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短裙门”的不妥在于让孩子成为木偶

  打印 关闭

  不管以这样的方式出场是否有戏剧性,反正,穿短裙的小学女生最近比较吸引公众的眼球。针对媒体关于湖南益阳组织小学女生穿短裙欢迎领导的报道,益阳市赫山区政府义正辞严地辩称,媒体报道失实,“检查当日气温也不算低,学生被安排穿贴身保暖衣服,下身统一穿着肉色紧身毛裤。
”(红网12月24日)

  益阳方面倒是没有否认孩子们穿着短裙的事实,不过,他们刻意辩白说,短裙里边套了厚厚的毛裤。为什么强调紧身、肉色呢?正因为紧身和肉色,才给人以光腿穿短裙的口实。看官之所以大声嚷嚷,盖因视觉误差造成判断失误,这一层意思十分要紧!

  其实,我倒认为,在益阳女生“短裙门”事件中,有关部门实在不必这么急吼吼地跳出来辩白。化妆的常识告诉我们,使劲涂抹的结果只能是越抹越花,以至于纹路紊乱、不辨牛马。“短裙门”事件的枢机,不在于小学女生有没有穿紧身、肉色的毛裤,而在于她们原本就不应该成为学校迎来送往的工具、上级领导视觉消费的花瓶。

  理论上讲,外面来客了,这客还是满怀善意的领导,小学生们“热烈欢迎”一番,似乎也无可厚非。然而,当这样的“热烈欢迎”成为固定程式,小学生们成为学校手中的提线木偶时,就发生了变异。从法的精神讲,这样的形式有悖学生的个体意志,侵犯了他们的自由选择;从育人的原则讲,这不利于培养学生健全积极的人格,不利于养成学生真情流露的精神。

  排列整齐的队伍,早已拟好的干巴统一的口号,一色的小短裙(有时穿了肉色毛裤,有时竟然没穿)……这样组织出来的小学生,不过是学校自我表达的工具而已。哪里顾得上学生中间弥漫的厌倦情绪,哪里顾得上教书育人的宏大命题!既已虚张声势,又何必掩耳盗铃;明明是滥用学生的驯服,又何必纠缠到底穿没穿毛裤!

  还有那些“关心下一代”的官员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对于小学生特别是穿短裙的小学女生的欢迎仪式习焉不察?孩子们都是花朵,自己家的犹疼爱不够,何以对于人家的孩子冬日户外瑟瑟缩缩的迎候就安之若素呢?爱孩子,应该有更多爱的方式,勉励其哪怕是一丁点的进步,呵护其温良不忍的天性,保护其不受外界的伤害……

  如果官员们确实无法抵御社会上已成定式的“女性消费”,那至少也应让小学生免受此种陋习的侵袭。她们毕竟还是未成年人,缺乏明辨是非把握自我的能力。官员们愿意到学校中去,很好,但请不要只在学校门口的甬路上接受短裙女生的热烈欢迎,还应该到教室里看看、听听、交流交流。

  湖南益阳方面也大可不必摆出一副受了冤屈的姿态。让那么多的小学生经常性地摆样子迎来送往,已经扭曲了学校教育的本质。如果学生真诚地喜欢那些外来的客人,他(她)们自有表达热烈情感的方式;如果外来的领导真诚地关心学校学生,也不会在意校门口有没有短裙女生的迎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