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探索党内民主 中铁二局城通公司党员直选书记

  没有圈定候选人,所有党员一人一票地选。12月12日,一家中央企业的下属公司通过“海选”产生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这家企业是中铁二局股份公司城通公司。直接组织此次“海选”的中铁二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局”)党委书记郑建中说:“这是一次党内的民主尝试。
不是要秀一把,而是要实实在在地选。就算当场选出一个汽车司机当党委书记,我们也得认账。因为这是民主选举,体现了全体党员的意志。”

  中铁二局现有在职职工两万多名,离退休人员近3万名。其中,党员有1.1万名。2001年,中铁二局成为我国铁路建设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

  中铁二局城通公司主要修建城市地铁,工程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12日,此次“海选”的会场设在上海,分会场设在广州,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同时进行,118名党员(其中农民工党员4名)分两地就近投票。

  当天投票选举的是公司党委委员7名,纪委委员5名,然后投票选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

  记者看到,选票上印有66个候选人的名字。根据中国共产党选举工作条例对县处级委员会委员的党龄要求,凡具有3年以上党龄的党员都有被选举权。因此,在城通公司,66名符合选举条件的党员都可能被选为党委书记。

  投票选举前,37岁的城通公司现任党委书记沈林对记者说:“我做好了选不上就下岗的准备。如果选不上,说明我的工作没做好。”

  郑建中决定在这里试点直选后,曾找沈林谈过话:“不要有思想顾虑,不是对你不信任、有意为难你。党内民主是趋势。在你这里先行一步,可以积累一些经验。”

  郑建中说,选择这家公司开展直选试点,是因为公司基础好。“这个公司政通人和,员工素质高,445名员工,平均年龄26岁,63.6%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班子比较团结,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成立3年来,效益不错,今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

  目前,央企下属公司的党委书记几乎都是任命制,由上级党委提出党委书记候选人。央企下属公司党委直选的作法,中铁二局是先行者。

  选举开始后,首先通过了选举办法。根据选举办法,直选分两步:从66名党员中直选“两委候选人”;然后,直接投票按差额20%的比例选举两委委员。全部正式党员都参加这两步投票。

  选举从上午9时持续到下午14时。在第一轮中,纪委委员候选人最后两名票数相等。有人提议,让两人中的一人主动放弃,节省选举时间。郑建中当场说:“必须按选举办法办,最后两名再PK一次。”

  42岁的司机杨清松说:“选党委委员,我得了1票;选纪委委员,我得了两票。这个办法好,起码我有了决定自己投票选谁的权利。”

  刘俊是个项目副经理,他说:“我很自信,但是我没有投票给自己。谁能真正带动公司发展,让大家有饭吃,有好收入,我就把票投给谁。”

  选举结果当天产生,党委书记由沈林继续担任;安全生产总监杨守泰当选纪委书记。郑建中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直选面,探索一条符合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子。”(记者王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