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文怀沙谈改革开放30年:心灵解放加快文明进程

  早听说文怀沙先生博雅潇洒,以研究楚辞称世。改革开放后,他仍老骥伏枥,以80岁高龄主编《四部文明》,历时20年,对我国先秦至隋唐1000多年文明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学术梳理。

  从这样一位宿儒眼里,看改革开放30年的文明进程和今后的发展道路,会是怎样的轨迹?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拜访了文怀沙先生。

  思想解放,看姹紫嫣红开遍

  文老谈吐风趣,言如珠玑:“文从野来,明与暗对。文明是相对野蛮来讲的,是指社会进步的状态。


  社会进步的标志不仅在于财富的增加,更在于个人幸福自由的扩大。文老说,“改革开放不仅是生产力的解放,而且是思想的解放,心灵的解放。”

  “礼乐文明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特征。”文老说,制礼作乐,使周文明成为华夏文化主脉;韩非论法,让秦国一统天下;然而,一百多年前“闭关锁国”的思想禁锢,让中国陷入泥潭。“所以说,思想的解放,是文明进步的前提。”

  喜看今天社会文化领域“姹紫嫣红开遍”的局面,文老说:“心灵的解放把每一个人的细胞都激活了,知识分子的命运与从前不同了。譬如我,30年前被定为现行反革命,现在是一个被人喜欢的老头。”他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四部文明》。

  文老说:“心灵的解放也体现在着装上。记得改革开放后,领导人在正式场合第一次穿西装,是从胡耀邦开始的。赵武灵王易胡服,是骑马打仗的需要,现在人们穿西装,体现的是开放的姿态、与世界接轨的气魄。”

  宽容与和谐,提升民族精神气质

  中国已经进入现代文明,现代文明的内核是什么?文老说:“我认为是和谐,是良心。我曾讲过"文化的背后是良心"。我写的最短的文章,正文只有3个字:"正清和",它的内核也是和谐和良心。”

  如今,社会的宽容度更大了。文老认为,宽容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志,没有宽容,就没有和谐,和谐社会首先是宽容的社会。开放搞活了,社会多元了,不可能没矛盾,要消除隔阂,就要容忍不同利益存在,尊重别人的选择。

  “社会宽容度大了,人们对许多看不惯的事,也看得平常了。当年大墨镜、喇叭裤都被视为洪水猛兽。”文老扶了扶自己带着的大墨镜说,新事物刚出现时总会有人反对,为克服这些阻力,30年来人们付出了很多努力,我们的民族才有了今天的精神气质。

  坚持改革开放,是真理也是善理

  “对国家的发展,要全面来看、历史地来看。不能把一些人不讲良心、贪污腐败归罪于开放搞活。凡是一个活泼的局面,总会有人钻空子。不要因为怕摔跟头就不走路了。我相信改革开放不会终止。”

  文老说:“我们除了追求真理,还要拥抱善理。真理是说实话,善理是说对人有益的话。坚持改革开放,是真理也是善理。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国务院的扶贫活动,了解到在这30年间,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从2.5亿下降到1400万。这是了不起的进步。扶贫讲的就是善理。”

  文老说:“我这把年纪,没有必要阿谀。讲句良心话,现在的社会的确一天比一天好了。改革开放的30年,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的30年。”

  文老出生在1910年,风雨兼程中已走过了3个30年。他说,他经历的这3个30年可以用3句话来概括:

  第一个30年是旧中国,“风雨如磐暗故园”;

  第二个30年是进入新中国,“换了人间”;

  第三个30年是改革开放,“而今迈步从头越”。

  那么下一个30年呢?他幽默地说“虽然自己不打算活到22世纪了”,但下一个30年,他还能看到曙光,那就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怀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