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09年面临两场战争:大选获胜和印巴和解

拉贾·莫汉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

  “如果印度发生了另一场恐怖袭击,抑或是印度无力推动巴基斯坦打击境内的反印恐怖分子,这都可能导致在2009年里,南亚次大陆上的两个核武大国军事上争锋相对。这场对抗将拖入其他大国,并成为2009年第一场主要的国际危机。”

  即将到来的2009年或许是印度自独立以来面临最多挑战的一年。印度将在明年的四五月间迎来选举。眼下除了金融危机以外,印度还面临着恐怖主义不断上升的挑战。
南亚次大陆上布满了战争的疑云。这个新年,印度的政党将受到严峻考验。

  存在于印度政治中的一条铁律就是新德里政权变更的情况永远大于政权维持稳定的情况。从1967年开始,没有一个执政党或执政党联盟可以在选举中连任。这一法则仅有两次例外。一次是1984年,英迪拉·甘地夫人遇刺后,她的儿子拉吉夫·甘地出任印度总理。另一次则是1999年,卡吉尔战争帮助了瓦杰帕伊再次赢得了当年的选举。

  按照惯例,印度当前的执政联盟在明年的议会选举中注定要失败。但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正在改变着这一情况。袭击发生以后,印度5个邦举行了地方议会的选举,执政党一举拿下其中3个。分析家称,执政党只不过得到了“死缓”,这并不是选民的认同。

  2009年的前几周对于印度未来政局有着重要意义。如果政府不能避免另一场恐怖袭击,国会必然将失去国内支持,在选举中败下阵来。但如果政府能够抵挡住恐怖主义,并在同巴基斯坦政府的对抗中承受住巨大的压力,这将是政府在政治上的胜利。

  孟买恐怖袭击发生以后,印度政府搁置了同巴基斯坦的双边和平进程,要求伊斯兰堡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到目前为止,新德里的重点在外交上,并动员国际社会向巴基斯坦施压,果断地镇压恐怖分子。但印度政府也没有排除使用武力的权利。

  同样,虽然印度对国际社会的支持感到满意,但印度仍旧提防华盛顿的新总统奥巴马。新德里担忧奥巴马所提到的在解决政治争端采取更积极角色,特别是在印巴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传统上,印度反对第三方干涉其与巴基斯坦的争端问题。

  现在,印度政府的一系列重要议题已比较清楚——内政上的反恐,外交上同巴基斯坦的关系,以及美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转变的态度——这些问题很可能在2009年最初的几周内显现出来。新德里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对印度的未来,乃至南亚地区的未来都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如果印度发生了另一场恐怖袭击,抑或是印度无力推动巴基斯坦打击境内的反印恐怖分子,这都可能导致在2009年里,南亚次大陆上的两个核武大国军事上争锋相对。这场对抗将拖入其他大国,并成为2009年第一场主要的国际危机。

  但如果反恐取得了切实可见的成果,这将被视为印度执政党在国家安全利益上的成功之处,他们或许可以再接着干5年。如果辛格政府倒台,这可能是极端民族主义的印度人民党领导的反对联盟的胜利。但人民党也会发现,对付恐怖主义的挑战以及与巴基斯坦和平进程损坏也不会让他们的日子好过。人民党并没有什么“魔杖”来解决这些历史的、结构的问题。

  在2009年开头的时候,印度将面临该地区历史上的决定性时刻。未来的一年,新德里的政府和它的继承者的任务是集中智慧,战胜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并找到同巴基斯坦实现持久政治和解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