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医改专家炮轰新医改方案 称部分条款欠缺合法性

著名法学博士、医改专家腾志祥  本报记者 马力 摄
著名法学博士、医改专家腾志祥  本报记者 马力 摄

  医改专家在渝炮轰新医改方案

  称部分条款欠缺合法性,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易致腐败

  本报讯(记者 伍文棠) “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和配送制度,可能引发腐败问题,拟出台的新医改方案很多内容欠缺合法性!”昨日,著名法学博士、医改专家腾志祥在重庆医药卫生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拟出台的新医改方案过分扩大了行政许可范围,已经超出了法律规定。

  药物定点生产“违反竞争法则”

  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第七条(节选):建立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体系,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在合理确定生产环节利润水平的基础上统一制定零售价。

  腾志祥表示,拟出台的医改方案在不少条款上都欠缺合法性。“基本药物及其准入制度,明显违反了市场竞争主体平等的法则!”腾志祥认为,新方案用行政许可的方式限定了企业的自由。“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和配送制度”,也违反了市场流通领域的要素自由配置法则,“借行政许可和审批集中掌控基本药物流通,违法扩大了行政审批职权,很容易引发腐败。”

  谈到药品价格的形成机制,腾志祥表示,可借鉴国外经验,将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严格限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并在药品从出厂、流通到消费,实行严格的发票管理制度。“药价虚高一个误区就是强制性的降药价,只降了药价,而没有降医疗服务价格。”

  基本医疗应纳入社会力量

  “我们不可以因为医疗产业及医疗服务具有公益性,就认为必须由政府来全面承担。”在论坛上,中国医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表示,中国的医疗服务每一元钱的支出中,财政所占的比例官方统计不到20%,建立基本的医保体系可以考虑纳入社会的力量。“可以将非国有医院纳入其中,建立全民保障的机制”。

  他认为,单纯地通过政府调控降低价格也不是一件理智的做法,“为什么不将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市场化竞争,一来可以提高自身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可以降低服务的价格”。

  网友四问新医改》

  一问:新医改是为解决百姓最关心的“看病贵”,原因是医疗体制造成的,矛盾集中在医院里,看大病时尤其突出。可新方案中哪些措施和办法是针对医院体制的?

  二问:总喊两手抓,预防固然重要,但“基本医疗制度”绝非是只“看小病”那么简单。建议医生到中国基层现实医疗环境看看:高水平医院短缺、低技术医院资源过剩的现实尚未改变,如今又动用千亿资金,重复建设一大群只能“看小病”的低技术和低档次的社区医院,算不算浪费?

  三问:要坚持公益性质很好,可没有公共投入的医疗没有公益性可言,没有政府牵头的市场化更难体现公益性。报告既要政府主导又要市场化、又要“补供方”又要“补需方”,运行时谁敢保证不撞车?

  四问:新方案为何没看到发展高新医疗技术的措施,是否认为医疗技术是高科技,算不算第一生产力,中国医疗将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