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闭幕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黄勇孙晔)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团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研究和部署明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努力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书记处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了王兆国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必须全面履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项职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四项职能是一个既有逻辑前提、又紧密联系的体系,组织青年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间相互促进,引导青年是根本任务。要切实把青年广泛组织起来,提高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以此为基础对青年进行有效引导,使青年坚定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会议强调,履行好共青团的各项职能,必须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结合起来。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组织,为党广泛团结凝聚各个领域、社会各类组织中的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必须坚持组织化动员这一最根本的动员方式,探索和创新在新的经济社会变革中进行组织化动员的有效途径,深化和探索进行社会化动员的新方式,更加注重健全团的组织网络和体系,努力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

  会议强调,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当前必须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面前,吸引、凝聚青年是做好团的各项工作的重要条件。吸引和凝聚青年,就是要实现对青年各种形式的聚集和青年对共青团内心里的认同。由于团的总体功能在不同层级有不同侧重,基层团组织要特别强调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从具体途径看,一是靠先进思想,二是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三是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四是靠对青年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五是靠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

  会议强调,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提高组织化动员青年的能力,必须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的主要载体,是实现团的各项功能的基本途径,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同时,当前共青团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在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中表现得最为集中,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在基层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要下最大决心支持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努力从根本上实现团的组织功能、增强团的组织活力。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团十六大的总体部署,在组织青年方面,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为突破口,着力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在引导青年方面,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探索有效教育引导方式,坚定广大青少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在服务青年方面,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积极探索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方式和渠道。

  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报告了团十六大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阐述了关于当前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思考和思路,对《共青团工作五年纲要(2009—2013)》进行了说明,就明年全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陆昊指出,在经济社会变革和挑战面前,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要解决广泛有效地把青年组织动员起来的问题,只有广泛有效地把青年组织动员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贡献。要把组织化动员方式与社会化动员方式紧密结合,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提高组织化动员能力的突破口,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动员青年的能力。明年,要继续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带着思考、带着问题,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地支持和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切实增强对广大青年的吸引和凝聚。要继续选派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的干部到县级团委支持工作,分两批再派出1400名左右的团干部;基层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善于借鉴同类别团组织的好经验,做到不等不靠,敢于攻坚克难,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陆昊指出,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我们引导青年的目标是明确的,就是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进行分类引导。要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年的身心发展和成长规律,根据不同领域青年的职业背景和社会阅历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分类引导。要针对现代传媒对青少年思想的影响日益加深的现实,努力构建影响青少年的传媒体系,善于把引导的目标、内容有效传递给青少年。

  陆昊指出,服务青年必须抓住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目前,青年关切的最紧迫问题,就是青年就业创业问题。全团要举起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明年,全团重点要建立统一品牌、比较规范的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和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与有关金融机构密切合作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信息服务和就业培训等工作,全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陆昊指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注重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的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的权益问题结合起来,把代表和反映青少年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突出建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这个重点。明年,要进一步探索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的机制。

  陆昊特别强调,全团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认识。一是要在党的事业的大的格局中把握好共青团的组织功能和活力的根本标志,即与广大青年的关系和在广大青年心中的影响力;二是要实现团的四项职能,当前最重要的前提和任务就是组织青年,即探索用青年人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载体;三是要把握好组织青年与组织青年作贡献的关系,以对广大青年的有效组织为前提,带领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四是要善于把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这两种最重要的动员方式结合起来,就是要善于把团的工作、活动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和对青年的影响力结合起来;五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突破口,真正解决与广大普通青年联系的途径、渠道和载体问题;六是要在服务青年上毫不动摇地举起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旗帜,努力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全团要在抓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方向选择、工作力度、组织落实上统一行动,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方向、重要工作安排、工作品牌上统一行动。

  陆昊指出,抓好明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关键在于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按照党中央书记处提出的“求真务实、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要求,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研究和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和主要矛盾,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团意识,强化纪律要求,探索建立团内监督和促进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重要工作的推动和落实。

  陆昊要求团中央、团省委和团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把握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树立更强烈的党团关系意识、团的全局意识、面向普通青年的意识、忧患意识、支持和帮助基层的意识;注意制度性、机制性、政策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没有必要的应酬和具体事务中解放出来;善于挖掘经验,总结规律,并从面上推动工作;从履行党的青年组织的根本功能的高度支持、指导和帮助基层的工作,为基层创造条件、倾斜资源。全团要目标一致,互相支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全会根据团章的规定,确认蒋代娟等10名同志依次递补为团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出席会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