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华尔街惊天骗局 > 华尔街骗局消息

华尔街的“黑洞”(图)

  震惊华尔街的麦道夫欺诈案又添“血证”。现年65岁的法国“通国际”投资公司发起人、基金经理德拉维莱切特因投资麦道夫所设对冲基金损失惨重,23日在位于美国纽约的办公室内自杀。

  自本月11日案发至今,麦道夫案已经卷入了太多的受害者,其中包括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法国巴黎银行、日本野村控股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总裁、国际奥委会、诺贝尔奖得主、导演斯皮尔伯格等知名机构和人士。而且,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和机构卷入。
麦道夫案仿佛已成为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

  一切的发生似乎不可想象。麦道夫,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最早引入场外电子交易的先驱之一,一个拥有近半个世纪“白璧无瑕式”从业记录的投资专家。近20年来,麦道夫演绎了一出华尔街神话:无论牛市还是熊市,其公司投资回报率每年稳定在10%—12%左右,相当或略高于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的平均增长率。

  然而,谁能料到,20年的神话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个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骗局。要不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麦道夫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面临高达70亿美元资金赎回压力,估计这个骗局还将会继续。

  应该说,麦道夫所设的骗局并不具有很高的技术含量,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上当?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麦道夫准确抓住了人们的一些心理弱点。联邦调查局的起诉书显示,麦道夫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和交易部门分别在不同楼层办公,麦道夫对公司财务状况一直秘而不宣。公司也没有像同类企业那样雇佣代理公司为客户买卖股票和债券,而是一切都“关起门来操作”。大部分投资者不是在麦道夫公司员工游说下成为公司客户,而是经各自朋友或其他投资公司介绍等“非正式”渠道成为客户,而且投资门槛不能少于10万美元……所有这一切都在制造一种神秘感,让人觉得能成为麦道夫的客户本身就是一种身份的体现。

  事实上,麦道夫是在进行一种金融传销。其长期以来的惊人盈利业绩不断吸引着大客户加入,而这些客户又不断为其介绍新的客户。麦道夫的客户包括富豪、对冲基金、大型机构投资者甚至欧洲的一些银行,后来的投资者看到这些“老手”都那么信赖麦道夫,自然而然也就对其深信不疑。说到底,都是贪婪惹的祸。正如有分析人士指出的,这些久经沙场的老手们担心的不再是损失金钱,而是损失赚钱的机会。

  麦道夫的骗术并不高,其行为也不是天衣无缝,如果留心一下,还是有很多破绽可寻的。根据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的记录,截至11月17日,麦道夫公司管理的资产有171亿美元,但是它长年使用的却是一家与其业务规模毫不匹配的会计师事务所。据报道,麦道夫的公司内部早有人多次检举他的可疑行径,但证券交易委员会没有加以重视,进行了两次调查都无果而终。在人为制造的“麦道夫光环”下,必要的质疑和监管缺失了。

  麦道夫欺诈案发人深省,它再次暴露出华尔街的弊病,同时也在警醒世人,缺乏监管将制造出何等可怕的“黑洞”。 (王 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