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重建心灵家园是“持久战” 心里援助再次入川

  心理援助再入川

  本报记者 赖睿

  一次大的灾难之后,许多人都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位于都江堰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生物专业学生张婷坦言,即使在地震半年多以后的今天,心中的恐惧感依然存在。

今年10月的一次课上,只是因为楼上的教室发出了持续的拉凳子和移动脚步的声音,课上所有同学、包括她自己在一瞬间同时站了起来,嗖地一下冲到了教学楼外。

  张婷现在成为了学校心理协会的成员。她除了自我心理调节,还要协助老师开导身边的同学。

  重建心灵家园的持久战

  “‘1+1心联行动’前面一个‘1’代表所有捐款捐物的爱心人士,后面一个‘1’代表专业的心理援助团队。我们希望将二者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整合社会资源的心理援助模式。”“1+1心联行动”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女士认为,灾后心理援助是一场紧迫而持久的战役。

  “1+1心联行动”是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组织的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该行动针对每所受援学校,挂牌一间“心联小屋”,培训一名本校心理老师,实施长久性的灾后心理援助。

  9月11日,四川地震灾区首家“心联小屋”落户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而在此之前的5月31日,“1+1心联行动”第一批由专家组成的赴川心理援助队就到达了前线,为异地复课的都江堰近4000名高考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张银俊希望这项心理援助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已经有8年心理教育经验的周玲是绵竹中学“心联小屋”的负责人。小屋里挂着的一长串五颜六色的千纸鹤特别打眼。“这些都是孩子们亲手叠的。”周玲说,地震后,很多学生不愿意开口说话。“他们眼神里有害怕,却在极力掩饰这种恐惧。”于是,老师借助游戏、手工、绘画等方式,让孩子们自然地释放情感。老师也可以从这些作品中读出他们心中的想法。

  除了周玲,绵竹中学还有3名兼职心理教师,以及一个有20多人的学生社团。情景剧、心理创伤测试量表、SOS等专业心理模式的引入,让他们的心理援助工作更具专业性了。

  星星之火还需燎原

  此前在四川灾区进行的心理援助缺乏长期的、固定的模式。“心联小屋”通过在中小学设点,针对在校青少年、教师、学生家长以及周边社区,定员定点地配置资源,实现一个点覆盖一片的效果。张银俊认为,现在最迫切的事情就是将“心联小屋”这种模式“克隆”到44个受灾县的6000多个学校中。

  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共建立了31个“心联小屋”,一个培训中心和一个培训基地。星星之火已经点燃,解决了从零到一的问题,但要形成燎原之势,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参与。张银俊说,目前,“心联小屋”尚只能针对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学校,如果资金充沛,就可以进行地毯式的覆盖。“平均5万元就可以建一间‘心联小屋’,就可以影响一个学校的几千名学生、老师以及家长。现在是能建一个是一个,能解决一个是一个。”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