林覆盖率指标因缺乏年度数据难以准确评估,节能减排2个指标进展则相对滞后。这意味着,在“十一五”期间,要完成规划中规定的节能减排任务,形势比较严峻。

  来自环保部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降污减排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6年分别下降了3.14%和4.66%,实现了双下降。比较而言,2006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428.2万吨,同比增长1%,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588.8万吨,同比增长1.5%。

  简单匡算一下可以发现,2007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了30.7万吨和82.38万吨。根据“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10%的要求,截至2007年的两年期间,分别完成10%目标任务的21.7%和33.3%。从目前情况看,GDP能耗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森林覆盖率三项指标相对滞后于“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目标。这在客观上给2009年和2010年的节能减排增加了不少压力,特别是当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保增长压力的情况下,如何协调好经济增长与实现节能减排间的关系,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

  其实,保增长与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并不必然冲突,加强节能减排领域的投资本身也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保增长不能与保GDP增长等同起来。也就是说,保经济增长并不意味着仅仅是把GDP增长率维持在如8%或9%以上的一个较高的水平。若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导致了污染的进一步恶化、环境的进一步破坏,那么,正如过去的诸多教训已经证明的,这种GDP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社科院文献出版社日前发布的环境报告——《中国环境的危机与转机(2008)》中,援引经合组织经过18个月的一个调查称,中国有1/3的河流、75%的主要湖泊、25%的沿海水域遭遇到了严重污染,超过1.7万个城镇没有污水处理厂,近10亿人的排泄物几乎没有经过收集和处理,许多发电厂的发电机组仍然没有安装脱硫装备。显然,加强对严重污染水域的治理投资,增加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立以及提高发电机组的脱硫设备安装率等,不仅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还可以逐渐实现降低污染、改善环境的目标。同时,在这些环保领域的投资也可以起到促进就业的目的。

  自2006年以来,中国加大了节能减排等环保方面的投入。2006年的《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中,中央政府提出了在“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需要达到15300亿元,占同期GDP的1.35%,其中水污染治理投资6400亿元,大气污染治理投资6000亿元。按照规划,中央政府财政投资为1500亿元。

  然而,最近三年以来节能减排的数据显示,效果并不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政府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安排可能不足以支撑“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10%目标的实现。也就是说,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在环保领域的投入。一个比较现实的方案是,在此次4万亿元的财政激励计划中,可以拿出更大比例的资金投资环保,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未能有效走出高投入、高污染和低产出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这种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不仅导致了大量浪费、造成严重污染,而且也制约了中国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有效聚集。比如,中国企业单位产品的资源耗费相对较高,这种高投入低产出不仅压缩了资本收益、束缚了企业竞争力,而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因此,若在4万亿元财政激励计划中抽出一定比例的资金,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和对企业改造生产设备、购置节能减排设备的财政补贴和激励,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减轻节能减排压力。

  客观而言,在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重GDP增长、轻节能减排的思路。如果有人认为当此经济困难时刻,节能减排应该“暂时”性地让位于“保增长”,则很容易回归到粗放式经济增长的老路上。故此,矫正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相冲突的旧式思维,厘清保增长保的是绿色增长,而非仅仅是GDP数字的高低,大有必要。

  CPI大起大落 价格调控积累矛盾待疏导

  孙书博

  [ 目前,理顺价格关系面临新的难题。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环保收费标准和征收率偏低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

  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受国务院委托就《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工作的报告》(下称《报告》)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稳定价格总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确保稳定物价

  张茅表示,去年5月份以来,以猪肉、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推动食品类价格过快上涨为主要标志,价格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上升。2007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4.8%。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石油、粮食、食用植物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输入型通胀压力急剧增加和年初南方部分省份雨雪冰冻,5月汶川特大地震自然灾害等多重因素影响,价格总水平一度高位攀升。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之一,今年7月中央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继续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重要目标。

  不过,张茅在发言中表示,去年以来为控制价格过快上涨,中央和地方停止出台许多调价项目,积累的价格矛盾亟待疏导。

  《报告》指出,从5月份开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出现回落,其中9、10、11三个月涨幅分别为4.6%、4%和2.4%;生产资料价格涨幅全面回落,社会涨价预期明显减弱。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加深,对物价水平带来了一定影响,价格总水平下行加快。因此《报告》表示,目前,稳定物价工作存在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问题。

  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目前,理顺价格关系面临新的难题。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环保收费标准和征收率偏低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亟须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与环保收费改革。”张茅说。

  而在近日国家发改委举办的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也表示,下一步将着力促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要配合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和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相机组织开展成品油、液化气、电力价格和环保收费检查,落实价格改革方案和措施,推动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据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中心信息部主任岳来群介绍,对于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来说,从量征税是未来的大势所趋。以石油为例,过去我国采取的征税标准是从开采环节从价征税,这种计税方式涉及到油田的产值、油价降低等情况,征税就会相对较少。从稳定税收角度考虑,同样应该推行从量征税的方式。

  严控廉租房租金

  在本次物价工作报告中,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仍然是下一步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张茅表示,在今后稳定物价工作的设想中,将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落实和完善促进合理住房消费的政策措施,促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开发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

  此外,《报告》还表示,要从严控制廉租房租金,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中原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李文杰介绍,此次提出严格控制廉租房租金,很可能是各地廉租房租金上涨较快的原因导致。

  2005年国家发改委与建设部联合颁布的《城镇廉租住房租金管理办法》规定,“廉租住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具体定价权限按照地方定价目录的规定执行。”

  而廉租住房租金标准,原则上由房屋的维修费和管理费两项因素构成,并与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