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质检事业发展:三十年改革开放的亮点

  改革开放使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为质检事业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我国质检事业从小到大,中国特色质检体系创新发展,质检工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
质检事业的发展历程,成为3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亮点。

  质检系统走过光辉历程

  伴随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质检系统的机制体制不断健全,法律法规不断完善。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工业生产质量差、消耗高、品种少、效率低等问题突出,严重制约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邓小平同志强调经济的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数量、速度、效益的关系,“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工作。

  1992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质量工作会议,并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质量工作的决定》;1996年,国务院颁布《质量振兴纲要(1996年—2010年)》,提出了未来15年质量工作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1999年,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质量工作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改进和健全产品质量保障制度,加强标准化、计量、质量管理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与此同时,质检机构建设不断加强,质检体制得到理顺,质检职能逐步拓展。

  1978年,国务院分别批准成立国家计量总局和国家标准总局,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80年代初,国务院先后成立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总局、卫生检疫局和动植物检疫局,基本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检验检疫制度。1988年,国务院将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国家经委质量局合并,组建国家技术监督局,并赋予行政执法职能,初步形成了适应我国国情的标准化、计量、质量三位一体的质量行政管理体制。1998年,国务院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和国家卫生检疫局“三检”合一,组建成立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同时将国家技术监督局改名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进一步加强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

  在此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法制建设,全国人大先后颁布实施了《计量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标准化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我国逐步走上依法治质的轨道。

  进入21世纪,质量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为了更好地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央还把质量问题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强调要“立足以质取胜”,“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对质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质检事业迈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我国质检系统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全面履行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促进质量总体水平提高。质量管理体制逐步健全,机制逐步理顺,方式方法更加科学,我国逐步走上质量和速度、结构、效益相统一的科学发展之路。

  ——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健康发展。围绕外交外贸大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按照世贸组织规则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和贸易摩擦;配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合理运用技术性措施、检验检疫准入门槛、口岸查验等多种手段,有力地维护了我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利益。积极改革检验检疫通关模式,围绕“提速、减负、增效、严密监管”,以高质量提升竞争力,以高质量促进出口,树立起“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

  ——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持打假治劣的高压态势,以食品、农资、建材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为重点,组织开展质量安全整治行动,形成比较完整的打假工作机制。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得到普遍增强,质量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维护食品、国门和特种设备安全。在食品安全领域,逐步建立起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将28大类525种食品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在进出口检验检疫方面,对出入境商品、货物、人员、动植物、交通运输工具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共检出进口不合格商品70多万批,对外直接索赔数百亿美元,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新机制,特种设备事故明显减少,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度提高。据统计,我国承压类特种设备万台事故起数从1979年的7.9 起下降到2008 年的0.25起,每年平均递减11.2%。

  ——加强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等技术基础性工作。及时跟踪国外先进标准,加快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步伐,标准总水平明显提高,标准化体系日趋健全。我国已成功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常任理事国。加快建立新一代量子计量基准,建立规范化的计量器具和商品量监督检查制度,计量检测体系不断完善。开展管理体系认证和强制性认证,推行农产品认证和节能认证,基本建立起全国统一的认证认可体系,并逐步形成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认证认可监管体系。

  “实践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质检事业。”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如是说。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